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儿乐团换新主唱后如何再度“起飞”?——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飞儿乐团换新主唱后如何再度“起飞”?

2019-06-13 10:20:15 来源:
 

  自去年10月份,95后主唱Lydia韩睿代替原主唱Faye加入F.I.R.飞儿乐团之后,乐团三人的动向便颇受众人关注。今年,飞儿乐团终于在暌违6年后推出最新作品《末日青春·补完计划》,专辑共收录十首歌曲,旋律、编曲依然是磅礴大气、原汁原味的“飞儿”风格。

  新主唱加入后出现了哪些新变化?如何面对歌迷的不同意见?飞儿乐团未来将如何发展?新京报记者怀揣着疑问,在北京华研音乐会议室见到了陈建宁、阿沁与韩睿。

  回应:换主唱歌迷不理解?

  歌迷喜欢的是乐团精神不是成员

  新京报:当时韩睿被阿沁在唱歌比赛发掘,受邀加入飞儿乐团,是压力更大一些还是喜悦更大一些?韩睿正式加入的具体契机是什么?

  韩睿:我是学习音乐剧专业的,以前的梦想是当一名音乐剧演员,但我也是飞儿的歌迷。所以你懂那种粉丝变家人的感觉吗?就是好兴奋,简直就是天上砸下来的一个不知道多大的馅饼,感觉要把自己砸晕了,很幸福。

  陈建宁:我们的原主唱是自己要离开的,因为她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电子乐。韩睿是先加入了我们一个项目,就是电影《斗鱼》的主题曲《星火》,这首歌推出之后点击量超高,所以我觉得是一种冥冥之间的安排,因为以前飞儿就是通过电视剧《斗鱼》主题曲被大家知道的,所以我们就决定再试试看,我们说这六年写了很多歌,你来唱唱看吧,没想到试唱之后大家都觉得很适合。

  新京报:飞儿乐团成立到现在有15年的时间了,这次韩睿的加入也引来了许多资深歌迷的不同意见,你们如何面对歌迷的理解和不理解?

  飞儿乐团:我们通常会告诉他们一件事,就是没有人的喜爱是永远的,所以第一个无论什么声音我们都很感谢。第二,其实大部分喜欢飞儿乐团的人,他们喜欢的不是人,不是声音,而是我们的音乐、故事和精神。去年刚公布新主唱的时候,的确有些歌迷不太能接受,因为那时候还没有专辑,但是后来随着专辑的发行,大部分歌迷陆续都回来了,因为他会发现,他在乎的是歌曲和传递的力量。至于目前还有的一小撮比较负面的评论,我觉得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也会慢慢接受,毕竟许多乐团也都经历过这个过程。

  新京报:未来的飞儿乐团有怎样的发展规划?曲风会一直坚持不变吗?

  飞儿乐团:乐团要呈现的是精神,如果F.I.R.突然要变爵士团,我觉得问题就会比较大了(笑)。所以我们应该不太会出现特别强烈的转变,但是会在一定的架构里面玩一些东西,毕竟F.I.R.还是有一个创作核心和精神主轴在。

  ■ 揭秘

  补完每位听众的青春遗憾

  陈建宁表示,《末日青春·补完计划》花了6年时间打磨,从300多首歌中最终挑选出了10首录制完成,“这张专辑我们尝试用电影配乐规格的编曲来做流行音乐,旋律和故事、画面都是结合在一起的,每首歌的主题都不一样,有的可能是一个庞大的史诗故事,有的可能是一个微小的乡间故事,但核心依然围绕着F.I.R.不变的力量和宇宙观。”

  提及歌曲配置原因和专辑主题来源,陈建宁表示“青春”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无论是你正在经历它,或者已经失去了它,其实难免都或多或少有些遗憾,比如工作、爱情或是你曾经放弃过的梦想。这张专辑讲述的就是当青春走到末日的时候,如果你还有一些小小的遗憾,那就让飞儿乐团专辑中的十首不同主题的音乐来帮你弥补,有点像是一个IT应用程式。这样不仅能触动一直跟着我们的老粉丝,95后、00后粉丝听到应该也会很感动。”

  01 阿沁推荐《真实梦界》

  作曲:F.I.R.飞儿乐团 作词:严云农/F.I.R.飞儿乐团

  梦的边界 花很美 / 现实里 乐园毁 / 生命无罪 / searching the last Fairyland

  这首歌其实不太像流行歌,有点像电影配乐,写它的原因是因为我看了汤姆·克鲁斯的《遗落战境》,其实我看电影还蛮容易会有创作灵感,会引发很多思考。在这部电影里地球上的人很少,他是很孤独的一个人,要去执行任务,很科幻。我记得有一部分很特别,就是有一天他飞过了一个罗马斗兽场,找到了遗落的几页诗集,我就觉得这个主题很有趣,所以就写了这首歌。“真实梦界”讲述的就是一些虚虚实实的概念,音乐有时候也是一个乌托邦,可以让你忘记一些烦恼。

  02 陈建宁推荐《爱上属于你的天空》

  作曲:F.I.R. 作词:严云农/F.I.R.

  谁曾存在 谁又离开 / 我会感谢 你来 / 梦的历史 会记载 / 有些失去并不代表着失败

  这首歌是一个蛮宏大的作品,它在探讨“失去是必然的”,没有任何事情可以永远。我会有感受是因为,我父亲大概在前年二度中风,从那时候开始,我花了很长时间去照顾他,但是大脑一旦受伤就不可逆,我很惋惜这辈子没有跟我爸说过我爱你,从来没有,虽然他还没有过世,但某种程度上他已经不记得我了,在记忆的最深处,我好像已经失去了父亲。所以这首歌词“有些失去并不代表着失败”我很感同身受,在那样一个状态之下怎么去面对失去和拥有,是个重要的课题。

  03 韩睿推荐《自由之歌》

  作曲:F.I.R.飞儿乐团 作词:姚若龙/F.I.R.飞儿乐团

  每一秒 命运夺走所爱从不预告 / 才明了 每次道别都应该微笑 / 不知道 带来梦的巨浪何时退潮 / 才需要 随时备份美好 / 收藏于心去记念永远 年少

  我最喜欢的,也是让我最难过的就是《自由之歌》,这首歌花费了三年时间才完成。它的MV是在讲职场的故事,但对我有特别的意义。读书时代有亲人去世时自己还不太懂,从小照顾我的奶奶去世之后,我懂得了那种悲伤。这首歌词讲到“每次相拥都应该要抱牢”、“每次道别都应该微笑”,它教会了我珍惜当下,因为人生太短了,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