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的绿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阳台上的绿植

2019-05-30 10:06:52 来源:

  刘俊韬

  我喜欢绿色,就像我喜欢文学一样。阅读绿色,犹如欣赏美文,赏心悦目的同时,心也会平静下来。每每到公园或在路边欣赏花草树木,当身心融入那片片绿色之后,总会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对于整个春天来说,一抹绿是微不足道的,但不管多么微不足道的绿色,只要存在,都能让春天多一分生机。

  之所以喜欢绿植,是因为它们能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为人类乃至动物的生存提供必要条件。在我看来,文学创作和绿植的光合作用很相似,通过作者的构思书写形成文章,为读者提供精神食粮。从事文字工作30多年了,业余时间写作是我最大的爱好,书橱里自己出版的文集几乎每隔两三年就会增加一本,尽管不是什么传世大作,但读到它们的人都能给予好评,这让我很是欣慰。常常以一株小树一棵小草自比,希望自己保持着像它们那样旺盛的生命力,保持着绿色的创作激情,源源不断地创作出读者喜欢的 “精神氧气”,因此,我特别喜欢站在绿植前凝望,从它们身上获取永不枯竭的力量。

  阳台上能四季有绿郁郁葱葱是我最大的心愿,就像自己的心田,永不荒芜,这样我的创作灵感才不至于枯竭。在泉城济南的家中,有一个12平方米的阳台,当时入住时,我从街头骑三轮车走街串巷的花商手里买了6棵虎皮兰幼株,2小盆绿萝,2小盆吊兰。这就是我新家最初的绿植。

  我精心地打理着这些心爱的宝贝。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它们换了盆,把它们从黑色的软塑料盆里移栽到我提前备好的大盆里,偌大的阳台上虽然只有这些许的绿色,但也是绿意盎然,充满了生机。

  它们都很皮实,不骄气,好养活。尤其是虎皮兰,株形和叶色变化较大,对土壤品质要求不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浇透一次水,十天半个月不用管它也没事儿。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两年,虎皮兰就像“女大十八变”一般,由最初的十厘米一口气蹿至半米多高,一株株细长、窈窕,直立向上,宛若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小仙女。令我喜出望外的是,它们竟是金边虎皮兰!每株细长高大的叶片边缘都有金黄色镶边,把个阳台装点得大气又漂亮。据了解,虎皮兰可以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吸收甲醛的能力更是超强,被誉为“天然清道夫”。为此,我更加喜欢它们了!

  绿萝更是可爱得很。因为提前做过功课,我对它有所了解:绿萝遇水即活,因顽强的生命力而被称为“生命之花”。绿萝的花语是 “守望幸福”。环保学家发现,一盆绿萝在8至10平方米的房间内就相当于一个空气净化器。我非常珍爱这两盆绿萝,一盆放在客厅的立式空调上,一盆放在客厅西南角的花架上。经过精心打理,不到两年功夫,两盆绿萝蓬勃出了满家的绿色。立式空调顶上的一株,长长的细软的茎如瀑布般垂落下来,匍匐于地面,又攀援至电视柜,不断地铺陈着它旺盛的生命,叶片娇秀宛如翠色浮雕。另一株也是任性生长,仿佛与那一株比赛似的,不知从哪里来的巨大能量,一直将茎伸展出十数米,叶片油绿,泛着生命的光彩。

  吊兰是唯一让我见到了花的。多年前看过这样一段介绍,“居室内摆上一盆吊兰,在24小时内可将室内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吸收干净,起到空气过滤器的作用。”因此,自从走上工作岗位有了自己的空间,我一直都让吊兰伴我左右。新添置的两盆吊兰生长迅速,不到一年功夫,细长柔软的叶片就长到了三四十厘米,每隔一段时间叶腋中都会抽生出小植株,由盆沿向下舒展散垂,像一朵朵绿色的花,四季常绿。每年夏季或冬季供暖后,吊兰都能开出细碎的小白花,花集中于垂下来的枝条的末端,花蕊是黄色的。套用清代袁枚的《苔》诗,我也吟咏过吊兰,“兰花虽娇小,也学牡丹开”,我欣喜于它们的旺盛,给我希望给我力量,更给我创作和生活的灵感。

  一转眼搬家快5年了。最初的那几盆虎皮兰、绿萝和吊兰,如今已经繁殖得满家都是了。我每年都给它们分盆,通过插扦、水培生根等方法培育第二代、第三代,光虎皮兰就分出了五六盆之多。原来只有阳台上才有的绿色,如今客厅、餐厅、厨房、卧室、洗手间早已是随处可见了。

  去年9月底,我作为省“千名干部下基层”的一员被派驻到牡丹之都菏泽,从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工作。服务队在开发区金都华庭租住了民房。我自己的房间里,也有一个不足5平方米的阳台。喜欢绿色的我,今年暮春时节,在为家里的绿植分盆时,专门留出一株虎皮兰、6枝吊兰的小植株和2段绿萝的茎,从济南带到菏泽,或栽种或水培,让小阳台也旺盛起了养眼的绿色。

  每次站在它们面前,我都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像这阳台上的绿植一样,根植在菏泽的土壤里,融入到菏泽的碧水蓝天,为美丽的牡丹之都增添一分新绿,为菏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