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火样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石榴花开火样红

2019-06-13 13:17:28 来源:

  石榴花开火样红

  □刘俊韬

  在我出生的那年阳春三月,怀着我的母亲在院子里种下一棵石榴树,那棵石榴树苗儿是母亲托人从别的村子移来的。母亲说石榴花开红艳艳,她喜欢那一树的火红,代表着红红火火,热烈奔放;石榴更是多子多福的吉祥果,她也希望我的未来如她所愿般的吉祥如意。

  长大后,我不止一次地查询过母亲为我种下的石榴树的相关信息:石榴花的花语和象征意义是“成熟的美丽”;中国人视石榴为吉祥物,以为它是多子多福的象征;石榴既可观赏又可食用。初夏时节,石榴花开宛若燃起一片火红,灿若烟霞,绚烂之极。赏过了花,再过两三个月,果实挂满枝头,恰若“果实星悬,光若玻础,如珊珊之映绿水”,正是“丹葩结秀,花实并丽”;现代生长在中国的石榴,是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国的;人们借石榴多籽,来祝愿子孙繁衍,家族兴旺昌盛;石榴树是富贵、吉祥、繁荣的象征。每每看到这些美好的象征和寓意,我都在内心里感恩母亲,她身怀六甲苦心为我种下的这株石榴树,寄托着对我的多少祝福和希望啊!

  母亲说,生我的时候,石榴树已经开花了,尽管花开得不多,但一朵朵红得艳丽,钟状的花朵像一把把燃烧的小火炬。她每次看到盛开的火红的石榴花都会忍不住笑挂眉梢,仿佛看到了生命力旺盛的我和我的充满希望的未来。

  小时候,总能看到母亲修剪石榴树,不让一些旁生的侧枝影响主枝的生长。母亲也常教导我做人的道理,把“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种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母亲对我们姐弟要求非常严格,她说小孩子就像这石榴树一样,也要经常修剪,坏习惯坏毛病就是石榴树旁生的侧枝,要及时地修剪掉,否则就会影响石榴树的正常生长。

  母亲对石榴树倍加呵护,年年为它浇水施肥,就像护理我们姐弟一样精心。母亲说,石榴花开得美,石榴果吃着甜,但如果不浇好水、施好肥,不给它充足的水分和养料,看花吃果都是妄想。母亲还说,人其实和石榴树差不多,要想长大了有出息、干一番事业,不学文化、不学本事,是不可能出人头地的;一定要像给石榴树浇水施肥一样,在自己小的时候多学习,像吃饭喝水一样把文化知识吃到肚子里、装在脑子里、强在骨子里,做一个有心用心的人。每个人都有优点、都有长处,自觉地虚心地向别人学习,让自己不断地长见识、长能耐。小时候,听不太懂母亲的话;长大了,反复咀嚼发现,母亲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但她懂得生活中的哲理,她讲的每一句话都非常朴实、非常在理、非常管用,而且永远不过时。

  我从小就喜欢吃石榴。每年中秋节前后,母亲都会喜不自禁。每次她站在果实累累的石榴树下,都会乐得合不拢嘴。那一个个硕大的石榴,有的熟透了咧开嘴,露出一颗颗红宝石般的浆果粒儿。果实压弯了枝,在微风中不停地点着头,像在对母亲的精心呵护表示感谢,捧出酸甜可口多汁的果实报恩似的。每年母亲都会给我留一个最大的石榴,母亲说这棵石榴树就是给我种的,大石榴就该给我吃。我可不敢心安理得地吃大的,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等自己有了能耐,也要像这棵石榴树一样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笃定我的幸运花是母亲为我栽下的石榴盛开的火红的石榴花。每年石榴花开的时节,看到第一朵火红的石榴花盛开,我便感觉自己进入了一年中最好的状态,这是一种正向的心理暗示,我喜欢这种暗示和这种满格儿、满血的状态,干什么都充满力量。

  漫步中国牡丹之都菏泽街头,在永昌路一段近百米的路上,看到绿化带里种着的一长排石榴树,每棵树上都燃烧着一片火红。看到那大片盛开的石榴花,我伫立街头,想起了老家,想起了老家院子里母亲为我栽的那棵石榴树……

  此时此刻,老家的石榴树也该是一树火红了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