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4次降准释放750亿 民营小微企业获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今年4次降准释放750亿 民营小微企业获益

2019-06-11 09:28:02 来源:

  记者日前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今年以来,该行全面落实降准政策,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累计释放资金约750亿元,增加法人金融机构资金实力,5月当月释放资金120亿元,已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6月和7月,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还将分别释放资金120亿元和95亿元,有效充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增强其支持“三农”、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资金实力。

  据了解,在贷款方面,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保持快速增长。初步统计,截至5月末,法人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6万亿元,同比增速超17%,余额占全省贷款的30%以上。其中,1-5月份贷款增加2000多亿元,约占全省各项贷款增量的45%左右,同比多增约600亿元。5月末,地方法人机构新增存贷比为105%,余额存贷比为72%,未来信贷增长仍有空间。

  在存款方面,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增势良好。截至5月末,法人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余额占全省存款的35%左右。1-5月份,法人机构本外币存款增加约2000亿元,同比多增1000余亿元。分机构看,各类地方法人机构存贷款增速都普遍高于全部金融机构,当年增量都比去年同期明显多增。

  与此同时,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同业资金来源稳定增加。数据显示,5月末,地方法人机构同业资金来源(包括同业往来、拆入等)余额5700余亿元,比年初增加约200亿元,同比多增约350亿元。其中,5月份增加30余亿元,同比多增约170亿元。

  货币市场业务稳健发展。1-5月份,山东省银行间市场成员在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约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左右,净融入约4万亿元。其中,质押式回购成交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0%,净融入约3.8万亿元。同业拆借成交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00%,净融入约0.4万亿元。1-5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38%,较去年同期下降55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28%,较去年同期下降51个基点。

  流动性合理充裕。当前,山东省中小法人金融机构资产负债平稳增长,盈利状况保持稳定,流动性各项指标正常,总体经营状况较为稳健。据统计,截至2019年1季度,全省中小法人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约4.66万亿元,负债总额约4.24万亿元;实现净利润近95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人民银行积极推进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各项措施,全省中小法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改善,风险控制能力和水平稳步提高。

  记者同时获悉,人行济南分行将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继续加大对法人金融机构的央行资金支持力度,在保持其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引导其不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积极改善对“三农”、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李铁)(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