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青麦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梦中的青麦仁

2019-06-05 10:48:14 来源:

    □刘俊韬

  小满节气已经过去一周了。作为省派 “千名干部下基层”的服务队员隔周回济南休息,小住两天之后乘坐同事的私家车,从泉城济南返回中国牡丹之都菏泽。一路上,越往南走感觉高速路两侧麦田里麦子的黄色越重,离麦收的日子已经很近了。隔着车窗玻璃,我似乎闻到了那铺天盖地的麦子的清香,刺激着我的味蕾、刺激着我的神经。

  “随着小满节气的到来,咱们北方的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小麦进入乳熟阶段,但还没有完全成熟。这个时候正是吃青麦仁的时节,这个时节的麦仁最好吃。”同事一边开车一边漫不经心地说。

  青麦仁,几乎每年入夏后都会出现在我的梦中。当听到同事说出“青麦仁”这三个字时,我的目光仿佛突然增加了强度,像是一架单反相机,瞬间把那一片片泛黄的小麦拉近到跟前,放大再放大,最后变成了一捧籽粒饱满的青麦仁……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希望的田野,那一年我上小学。印象里,四年级之前,每年的麦假和秋假我一直跟随生产队出工干农活。麦收时节,我们这些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们,跟在大人后面,等他们用镰刀收割完小麦捆成捆儿,就一穗一穗地捡拾遗落在地里的麦穗儿,认认真真地落实生产队规定“颗粒归仓”的要求。

  小学一年级时第一次跟着大人收麦子。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大人们从麦田的大片金黄里挑出一些还略带绿意的小麦植株,掐几个麦穗儿,放在两只手的掌心里反复搓,然后鼓起腮帮子把麦壳和麦芒吹走,几十粒碧绿的圆滚滚的麦仁留在掌心里。搓麦仁的大人一双眼睛冒着光,迅疾将掌心里的麦仁按到嘴里,像是怕被人抢去似的,然后微闭着眼睛夸张地大口大口地嚼着,似乎很香甜,直到嘴角儿都嚼出乳白色的汁液。我不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滋味,想尝试,但不敢,因为妈妈和老师都有要求,不准偷拿生产队的粮食。可是小孩子不行,大人为什么就可以呢?

  晚饭后,我把白天看到的大人搓麦仁吃的情况和疑问跟妈妈说了。妈妈抚摸着我的头笑着说,大人吃的是青麦仁,是麦田里生长缓慢的麦株,不能算作偷吃;如果我也想吃,她第二天收工时给我带几穗回家搓来尝尝。那一晚,我好兴奋啊,不知道青麦仁是啥滋味,看着大人吃得那股享受劲儿,猜想一定很美味。

  第二天傍晚收工时,妈妈的手里除了镰刀,还有一小把麦秆儿还有些绿的小麦。妈妈用剪刀把麦穗剪下来,取两三个麦穗儿,两个手掌合在一起使劲儿搓了几下,鼓着嘴教我吹走麦糠。我太兴奋了,一使劲儿吹了妈妈满头满脸,好在妈妈没有被麦壳和麦芒扎了眼睛,那一刻我好担心。可妈妈根本没在意,她把掌心里的青麦仁一把按到我嘴里,笑着说嚼嚼看。我学着大人的样子,夸张地嚼起来,一股清香从齿颊间蔓延开来,顷刻之间仿佛整个人都浸在那新鲜的麦香青甜里,越嚼越筋道。长大后偶尔嚼口香糖,会突然想起儿时嚼青麦仁的感觉,一样的回味无穷。

  1982年,老家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我们家分了5亩责任田、3亩自留地。自家的小麦收获时,再也不用顾及这规定、那要求了,边干活儿边搓着青麦仁吃,那叫一个痛快!

  “捧一把麦香扑鼻,吃一口满嘴生津。”其实,青麦仁不仅可以嚼着生吃,还可以煮熟了吃。生吃感受到的是一种青甜的味道,而用青麦仁煮粥,吃起来更是青香可人。每年小满一过,妈妈总会从自家的麦田里割上几捆乳熟的小麦,一把一把地搓出青麦仁,给我们姐弟煮粥喝,那满屋的清香永远留存在我们的记忆里,日久弥浓。

  再后来,我们姐弟都长大了,一个个离开老家,在县城或省城成家立业并定居,一年也都回不去几趟。每年麦收前,母亲都会搓上十斤八斤的青麦仁放在冰柜里保鲜,等我们回家时煮上满满一大锅青麦仁粥,那扑鼻的青麦甜香是妈妈的味道,更是浓得永远化不开的乡愁。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飞驰的轿车里响起闫维文演唱的《母亲》。我把目光从远方那大片大片泛黄的麦浪里收回来,沿着高速公路望向与老家相反的方向。多少个夜晚曾梦见过青麦仁,梦见搓青麦仁的妈妈,梦见那滚开的盛满青麦仁粥的大锅……

  今夜青麦仁还会走进我的梦里吗?假如今夜有梦,我该和母亲聊聊菏泽大片泛黄的麦田,不知道这里的青麦仁有没有老家的味道,我一定要亲手搓上几穗尝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