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园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的园子

2019-05-15 10:24:11 来源:

   魏 敏

  记忆中的园子是小时候的菜园。它四周围着木栅栏,但不高,有一个缺口,缺口处有用木头扎起来的一个小门。四周有的木栅栏不知什么时候断了,反而便于人的出入。这个园子是生产队的,有一个大爷经管着。

  园子收获的季节,小伙伴也不淡定了。偶尔会在中午或傍晚找个机会,偷偷溜进园子里,摘个黄瓜纽儿,挑个小茄子,甚至拔上一把鲜葱,一为好玩,二为充饥,反正我们有的是理由。有时候不小心被大爷发现了,我们便会在他的大声吆喝中四处跑散,一会儿就没了影踪,不一会我们又会聚在一起,边吃边想象大爷的那种无奈和叹息,然后再嘲弄一番,在一片笑声中结束这一次的行动。当然,下一次的酝酿已经在我们的挤眉弄眼中有眉目了。

  后来,菜园子变成每家每户的小菜地,地方依然是那个地方,但园子却不是那个园子了。周围的木栅栏没有了,而是多了很多菜畦。在大人眼里也许是多了一份收入,而在我们心中却少了一片乐园。我们小伙伴再也不去光顾这所谓的菜园地了。

  再后来的菜地便更不能叫做园子了,甚至连菜园地也不能叫了。每家每户都是在田间地头辟出一两畦来,专门种菜。每当干活累了,大伙儿会聚到地头,家长里短地交换着信息,偶尔也会交换自己的劳动成果。

  且不说当时的黄瓜有多么清脆爽口,也不说当时的茄子有多鲜嫩可人,单是提到园子就让人眉飞色舞。多少次在饭桌上和昔日的伙伴曾因园子谈得神采飞扬,多少次在同学聚会中曾因园子而聊得激情四溢,多少次在生意场上曾因园子而拉近彼此的距离,多少次在朋友间曾因园子而没有了隔阂。原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园子,它是一段流失的光阴,它是永不褪色的一段记忆。

  时光飞逝,尝尽城市的繁华。城市有不同的园子,繁花似锦的公园,树木葱茏的植物园,热闹非凡的动物园,但热闹是他们的。

  终于有了自己的园子。有人曾戏谑我,说我是追着时尚生活的人。人们对农村厌倦的时候,我已经在城市生活很多年。而今,大量的人迁往城市,我却住进一个农村普通的小院里。如果仅仅是一个院落也就罢了,可喜的是它竟然带着一个园子。院落西南角有个小门,进去就是园子。园子的四周不再是篱笆而围,是高高的砖墙,砖墙外面都是高大的杨树。园子在老人的精心呵护下,倒是别有一番天地。

  初来时,春寒料峭。园子里的蒜苗长得最旺,显示着它们在园子里的主导地位。韭菜在它们的脚下刚刚探出头,也享受着春日暖阳。黄花菜还被盖着一层树叶没有苏醒。被一个个小地膜包着的是萝卜苗,它们在地膜被窝里睡得正香甜。那几棵不知名的秧苗也被覆盖在树叶下,暖洋洋的太阳抚摸着它们懒洋洋的身躯,在它们耳边私语。各种果树还光秃秃的,分不清它们的名字。

  有一天,我竟然从同学那里讨来两棵樱桃树苗,我高兴地嚷着,让老人赶紧种下去。两棵指头粗的小树苗从此有了自己的家,于是我也能日日和它们作伴了。想着以前樱桃成熟的季节,满树的红樱桃挂在绿叶之间,颗颗樱桃晶莹剔透,甜美可口。如今在我的小园子里,樱桃也安了家,不久的将来一定也会樱桃满枝,朋友嬉戏于树下。

  星期天,一个人写教案累了,出来透透气,晒晒太阳,顺便逛逛园子。看着园里的各种果树偷偷地发芽生长,心里真替它们高兴,毕竟又挺过了一季寒冬。顺便在地上寻了几株蒜苗和几棵蒲公英,我的午餐又有着落了。

  每天清晨在各种鸟鸣中自然醒来,起来的第一件事便是到园子里。桃树羞答答的花骨朵露出来了,嫩嫩的,红红的。梨树的花苞也醒了,欣欣然张开了眼。这个时候被我误认为是山楂的小树苗也出现了一串串的花骨朵,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等着我的检阅。这些树苗被我一个同学辨别后,它竟然是鲁迅先生笔下的覆盆子。这是何等的幸运!鲁迅先生笔下的覆盆子竟然生长在我的园子里!

  当白色的梨花第一次出现时,我还是被它的纯净感动了。初始它是一抹淡淡的绿色,只有国色天香的绿牡丹才有的那抹淡绿。你分不清是叶还是花。不像桃花急匆匆地敞开它粉色的怀抱,梨花倒显得含蓄妩媚,桃花却表现得美艳大方。太阳给了它们温暖,风儿也赶来助力。这样就有了一种挡不住的气势。桃花满树,梨花追赶,各种菜苗小草也蒸蒸日上。我的小园子开始热闹了。

  花红柳绿中,我盼望着樱桃树能成活。每天下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来看它。很高兴,小小的树干上已经露出了很多嫩芽。但几天过去,依然如故,它们不顾我期盼的心情还是尽情沉睡,像襁褓中的婴儿,惹人怜爱,却又舍不得动它一下,生怕弄坏了它娇嫩的皮肤。旁边的覆盆子枝叶开始繁茂,在可爱的樱桃树旁摇曳。我的小樱桃,你何时醒来?

  我真正开始近距离感受生命了。每天看着园子里的各种树次第开花,长出嫩叶,你就会知道生命就在这树里,哪怕它的枝干歪七竖八,它也会不顾一切地展示自己最美好的东西给这个世界。草儿不知何时已爬满地面,哪怕隔着一层地膜,也挡不住它们要出来观望这个世界。各种蔬菜争相向上,都在奔向成熟的路上。就连我买回来准备杀掉熬汤的一只老母鸡,也接连不断地制造惊喜,不知什么时候一枚鲜鸡蛋就在它咯咯的鸣叫中诞生了。它那么可爱,那么乖。每天天一黑就趴在窝里睡觉,天一亮就出来散步。太阳出来的时候,它会蹲在有阳光照到的墙根下晒太阳。它那么聪明,让我为自己对它的杀念而深深自责。此时,我才深深感受到各种生命存在的可爱、神奇而又神圣,让你不由得为各种生命喝彩,甚至感动。此时,你难道不由衷地佩服大地母亲的宽厚仁慈吗?只要是它怀里的,它都有恩赐。

  和朋友一起在院子里嬉戏,我们随口而唱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鸡栖于埘,牛羊下来。挖野菜于溪东,看桃花在园中。不见南山,但留菊花于房前,笑迎宾朋,嬉戏笑闹梨花下。枕阳光入眠,伴清风入梦。

  月朗星稀的夜晚,我来到梨花树下,听着不知名的小虫低声细语,看着院子里被我用水泼成的不同形状的图案,在月光的映衬下,斑驳陆离,倒生出无限趣味来。

  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园子。这个园子也许贫瘠,也许富丽堂皇,也许人迹罕至,也许鸟语花香,总归是自己心中的一份乐土。我感怀不同的园子带给我不同的乐趣,我感激自己的有生之年还有机会有个园子相伴。我不知道它的生命历程有多久。缘来缘去,总该珍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