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儿子有话对您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妈妈,儿子有话对您说

2019-06-04 09:52:48 来源:

  

 李振君

  今年农历四月十八,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母亲离开我们十五周年纪念日,也是为母亲进行墓穴改造落葬日。

  5月4日上午10时许,我怀抱着母亲的骨灰盒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万寿陵的甬道上,心里充满了内疚。天,下着细雨,不像落在地上,倒像落在心里。前些日子,与家父、家兄商议好,将现有的父母2个穴位改为3个穴位,这本身并没有提前告知母亲的亡灵,我心不安。

  墓穴打开后,我擦干骨灰盒上的泥土,怀抱着骨灰盒缓缓地从墓碑林走到感恩堂。这段路,几百米,像是跨越了几十年。手上有泥土的芬芳,像是还能感觉到母亲的体温和脉搏的跳动……

  妈,您离开我们十五年了!

  您,作为女儿,对奶奶、姥姥、姥爷体贴入微,关怀备至,每月为他们呈上不多的零花钱;换季的时节,为他们买新衣,尽己所能,让老人有所乐、有所养。

  您,作为妻子,伺候丈夫,为父亲的爱好、工作、娱乐,增添笑料与食粮,尽家庭条件让他温暖些、温馨些。

  您,作为母亲,为两个儿子操碎了心,让他们在别人面前昂首挺胸,体面做人,享受应有的尊严与荣耀。

  您,作为婆婆,把儿媳当做女儿,东西不分你我,把对儿子血浓于水的感情,也同样赋予了儿媳。

  您,作为奶奶,对孙子疼爱有加,放在手心怕碰着,含在嘴里怕化了。

  您,作为人民教师,以职业荣耀为己任,精心育人,感情真挚,慈爱有加,温暖如春。

  妈,文革中,在农村,您是我的小学老师,教我语文、算术、品德、劳动等课程,给我起学名苏亚军,用至初中毕业,意为第二,我也依此学名作为笔名,加入中国金融作家协会,让更多的读者了解我的作品。在家里,您更多地喊我乳名二小儿,这些都成为遥远的回忆……

  妈,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叶,为减轻家庭盖私房的经济压力,您毅然决然提前十年退休,那年您四十五岁。退休后,顶着压力,二次创业,先后从事珠绣加工、家庭养殖、旧塑料回收与粉碎等行业,但都不尽如人意,而且赔得一塌糊涂。但这些非但不能掩盖您的光芒,反而更彰显您的豁达、无畏,尽管直到您躺在病床上,还在考虑还账……

  那些年,您独自承担了许多。每次周末家庭聚会,您黯然神伤,郁郁寡欢;我们影影绰绰从父亲那里得知,您不愿将经济压力示现于儿,怕引起子媳不和。一个人默默承担煎熬,而我们未能积极主动承揽这些压力,是儿子的不孝,哪怕是心灵的慰藉,这也是作为儿子最自责和不能原谅的地方。

  您,勇于面对残酷的现实,内心的坚守是精神支柱,您常讲:“我是来受苦受难的,八十一难未完。”直至蜡炬成灰,生命趋于寂灭。

  您去世前,我们一直住在牡丹区中和路天水巷的平房院内,虽是粗茶淡饭,生活简朴,很少去有品位的酒店就餐。但听听您唠唠家常,却是那样的温暖而知足。

  回顾您的一生,您对待工作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儿女无私奉献、锦上添花的品格,对亲戚朋友肝胆相照、侠骨柔肠、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的品质,都将是家族永远的精神财富和取之不竭的动力源泉,我们也将永远地传承下去。

  母亲,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未来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美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