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史上戏剧化的最后一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德甲史上戏剧化的最后一轮

2019-05-17 09:00: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柏林5月16日电 题:德甲史上戏剧化的最后一轮

  新华社记者刘旸

  冠军悬而未决,最后一个欧冠席位四队争抢,本赛季德甲最后一轮吊足了球迷胃口。历史上还有哪些赛季,上演了戏剧化的收尾呢?

  巴拉克的噩梦

  1999-2000赛季,拥有迈克尔·巴拉克、延斯·诺沃特尼、贝恩德·施奈德、伍尔夫·基尔斯滕和奥利弗·诺伊维尔等一批优秀球员的勒沃库森打出令所有对手刮目相看的成绩,半程过后他们仅次于拜仁位居第二。

  冬歇期后,他们以12胜3平1负的战绩,跃升到榜首,反超拜仁3分。最后一轮他们只需要打平就可以稳稳夺冠。他们的对手是当时成绩平平、如今已降入德丙的翁特哈兴。彼时翁特哈兴排名中游,既没有保级需求,也争不到欧战席位,作战欲望并不强烈。

  然而,巴拉克在第20分钟时自摆乌龙。此后全队渴望追平,乱了阵脚,被对手反击得手,0:2意外输球。拜仁却3:1战胜不来梅,积分追平勒沃库森,并依靠净胜球优势惊险夺冠。

  12:0,还不够!

  1977-1978赛季, “北威双雄”科隆和门兴格拉德巴赫是最有力的冠军争夺者,积分一直紧咬,但门兴整个赛季从未领先。倒数第三轮时,科隆主场不敌法兰克福,而门兴战胜萨尔布吕肯,两队同积42分。接下来两轮,两队分别取胜,悬念来到最后一轮。

  门兴要填补10个净胜球的差距,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在对阵多特蒙德的比赛里,掀起摧枯拉朽的进球狂潮,前锋尤普·海因克斯一人独中五球,最终比分是12:0!这场比赛到现在还保持着德甲最大分差的纪录。

  然而,12个球仍不能为他们带来冠军。更加戏剧化的情节出现了。科隆在对阵联盟垫底的圣保利(现德乙球队)时,五次洞穿对方大门,依然保持着3个净胜球的领先。12粒进球,无济于事。是狂喜,是绝望,门兴球迷一言难尽。

  一粒点球,憾失江山

  1985-1986赛季,云达不来梅领跑了整个赛季,拜仁在最后一轮抢走冠军。

  “绿白之师”在倒数第二轮比赛中主场与拜仁硬碰硬。比赛第89分钟时,鲁迪·沃勒尔为主队赢得一粒点球,米夏埃尔·库措普主罚。当赛季库措普曾主罚7次点球全部命中,但只有这次,他踢丢了。双方0:0战平,拜仁继续保持逆袭夺冠的希望。

  最后一轮时,不来梅只需打平即可夺冠,结果他们1:2负于斯图加特,而拜仁6:0大胜门兴,最终以净胜球优势收获冠军。

  三英争霸,群雄逐鹿

  1983-1984赛季,是德甲历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赛季之一。赛季结束时,斯图加特、汉堡、门兴三支球队积分相同,第四名拜仁只比冠军少1分,第五名不来梅只比冠军少3分,这种情况德甲后来再也没发生过。

  在第33轮中,斯图加特2:1击败不来梅,领先对手2分。此前积分与斯图加特相同的汉堡在主场对阵法兰克福的比赛中0:2失利,落后榜首斯图加特3分。

  最后一轮,斯图加特主场对阵汉堡的比赛直接决定冠军的归属。虽然汉堡1:0获胜,但由于净胜球少,仍然排在斯图加特后面,以亚军完赛。门兴最后一轮战胜比勒费尔德(现德乙球队),全取3分,追平冠亚军,因净胜球少,位列第三。

  两德统一后的首冠

  1991-1992赛季收官阶段再次形成了三方争冠的情形。最后一轮前,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多特蒙德以相同的积分(50分)分列前三名。法兰克福因净胜球多位居榜首,但仍需一场胜利确保夺冠。而多特蒙德由于净胜球少,只有在两个竞争对手不赢球的情况下才有机会夺冠。

  最后一轮斯图加特2:1战胜勒沃库森,而汉莎罗斯托克(现德丙球队)2:1击败法兰克福。冠军归属就此确定,斯图加特夺得两德统一后的首个德甲冠军。

  1984年斯图加特夺冠时就在队伍里的布赫瓦尔德为球队第二个德甲冠军再立奇功。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夺冠的联邦德国队里也有布赫瓦尔德。1992年联赛最后一场,他打进制胜一球,斯图加特再次以净胜球优势夺冠。

  “四分钟冠军”

  1963年德甲联赛创立前,沙尔克夺得过7次德国顶级足球联赛冠军,但在德甲时代,他们从未问鼎。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是2000-2001赛季。第29轮时,沙尔克依靠丹麦前锋埃贝·桑德的帽子戏法3:1战胜拜仁,以2分优势跃升榜首。

  随后拜仁再次掌控有利局面,最后一轮前领先沙尔克3分。最后一轮中,“矿工”沙尔克需要击败深陷保级泥潭的翁特哈兴,同时寄希望于拜仁负于汉堡。而拜仁则需要在最后的比赛中至少取得一场平局,因为他们的净胜球数不占优势。

  沙尔克在0:2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翁特哈兴在第69分钟仍以3:2领先,但“矿工”最终以5:3反败为胜。在汉堡主场,主队在第90分钟头球破门,1:0领先拜仁。就在“矿工”球迷开始欢呼庆祝时,神转折发生了。

  补时阶段第4分钟,汉堡门将马蒂亚斯·索贝尔自乱阵脚,用手接了队友回传球,拜仁在禁区内获得间接任意球。中卫后帕特里克·安德森将比分被改写为1:1,这是安德森当季的唯一一粒进球。

  消息传到盖尔森基兴,沙尔克球迷经历了一次从大喜到大悲的过山车似的转折。这次转折在德国足球史上被称为“四分钟冠军”。这段故事后来还被拍成了电视纪录片,名为《五月的四分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