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文明新风 展乡村之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树文明新风 展乡村之美

2019-06-11 09:54:28 来源:

  ——成武县党集镇西刘海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侧记

  “整个记忆馆共有展品两百余件,全部来自村民捐赠,展品年份从清朝中末期到上世纪80年代,跨越近200年的历史。”近日,成武县党集镇西刘海村的乡村记忆博物馆里,村民李茂德正十分流畅地向游客作介绍。除了村“两委”成员、老党员的身份,自今年三月份村里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李茂德又主动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承担起乡村记忆馆的解说接待和日常管理工作。

  “能为村里做点事才感觉有价值,每天都很充实。”对于志愿服务,李茂德这样说。

  西刘海村位于成武县党集镇西部,一入村,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鲁西南风格、传统复古牌坊上“锦绣刘海”四个大字,既是风景,又是路标。近年来,该村以海棠种植业为主,发展观光农业,目前已打造了海棠产业基地、多肉植物园、牡丹赏花园、乡村记忆馆等多处景点,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初具规模。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西刘海村落地后,宣讲服务室、爱心帮扶室、司法服务室、文艺服务室、妇幼援助室、安全巡防室、就业服务室等一应俱全。村里开展的党员“五星级评选”活动,对全村36名党员实行五星级管理,民主评议出的“和谐、致富、守纪、新风、环保”五星级党员,挂牌授予“星级党员模范户”。在“五星级党员”的带动下,像李茂德一样义务为村里做事的志愿服务队队员已有31人,服务队下设政策宣传、星级党员、文艺活动、移风易俗、道德评讲等5个分队,他们以“讲、评、帮、乐、庆”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带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日前,在党集镇西刘海行政村的4000亩海棠林中,志愿者们为全村65岁以上老人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百老饺子宴”隆重举办。舞蹈、歌曲、戏曲等节目让人目不暇接,精彩的表演也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理发、体检,各式各样的敬老孝老活动让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现场处处是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擀面皮、包饺子,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看着一盘盘饺子端上桌,欣慰的笑容布满老人的脸庞。一顿爱心满满的饺子宴,不仅温暖了村里一百多位老人的心,也传承了尊老、敬老、爱老的孝道文化,塑造了好的家风、村风和民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村风村貌变化很大,现在村里有事一呼百应,志愿者们都积极参与、义务劳动,各项工作开展起来非常顺利。”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新对记者说。

  村里开展的党员“亮身份”活动,明确党员职责,让广大党员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推进发展的先锋员、美丽村居建设的倡导员。村集体活动中心的大院里,党员程大存正蹲在地上焊接葡萄架。“上次我来开党员会的时候,看到院子东北角的葡萄树发出了新枝丫,长势很好,我干过电焊,就想着帮忙焊接个葡萄架。”程大存一边忙活着一边对记者说。

  “五星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党建共生效应逐步凸显,许多村民自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将孝老敬亲的传统文化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传递,风景如画的小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四德之星和十星级文明户表彰挂牌、文明课堂进农户等活动先后开展。同时,该村结合时令,举办了 “国色天香牡丹节”、广场舞大赛、公益相亲会等活动……在带动村集体经济、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的同时,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共同致富,擦亮了“锦绣刘海”新名片。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刘建新说。

  环境美、人心齐,全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西刘海村先后获得“国家级旅游扶贫村、中国淘宝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森林村居、省级美丽村居、菏泽市优秀服务型村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记者 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