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服务群众永无止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源:服务群众永无止境

2019-06-11 09:53:08 来源:

  东明县陆圈镇姚寨村“第一书记”刘源两年时间让姚寨村56户108人全部脱贫,今年5月27日,当选“齐鲁最美青年”。

  刘源对记者说:“10岁之前我就没去过农村,更别提在农村生活了,要去驻村,心里还真有点慌。初到田间,看到一片植物长得茂盛,便对老乡说,咱村芭蕉长得不错。老乡纠正我,那是芋头,不是芭蕉。老百姓为我取名‘芭蕉书记’。”

  33岁的刘源,两年前撇下2岁半的儿子和怀孕的妻子赶赴脱贫攻坚一线。 两年时间过去,“芭蕉书记”刘源已从对农事啥都不懂变成了农事通。

  2017年6月,在原市城市开发办工作的刘源到所包村调研时发现,村里有大量留守妇女,家里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同时也缺乏一定的就业技能,整个家庭只能靠一名男劳力微薄的收入支撑,随时有可能因为家庭变故而致贫,属于潜在的“贫困户”。为预防濒贫家庭因故致贫,加快推动贫困户脱贫,刘源制定了“造血代替输血、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脱贫”的具有姚寨特色的脱贫路径。

  刘源多方协调资金,在村里建起两个扶贫车间,解决周边群众一百多人就业。

  村民张瑞芬说:“两个孩子小,一家全靠外出打工的丈夫,家庭贫困。现在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干活,每月收入3000多元。”

  2017年9月18日,姚寨首届家政服务专项技能培训班在姚寨村开班。37岁的村民崔红丽是众多接受技能培训的受益者之一,目前她开了个早点铺,每天收入七八百元。

  村民吴运高中年失子丧妻,让他的精神恍惚。刘源了解老吴的情况后,让做心理咨询师的妻子给老吴做心理疏导,老吴终于走了出来。刘源利用他修汽车的技术,帮助他建起了修车门市,目前老吴成功脱贫。

  村内贫困学生吴亚朋、刘慧茹、吴慧芳等考上大学,他积极按程序为他们分别申请了5000元的助学金;为做心脏瓣膜手术的贫困户王贵合申请了慢性病医疗补助;为贫困户刘同雷购买御寒棉衣棉帽等;2018年春节,他组织举办了姚寨村历史上首届春节联欢会,极大地提振了村民脱贫奔康的信心……以实际行动真正赢得了群众信任,走进了群众心中。

  70岁的老党员袁瑞层对刘源的评价是:“比亲儿子还要亲,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去了。”

  村委会主任吴庆滨说,让刘源这个“第一书记”冒起一股劲儿的,正是他自己总结的“六个第一”。“老百姓的呼声我要第一时间听到,老百姓的需要我要第一时间发现。有责任,我第一个承担;有困难,我第一个解决;有硬仗,我第一个打;有危险,我第一个上。”

  要想富,先修路。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短板,两年来为村修建主要街道5公里,实现了村内道路的全面硬化;修建健身广场一处,为村民提供了娱乐休闲好去处。改造危房5座,转移安置群众20余人,排除了居住隐患。新打机井4眼,方便了农民灌溉。目前,村内已实现“五通十有”,村容村貌得到了美化,村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带领村“两委”一道帮助协调解决姚寨小学新校建设期间出现的围墙问题、垫土问题、土地款问题等,顺利建成陆圈镇最大的高标准“千人小学”一所,彻底结束了姚寨村“危房教学”的历史。

  2017年8月,刘源在村里看到一片地长满了草。经了解是吴老三租的地交不起地租了。

  吴老三大名吴春现,吴老三说:“种了7年甜瓜赔了5年,村民堵在家里要租金,当时死的心都有了。这时,刘书记找我说要帮我。”

  通过申请扶贫资金、协助扩大规模等方式,他将“吴老三甜瓜种植基地”打造成了“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帮助负责人吴老三申请获得“省西部隆起带基层科技人才”荣誉称号。通过向贫困户捐赠800斤甜瓜的方式,为吴老三召开了捐赠大会,不仅推介了他的优质产品,还当场承诺优先聘用贫困户进入种植基地工作,同时每年拿出5万元用于全体贫困户分红,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致富红利。

  刘源注重在平时放手锻炼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增长经验,提升本领,培养了刘才华等优秀村干部,储备了刘国豪等一批后备力量,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