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蝶变群众称赞的背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社区蝶变群众称赞的背后

2019-05-15 10:10:13 来源:

  ——定陶区杜堂镇杨店社区党支部书记戚洪波带领两委班子建设新型社区侧记

  日前,笔者来到定陶区汽车小镇驻地杜堂镇杨店社区,登上社区办公楼西望,只见投资13.5亿元、填补山东省空白的f3国际标准汽车赛道,像一幅大气的水彩画,色彩艳丽;投资5多亿元、28层的五星级陶国之星宾馆,拔地而起;社区内高楼林立,树木葱绿,鸟语花香,处处展现出新型社区的诱人魅力。杨店社区的美丽蝶变,社区党支部书记戚洪波及其带领的两委班子功不可没。

  一

  戚洪波的老家杜堂镇杨店社区大戚庄村,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小村庄。当年刘邦兵败,到大戚庄村避难,邂逅在水塘边洗衣的戚姑娘,成就了一段堪称千古绝唱的爱情传奇。近年来,外地客商看中了这块兴业热土,再加上定陶区委区政府的诚心相邀,汽车小镇、稻香村等一批大项目纷纷在这里签约落地。

  但汽车小镇建设土地征收的蜗牛速度,以及拆迁杨店、董庄村所带来的遗留问题,严重影响了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的建设速度,令上级和群众都不满意。杨店社区急需一个站得高、看得远、威信高的领头人。

  2017年,定陶区委组织部选拔优秀区直单位干部职工到村居担任党支部书记。在杜堂镇党委和杨店社区广大村民的强烈邀请下,经组织考察,区园林处党总支书记戚洪波被确定为下派党支部书记。

  戚洪波上任时,没有办公场所,他以一把椅子一元钱的价格租赁了30把椅子,开了上任后第一次社区两委大会,发表了自己的施政纲领:加快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解决遗留问题,为群众修路、拉电。一连串的大实话,感动了社区两委一班人,大家心里感到好像有一团火。村民们都说:“这小子管,热情仗义有魄力,咱杨店社区有希望了!”

  二

  戚洪波上任后,棘手的问题相继浮出水面。一个占地近10亩的林果种植园,导致了投资5亿元的汽车小镇项目无法正式开工。投资商称,如果一个月内不清障完毕,将异地投资。为了做这户村民的工作,从2016年开始,区镇干部走马灯似地去了100多次,都无功而返。在最后的一周,戚洪波能做通工作吗?区镇领导都替他捏着一把汗。果然不出所料,戚洪波上门就吃了闭门羹。时间紧,任务重,戚洪波托这户人家的亲舅去叫门。当事人情绪激动,说话难听,他不怒不恼,满脸带笑,大哥大哥地叫着,一支烟一支烟地让着。对于当事人提出来的要求,戚洪波认真听,详细记,合理的马上办。一连5天,春风化雨。最终这户人家被戚洪波的精神所感动,不仅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还主动将废弃垃圾清理干净,投资5亿元的项目如期开工。

  由于以前的经济纠纷,在原村小学内居住的6户村民就是不搬迁,严重影响了吉利集团投资15亿元的汽车生活广场建设。戚洪波带领社区两委一班人,不分黑天白夜,讲政策、讲前景,苦口婆心地做工作,不到一星期,6户人家全部搬走,吉利集团顺利和定陶汽车小镇签约。

  据了解,戚洪波上任后,共做通58户村民的工作,帮助汽车小镇征用土地129亩,有力地推动了汽车小镇项目的进展。目前汽车小镇已完成投资57亿元,初步形成了集汽车驾考、销售、运动、博览、娱乐、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六大功能体系。

  三

  杨店社区由杨店、董庄、戚李庄、大戚庄、窦刘庄、东戚庄6个自然村组成,2600人,3000多亩耕地,61名党员。社区党员思想跟不上新形势,村民不赡养老人、喝酒赌博等不文明现象存在,使戚洪波陷入了思考。戚洪波认为,治理社区,首先要有一个像样的家——社区服务中心。只有服务中心建好了,党员干部的作用才能发挥,村民的素质才能提高,建设幸福和谐新杨店的目标才能实现。

  戚洪波上任以后,积极争取省民政厅帮扶资金200万元,盖起了4000平方米的杨店社区办公大楼,又多方筹借400万元,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

  走进宽敞明亮的杨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功能齐全的日间照料中心、醒目的党建标牌造型、图文并茂的党史、村史牌匾、海量的各类藏书令人震撼。

  杨店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成后,戚洪波开始实施他的党魂民心凝聚工程。在多次外出考察取经的基础上,戚洪波将社区中心划分为党建、便民、休闲、警示、公益5个主题功能区,集社区党校、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和居民议事会于一体,用党建引领群众,用活动吸引群众,用诚信征服群众,打通了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一条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推动了矛盾纠纷调解、违法犯罪预防、为民办事等工作的开展。去年以来,社区共调解矛盾纠纷6起,调解率为100%,先后为社区居民、个体工商户、单位和企业服务20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

  四

  军人出身的戚洪波是个一诺千金的人。他上任后,在默默地兑现着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民办事的诺言。

  大戚庄村中心街与村西南北公路之间,需要开通一条200多米的乡村道路,但由于需要占压董庄村两户村民的农田,土地没法调整,多年来一直做不通工作,给村民的正常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戚洪波上任后,反复到董庄村做这两户村民的工作,经过协商,采取以租代征的办法,终于从这两户村民手里拿到了道路兴建权。紧接着,戚洪波带领社区一班人,及时联系施工队,为村里修上了水泥路。

  戚洪波从区交通运输局争取了修路资金,修路时,时近年关。为了让群众在春节前能走上水泥路,戚洪波自己花钱为施工工人买菜、做饭,陪着干活,仅用四天就把2000米水泥路修好了。在区水利局的帮助下,社区还修建了两座石头桥,村民敲锣打鼓予以庆贺。

  前几年,杨店社区的村民浇地还用柴油机,但近两年地下水位深了,柴油机抽不出水。戚洪波找到区供电公司,新架农电网4公里,把电线直接扯到了12口机井上,当电机抽出清凌凌的水时,村民的高兴劲儿就甭提了。

  2018年,戚洪波带领社区两委一班人投资30万元,建设40kw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站。同时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一年来,先后慰问各类困难居民148人次,送去慰问金3万余元。

  汽车小镇征用了杨店社区大部分的土地,如何让失地村民再就业,成了戚洪波的一大心事。他四处收集项目信息,帮助社区居民介绍职业。目前,杨店社区有156人在汽车小镇汽车销售部门、稻香村、驾考中心等企业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通讯员 张广亮 王炜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