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细菌耐药性 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关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遏制细菌耐药性 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关键

2019-05-20 10:09:31 来源:

 新华网广州5月17日电(王坤朔)很多人感冒发烧会要求吃消炎药、输液,认为“好得快”,殊不知,这就是典型的抗生素滥用,其最大的危害是造成细菌耐药。近日,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和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吴琨共同做客新华网,就滥用抗生素的危害、降低细菌耐药性、推动抗生素合理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左)与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吴琨(右)做客新华网

  抗生素≠消炎药 过度使用会造成细菌耐药

  在人类与细菌漫长而艰辛的搏斗史中,抗生素是最有力的武器,但抗生素滥用一直是全世界都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钟南山表示,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危害在于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一些产生耐药基因的细菌如果没有被抗生素杀灭,会继续传播耐药基因,久而久之,携带耐药基因细菌会越来越多,造成抗生素失效,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也增加了治疗费用。

  据了解,滥用抗生素包括在不该使用时使用、使用剂量不准确、使用频率及疗程当,这些做法都会引发细菌耐药现象,最终导致“无药可用”的地步,“超级细菌”的出现便是细菌产生耐药后的严重后果。

  钟南山举例表示,氟喹诺酮类抗生素使用量比较大,在中国用的很多。目前对这类抗生素的耐药性已经达到了60%,这是全世界极少见的;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皮肤感染、内脏感染等,以往用青霉素类药物很有效,但是后来出现了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已成为院内感染的重要病原菌之一;碳青霉烯引入中国后,逐渐成为治疗严重细菌感染的主要抗菌药物之一。

  在广大基层地区,抗生素滥用更为普遍。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基层,伤风感冒用抗生素的比例达到了60%—70%,而病毒性感冒根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钟南山在采访中多次强调。

  以往,人们通过开发新的抗生素来解决细菌耐药问题,不断推出高级抗生素,但开发新抗生素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细菌耐药的脚步,加强抗生素管理,严控滥用,合理使用,才是关键且有效的手段。

  此外,抗生素滥用问题不仅出现于医疗环节,畜牧业、养殖业也是重灾区,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遏制抗生素滥用问题。

  行政管理与专业化手段相结合 共同管理抗生素

  抗生素滥用是我国和全世界都面临的严重问题,全球各国都在探索解决办法。在2016年于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上,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被写入峰会公报,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问题。钟南山介绍,在我国,抗生素滥用和细菌耐药问题形势突出。国家卫健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对不该使用抗生素的疾病、高级别的抗生素给予界定和使用规范。例如,高级抗生素只有经过高级别的医生同意才能使用;有意识的控制门诊和病房使用抗生素的比率等。

  近年来,抗生素管理力度和水平不断加强。2016年,国家卫健委与14部位联合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2017年,原国家卫计委组建了国家层面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钟南山与赵玉沛两位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组织全国的专家对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及细菌耐药性进行技术指导。首先,专委会推进了一系列教育活动,例如如何正确对待碳青霉烯耐药问题;其次,制定了相关技术条款,在对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细菌耐药形势、感染性疾病谱以及细菌耐药经济负担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供具体的技术规范和技术评估。

  但钟南山认为,行政手段只能是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严控抗生素的一种“应急”措施,是种“非常手段”,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通过专业行为来推动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包括提高广大医生合理使用抗生素的能力,让广大百姓明白不能随意使用抗生素,同时还要预防细菌感染、控制院内感染,只有这些方面的情况都得到改善,合理使用抗生素,遏制细菌耐药才成为可能。

  “我国抗生素的管理在此前一个阶段是以行政手段为主,控制住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态势,此后要逐渐向专业管理靠拢。行政管理和专业化相结合可以让抗生素的合理使用走得更快。”钟南山说,专业手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他相信五年后会有一个相对明显的成果,十年后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钟南山同时提醒,管理抗生素在于合理使用,而不是简单地减少用量,如果在该用某种抗生素时没有及时使用,也会延误治疗。

  多方合作推动抗生素合理使用

  抗生素的综合管理是个社会性系统工程,除了上述措施外,制药企业作为医疗系统中重要的一环,也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药企是研发抗生素的主体,抗生素的研发速度要远远慢于细菌的耐药速度,因此要尽量延长每一个抗生素的使用寿命。在这其中,药企可以尽力去向全社会推广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引导大家正确使用药品。这也是企业要发挥的社会责任。”钟南山说。

  在吴琨看来,企业有两方面工作需要做,一方面要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新型的抗感染药物;另一方面要发挥社会责任,与政府、医疗机构合作,尽快培养抗感染的专业人才,让他们在临床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只有合理地使用抗生素,才能有效地遏制细菌耐药,保护好现有的抗生素,尽可能延长其有效性,最终造福更多患者、救治更多患者。

  据吴琨介绍,辉瑞在抗感染药物研发方面有深厚的经验,产品线丰富。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一直支持中国对于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和管理,与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展开了众多合作。

  “中国抗生素合理应用的一大难点在于缺乏专业的人才,辉瑞针对这一薄弱环节,在2013年推出了‘领航’项目,与卫健委和医疗机构合作共同培养抗感染领域的专业人才,同时帮助医院建立科学化的管理体系,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最终惠及患者。”吴琨说,“领航”项目开展至今,通过定期的培训班,已经培养了数千名专业的抗感染人员;同时不定期举办沙龙,针对当前诊疗进展,更新最新的抗感染知识。“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回到各自的医院后成为了当地的抗感染骨干,带动当地临床合理用药。”

  此外,辉瑞积极配合国家细菌耐药监测网的建设。“努力的目标是希望中国能真正建立起科学化的临床抗生素合理使用管理体系,让患者能够真正得到合理、科学化的治疗和管理。”吴琨说。吴琨认为,从目前来看,细菌耐药是全球性所共同面对的问题,并且有越来越严峻的趋势。要想解决细菌耐药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政府、医疗机构以及企业都要做出努力,所有的公众都应该知晓并且参与进来。

  “人类和微生物的战斗,尤其是人类和细菌和真菌的战斗,我相信永远会进行下去、不会消失的。”吴琨认为,“目前看起来在某种程度上是细菌、真菌占优势,但是随着医务专业人员,行政卫生管理人员和企业携手,从细菌耐药的检测、正确的临床诊疗、有效的感染控制这三方面来进行努力,我相信人类在跟细菌、真菌的战斗中会占优势。我也完全相信我们中国在未来的五年、十年能够做得更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