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旅途中收获的美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那些旅途中收获的美好

2019-06-17 10:18:05 来源:

  

邱琳荃

  今年去苏州,特意去古镇同里,看了一眼桥头的“三元酒店”。2003年,我第一次下江南的时候,在那里住过一晚。酒店还在,招牌也还好,不过已经关门歇业了,也许是装修吧。

  那是我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选了江南。第一站南京,夫子庙秦淮河中山陵玄武湖逛着吃着就过了一天。下午6点坐上去苏州的班车。因为是大年二十九,车上也就四五个人的样子。我坐在最前排,离司机最近的位置上。

  那时的我年轻,对世界充满好奇,又是第一次去江南,关于苏州好吃的好玩的问东问西,一路和司机说话,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就过了。下了车,微雨。我拖着行李开始往站外走。那时手机还没现在这么强大的功能。我还没搞清楚位置,就听后面有人叫我,嗨,那姑娘,你停停。

  回头一看,不认识。走到我跟前,说,我刚才和你同车过来的,我是坐后面的。

  哦。

  我听见你和司机说要去周庄。我家是同里的,也是个古镇,和周庄差不多。要么你和我们去同里吧,有车子来接我,省得你明天还得再找车子折腾。桥头有个酒店,你明早起来早一点,可以不买票进去玩呢,下午回苏州,年三十很多人会在西园寺等着烧香。

  一辆黑色的桑塔纳停在他身边,他的目光诚恳。

  好啊。

  我把行李放进后备厢,上了车。他和朋友聊天,说的方言我不大听得懂,他没有多问我什么,包括名字。

  到了同里,一个桥头,他朋友停下车,他说你等等,我去和老板说。

  几分钟后,他出来了,告诉我100块一天,他已经和老板说好了。他递了张名片给我,说要是有需要帮助的可以打电话给他。帮我拿下行李,挥挥手,上车走了。

  那天,酒店里就我一个住客。付钱,上楼,睡觉。

  那年的同里安静而美好,小桥流水,青瓦粉墙,薄雾中炊烟袅袅、斑驳老宅中鸡鸣狗吠……一个闲适的江南小镇,清静而不孤独。

  离开的时候,发了一个消息给那个同里人,谢谢他。

  他没有回复我。

  多年以后,我不记得他的样子,不记得他的名字,但是我记得有这么一个人,留给我一份美好的过往。

  还有,一起去梅里雪山的小黄、Kevin,不知道名字的菲律宾帅哥和英国美女、温州的小医生、司机兼导游的和师傅,好多好多人。也许此生不复见,记忆中的美好会让我有机会的时候,对同在旅途的身边人好一些。

  现在出门常坐高铁,高铁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但高铁上的广播经常说,不要和周围的人说话,不要透露个人信息,等等等等,每个人都抱着自己的手机。真怀念那些年坐过的绿皮车,长长的旅途,上来下去的人们,一起嗨聊、打扑克、喝啤酒……有个哥哥还在火车上认识了嫂子,他们上周开始了结婚三十周年的火车旅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