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字号”精神 助推中医药创新升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传承“老字号”精神 助推中医药创新升级

2019-06-14 11:42:01 来源: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肖寒)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文化在数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造就了很多的“老字号”。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些“老字号”也面临着众多新兴品牌带来的“新考验”。新经济时代下,中医药老字号如何与时俱进?又该怎样取得新突破,实现逆袭?

  近日,在新华网举办的“新经济时代,中医药老字号靠什么逆袭”主题沙龙研讨会上,马应龙药业集团品牌总监王春猛说,中医药文化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内涵,中医药老字号的发展首先应做好传承工作,提升产品品质;其次,在坚持老字号传统的同时,通过产品创新、传播创新等多种方式促发展,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老字号的魅力,爱上中医药传统文化。

  马应龙药业集团品牌总监王春猛

  中医药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兼容并蓄、创新开放,形成了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实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融合和统一,蕴含了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但在当前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下,中医药老字号如何与时俱进,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王春猛坦言,很多中医药老字号在发展上都面临着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机遇与挑战,马应龙作为持续经营了四百余年老字号,多年来一直聚焦肛肠及下消化领域,痔疮产品零售市场份额占据同类产品50%以上。2015年,为深入了解肛肠疾病,马应龙联合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在全国针对18岁以上人群进行了肛肠流行病学调查,这份覆盖全国各省市近7万份的样本数据显示,我国痔疮发病率高达50.1%,且公众普遍认知率低,就诊率低。

  “为此,马应龙开始从药品制造企业向肛肠健康方案提供商转型,聚焦肛肠健康核心领域,以全周期的肛肠客户需求为导向,强化核心竞争优势,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致力于为目标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肛肠健康方案。”王春猛表示,在聚焦肛肠、做强核心的同时,还要扩大边际,利用品牌和功效优势,积极向大健康领域拓展。

  谈及中医药老字号如何利用现代科技创新升级,王春猛提出,可利用现代科技实现“蜕变”。第一,发展现代医药科技,把传统技艺与智能制造结合起来,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提升生产效率;第二,信息化时代中医药企业不能成为信息“孤岛”,应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从信息流、CRM体系等各方面完善信息服务技术;第三,助推产品研发升级,对传统古方进行深度挖掘,研制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大众。

  对于未来中医药老字号的发展,王春猛表示,希望社会各方面继续加强对中医药老字号的关注,为老字号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对于老字号企业而言,自身也应更加自勉,传承创新中医文化,为老百姓带来更好的健康服务。

  “随着‘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期待中医药文化在将来能够走向世界,惠及更多人群,受到更多人的赞赏和肯定。”王春猛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