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乃最好家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陪伴乃最好家风

2019-06-04 10:01:42 来源:

  陈文明

  何为家风?家风也谓门风,乃是一个家庭或者家族多年以来,日渐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怎样的家风就会营造出怎样的家庭,至于家风的形式则是多样,仁义礼智信,皆可算是优良家风。然而在我看来,陪伴,便是最好的家风。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爱情如此,亲情亦然。对于一个家庭而言,陪伴是那无言的爱意,能给家人带来无尽的温暖。平凡的陪伴,却是不凡的情感,在我心中,更是一种质朴而可贵的家风。陪着老人变老,陪着孩子成长,所有陪伴,如此平凡,而亦如此温暖。

  曾经,总想陪伴在父母身边,说时容易做时难。高中肄业之后,我便进入社会打拼。辗转多个城市无有所成,最终决意北漂,去追逐自己的文艺梦想,并逐渐安定下来。而常年在工厂务工的父母,却是我深沉的牵挂,记得一次母亲给我电话,说工厂的老板不想再要父亲,嫌他手脚笨拙,干活过于吃力。此时我才意识到父母已然年迈,却还在工厂辛苦劳作,于是不容多想便把他们接到身边。可是籍籍无名之辈,想要通过文字养活家人,显然不大可能。于是选择远离喧嚣浮华,在社区做起超市,父母在店帮忙,共同经营,相依相伴,日子平凡而其乐融融。

  后来辗转多地,创业屡败屡战,我都把父母带在身边,无论日子酸甜苦辣,一家人能在一起,是最为温馨的幸福。记得曾有朋友来看我,见我那时的生活状态,颇感诧异。他说你可是文艺青年呐,怎么选择做这个,实在辱没才华,并劝我应该到外面广阔的世界去,拼搏不凡的人生。听罢我总淡然一笑,相比陪伴自己的家人,没有什么更为重要。相依相伴的每一个日子,宁静而甜美,实乃幸福之时光。

  如今结婚生子,我更是希望将这种陪伴的精神传承下去。我愿让孩子看到,她的父亲是如何陪伴自己的父母、如何孝敬自己的父母的。相信孩子看在眼里,也会记在心上,待到长大成人之后,相信他们亦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父母,而这正是陪伴的力量。

  记得一次,我正捧书阅读,孩子过来拽我:“爸爸,我有个秘密,过来我告诉你。”在小大人的面前,我如唯命是从的孩子。于是她牵着我的大手,而我则牵着她的小手,走遍屋内四面八方,心想这孩子的秘密是什么呢?只听孩子不紧不慢地说:“别着急,我想想。”过了会儿,腿都走软了,孩子才说:“爸爸,其实我的秘密,就是让你陪我走走。”听完我不禁笑了,真是个小鬼灵精,但是随后我又颇为触动。老人需要陪伴,孩子同样如此,想让我陪她走走,都能如此“大做文章”。此后我只要有时间,便会陪她看书或聊天。如此,慢慢成为习惯,慢慢成为家风。

  未来之路,初心不变,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会让家人过上更为幸 福 的 生活。与此同时,我也将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因为这是独特的家风,对上是孝,对下是爱,陪伴不可或缺。

  陪伴,乃是最好的家风。是啊,家风未必非得是那些可歌可泣的精神和品格,默默的陪伴,平淡的相守,亦可谓一种优良的家风。时光漫漫,不久之将来,陪伴定会成为吾家的价值观念和家风文化,而这个家庭,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温馨和凝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