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学内容列入幼师失范行为”是种纠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教小学内容列入幼师失范行为”是种纠偏

2019-06-13 13:30:48 来源:

  将幼师提前教育小学内容列入幼师失范行为,可以使幼儿教育按科学规律办事,让幼儿教育管理更加规范。

  “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包括:变相体罚幼儿,漠视、歧视、侮辱幼儿;采用学校教育方式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等。”6月11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对应予处理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进行了明确。

  近年来,一些幼儿教师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特别是一些民办幼儿园急功近利,为了追求所谓的教育质量,在幼教期间,就教孩子识字、做算术、学外语、背诗词等,用这种方式向孩子家长灌输“这样才能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上小学后就比别的孩子有更好的基础”的理念,让学生家长误认为这个幼儿园教育质量较高,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入园。误导了孩子和家长,有失幼师道德规范。

  幼儿园不只是看管幼儿的地方,更是培养幼儿的摇篮。幼儿教育是实现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第一步,只有从幼儿开始打好基础,他们才能在今后有更好的发展和成长,所以幼儿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意义。而幼教“小学化”,不仅扼杀幼儿天性,同时严重干扰小学正常的教学秩序,还将滋生不良的教育风气。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是没有对幼儿园教育进行规范化,没有明确的章法。北京将幼师提前教小学内容列为失范行为,可以约束幼教行为,让幼教回归正道。

  孩子每个成长阶段都有一定的特征。幼儿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幼儿教育必须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顺序性和阶段性,幼儿身心发展的水平和特征而进行。幼儿教育“小学化”从其本质上来说,违背了幼儿教育规律,其教育效果必然适得其反。幼儿园时段是开发孩子智力的时候,这个时间段只有多玩才能开发更好的智力,才能培养他们更多的兴趣。如果这个时间段给孩子增加过多的压力,势必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恐惧心理,会厌倦学习,不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和学习兴趣的培养。

  如果按幼儿教育规律办事,可能更有利于幼儿成长。比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带领幼儿走近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感受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特征,领略它们不同的美,幼儿的亲身感受胜过一切无力的说教。

  趋利性、媚俗化,使一些幼儿园放弃了正确的办园理念,背弃了正确的价值取向。一些幼儿园向幼儿家长的功利取向妥协。幼教“小学化”偏离了教育轨道,承担了本身不应承担的教育义务,在履行一些重要教育职责方面错位。因此,北京市将幼师提前教育小学内容列入幼师失范行为,是一种纠偏,十分有必要,使幼儿教育按科学规律办事,让幼儿教育的管理更加规范化。□胡建兵(媒体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