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十 四 年 的 坚 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三 十 四 年 的 坚 守

2019-05-15 10:05:11 来源:

  ——记东明县农机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魏广印

  “这款植保无人机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培训要求,规范操作,像今天这个情况,风比较大一点,飞行高度要把握好,要确保喷洒效果。”日前,记者见到魏广印时,他正在东明县沙沃镇刘沙沃村麦田里现场指导技术人员操作植保无人机作业。

  魏广印一边观察无人机作业喷洒农药,一边蹲在地里查看麦苗长势。“这块地共70亩,是我县的农机科技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基地,采取的是保护性耕作小麦免耕播种技术,苗带宽、苗体分散均匀、抗倒伏,能提高产量。”魏广印用手拨开一簇麦苗,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55岁的魏广印是东明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1985年毕业于山东农机学院农机化专业,被分配到东明县农机局,三十四年来一直从事农机化工作。自2010年担任东明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以来,他带领全县农机系统干部职工立足大农业,全力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进程,练就了一套驾驭全局的过硬本领。

  “现在种地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了,种的时候是机械化免耕播种,打药的时候是植保无人机,收获的时候是联合收割机,现在种地,省时省力还提高了效益。”刘沙沃村村民刘茂强笑着对记者说。

  刘茂强是这块土地的承包户,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东明县茂强农机合作社的大股东。在县农机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刘茂强和其他几名农机户联合成立了合作社,共有各类农业机械40余台,刘茂强个人就有20余台。

  近年来,在魏广印的主导下,县农机中心积极创新农机服务组织发展模式,推进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目前,东明县累计注册农机合作社93个,从业人员3000余人,年作业面积116万余亩。农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使全县农机服务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全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87.8%。

  走进东明县翔龙农机有限公司的仓库,几十台农用拖拉机有序停放,公司总经理纪贵勇正打电话与厂家沟通订单问题。“你们这里的货备得怎么样了?一定要提前准备,备足备好货源,让农户能够买到称心如意、生态环保、节能高效的农业机械。”魏广印对纪贵勇说。

  随着国家对农机补贴力度的逐年加大,农户自购农机的数量明显增加。为保证“三夏”、“三秋”农机化生产顺利进行,每年魏广印都会到各大农机销售单位督导备货事宜。他还常和技术人员一起深入基层,指导合作社和维修网点,对全县的机械进行检修。

  三十四年来,他倾心农机化事业,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魏主任经常来指导工作,看看机械的性能符不符合我县农业生产实际和群众需求,及时给予指导,我们不懂的也可以咨询,魏主任是农机行业的专家。”纪贵勇对记者说。常年服务上门,魏广印和经销商像是一家人。

  作为和魏广印朝夕相处的同事,东明县农机服务中心副主任马东伟对魏广印的执着与坚守看在眼里。“虽然他是科班出身,但依然坚持学习农机化发展的一些政策,经常深入到群众中,深入到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中,了解群众对发展农机化的需求,为全县农机事业的发展忙前忙后,付出了大把时间,做出了很大贡献。”马东伟评价道。

  荣誉纷至沓来,这是魏广印为全县农机化事业倾心奉献的见证。东明县先后被授予“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省农业机械化先进县”、“全市农机化工作先进县区”;2019年1月,东明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在2012—2017年度菏泽市农机化工作综合考核中,东明县连续六年位居全市第一名。魏广印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市农机化工作先进工作者”、“全省农机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农业先进个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等。

  “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要把所学的知识贡献给家乡,服务于我县的农机化事业,以后的时间里,我会不断提升自己,继续为这个行业奉献一己之力。”魏广印颇有感触地说。 记者 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