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传承与创新 更好地让中医药“走出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做好传承与创新 更好地让中医药“走出去”

2019-06-14 11:42:19 来源: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孙慧)“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重大贡献,其发展离不开传承和创新。”当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环境不断发生了变化,中医药老字号如何通过自身发展实现蜕变?近日,新华网举办了以“新经济时代,中医药老字号靠什么逆袭?”为主题的沙龙研讨会,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孙科表示,中医药不仅仅要为中国人服务,同时也要为世界人民服务。对此,中医药需要与国际接轨,用全世界人民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去传达,让中医药更好地走出去。

  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孙科做客新华网

  中医药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

  据介绍,寿仙谷药号始建于清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1997年成立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为民众的健康美丽长寿服务,创百年寿仙谷”为宗旨,长期不懈坚持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等中药材的优良品种选育、生态有机栽培、中药炮制技艺和新产品的研发。当前,中医药-灵芝、中医药-铁皮石斛ISO国际标准已发布。

  孙科表示,对于企业来讲,中医药如何传承和创新,需要以标准制定为抓手推进中医药的国际化进程,紧跟时代步伐,用科技的力量为企业拓宽新的天地,未来的市场才会更加的宽广。

  谈及如何用科技手段让中医药老字号的产品发展得更好,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孙科以寿仙谷为例介绍,灵芝孢子粉是灵芝的种子和精华,而灵芝孢子粉去壳破壁才能被人体所吸收,为了规避在破壁中产生的问题,公司采用了超音速气流撞击、超低温(-20℃)物理破壁技术,避免了传统振动磨破壁技术产生的重金属污染、易氧化的难题,确保加工环节无污染。孙科表示,利用科技手段,也让公司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不仅仅实现了企业的不断转型升级、规模扩大,而且走出国门,到日本进行了国际技术交流。

  此外,让中医药老字号成为亮眼的“潮牌”,不仅需要科技的手段,也需要将文化与产品服务相结合。“之前外国人来参观只能到中医药的大学里去,而现在很多企业都有了自己的中药博物馆,这也是宣传、科普传统中医药的重要载体。”结合自己的企业来讲,孙科指出,首先,公司通过和中医药博物馆及中医科学院合作,更好地宣传中医药文化;其次,把文化转化成产品才能最终服务于百姓。对此,公司策划了非遗走近百姓的活动,让百姓通过亲自尝试制作中医药产品,来实地了解中医药的文化,这也就把无形的文化和有形的产品结合起来。同时也会提高公司的产品销量,扩大规模,让企业得到不断的发展。

  与国际接轨 推进中医药不断发展

  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独特价值,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关注。据《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介绍,中医药传播目前已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也代表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相信中医药。对此,孙科表示,中医药的国际传播要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去解释,让全世界人民都认识到了中医药发展的前景。

  回忆起之前公司参与做灵芝和铁皮石斛的国际标准的制定,孙科说,当时有部分高管还是有很大的顾虑,公司没有上市、投入大……都是在参与做国际标准中考虑的问题,而且想要主导灵芝国际标准的不仅仅是中国,资料显示,日本和韩国有较大的灵芝市场,所以也积极谋求灵芝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权。但面对机遇与挑战,寿仙谷积极应对、砥砺前行。

  据了解,为了更全面、合理、科学地制定灵芝、铁皮石斛的ISO国际标准,寿仙谷药业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黄璐琦院士、郭兰萍教授团队通力合作,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除此之外,在灵芝、铁皮石斛等有机国药的药理研究和临床应用方面,寿仙谷长期与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以及国际医疗机构合作。通过多次完善后,2018年12月20日,《ISO21315:2018中医药—灵芝》正式发布;2019年2月5日,《ISO21370:2019中医药—铁皮石斛》正式发布。

  作为中医药的老字号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孙科表示,如何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孙科看来,行业的发展需要从全球竞争的角度来考量,寿仙谷在制定战略的时候,倡导做深、做专、做细、做强,做大,目标是做中国的第一品牌、做全球的第一品牌,为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贡献力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