公平在胸 正义在肩——记牡丹区法院法官范铁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公平在胸 正义在肩——记牡丹区法院法官范铁良

2019-05-10 10:25:18 来源:

  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断案,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奉献。1995年,大学毕业的范铁良进入牡丹区法院工作,从基层做起,历任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现任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在审判管理工作中,他以提高审判质效为目标,不断强化审判管理举措,加强案件时限节点控制,加大未结案件督办力度,牡丹区法院结收案比位列全市法院第一。同时,作为一名员额法官,在繁重的审判管理工作之外,他还承办了大量的刑事和民事案件,全部在审限内结案,无一错案。

  公正执法始于廉明

  “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范铁良把不以案谋私、不为熟人说情、不干涉别人办案作为基本准则,工作中不为私权所屈,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利益所动。他多次拒说情,拒吃请,拒收财物,以一身正气的勤政廉洁维护了法院和法官的形象。十年前的一天,一个案件当事人以送证据材料为由,将2000元现金放在一个信封中夹在材料里送到了范铁良手中,等他发现后,当事人已迅速离开,范铁良严肃地给当事人打电话,讲明了其中的利害关系,当事人不好意思地拿了回去,后来这个当事人赢了官司。当事人在接到判决书时感慨地说:“我就是输了这个官司,也佩服这个法官!”

  高效缘于追求卓越

  作为一名员额法官,他承办了大量刑事和民事案件。平时,他时刻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每年出台的大量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他都第一时间认真进行学习研究,在平时的审判工作中或者在审判委员会研究案件时,都能对案件有准确的分析认定,确保不出现冤假错案,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他作为审管办主任,其个人办案任务本来就较为繁重,但他承办的案件数依然达到了员额法官办案数量的满额。他积极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如全省监察委成立后的留置第一案周某某受贿案,他认真审查案件材料,按照法律规定及时召开庭前会议,总结争议焦点,处理程序性事项,开庭审理时规范、公正、高效,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审理民事案件时,他经常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工作,力争调解结案,不能调解结案的,他都及时制作裁判文书,白天开庭多,他就利用晚上和周六、周日时间撰写。他制作的裁判文书,强化说理,字斟句酌,均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服判息诉,无一投诉,无一当事人信访。

  管理就是狠抓落实

  2012年,他调到审判管理办公室任主任。面对新的岗位,他创造性地开展审判管理工作,狠抓各项审判管理措施的落实。

  为加快办案效率,他在案件分配到手后,及时指导辅助人员送达诉讼文书,对部分案件因当事人原因不能及时送达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及时要求当事人补充材料,依法处理,确保案件在法定审限内结案,没有出现案件长期积压的现象。加大简易程序适用力度,法律规定能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全部优先适用简易程序,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8%,平均办案天数仅有46天,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在他和审判办公室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每月都有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的通报,每季度、每半年都有他们撰写的审执工作运行态势分析。另外,他们还对每个审判团队、每名员额法官的审判执行指标进行分析通报,提出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审判质量。

  为促进司法高效,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案件久拖不决、久执不结和超审限等问题,他们积极采取措施,对症下药。首先,在案件流程的管理上下功夫;再者,严格扎口结案和审限变更管理;最后就是集中清理积案和长期未结案件。他把及时清理未结案件当作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未结案件同比减少600余件。 通讯员 慧星 记者 雪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