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得内讧升级:大股东和董事长决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ST康得内讧升级:大股东和董事长决裂

2019-06-21 16:04:17 来源:

  上任不足5个月,*ST康得(002450)董事长肖鹏为代表的公司董事会与大股东康得集团决裂,双方隔空“开战”。

  6月18日晚,ST康得公告称,康得集团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董事长肖鹏及董秘侯向京。6月19日,康得集团通过官网直指*ST康得现任管理团队及董事会“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目标方面均未有进展”。

  而在6月20日凌晨,*ST康得官方微信开始反击。在《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中,肖鹏、侯向京措辞激烈地表示,“现任董事长及管理层将同侵占公司资金的大股东彻底切割”,“决不让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继续把持公司为非作歹”。

  大股东“宣战”:

  要求免去肖、侯职务

  康得集团与*ST康得管理层的矛盾,半个月前就已显现。

  在6月6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康得集团对10项议案全部投了反对票,最终10项议案全部未获通过。

  6月18日晚,*ST康得公告称收到通知,康得集团提议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请股东大会免去肖鹏和侯向京的董事职务,同时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独立董事。

  事实上,肖鹏和侯向京当初正是由康得集团提名,如今不足5个月,双方就反目成仇。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康得集团6月19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相关说明,称此举是“经过审慎考虑做出的重要决定”。

  “康得新现任管理团队及现任董事会分别于2019年1月29日及2019年2月27日履职上市公司,至今四月有余,现任团队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目标方面均未有进展。”康得集团称,当前须采取务实措施,引入真正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通过改组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团队来恢复及强化公司整体经营管理能力,方能切实改善康得新的经营现状,保证其逐步恢复至正常经营,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如若不尽快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将会导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错过挽救上市公司的最佳时机”。

  康得集团强调称,坚信通过本次董事会改组,“实现帮助上市公司尽快走出困境、回归正常经营,以及稳定市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核心目标”。

  管理层“反击”:

  不让大股东为非作歹

  就在6月20日凌晨,*ST康得官方微信发布“不辱使命,挑战不公——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该文署名为“肖鹏、侯向京”。相比康得集团的声明,两人“反击”的措辞更加犀利。

  “当前,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掏空已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常见现象,其症结在于缺少市场化的机制阻止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违法行为。”肖鹏和侯向京在文中称,“康得新最近发生的罢免事件就足以证明:任何敢于向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说不的人,都将被罢黜。他们以股权优势,有恃无恐;如此顽疾,积重难返。”

  “在我们刚刚要对大股东侵占行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的时候,即发生了大股东提案罢免事件。”两人在公开信中强调称,“如果任由他们得逞,我们终将无法为公司、为广大股民、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净化发声与出力。”

  肖鹏、侯向京“硬怼”康得集团,“我们决定,不辱使命,挑战不公,充分利用法律法规赋予我们的权利,决不让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继续把持公司为非作歹。我们亦有决心,带领康得新走出困境,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和社会公众股东利益的星星之火”。

  而就在此前一天,*ST康得在官方微信发布澄清声明时称,目前公司未正式收到任何关于处置康得新的方案,若有新的进展将及时披露。

  投资者声音:

  希望两方拿方案来比拼

  有分析人士称,大股东与两位董事的矛盾根源在于,现有董事会是危机中各方妥协的产物,大股东与经理人没有明确的委托代理关系,大股东无法有效约束经理人,经理人也不对大股东负责。双方的矛盾不可避免。

  对于康得集团与*ST康得管理层之间“鱼死网破”般的“战争”,中小投资者一时间也想不好该支持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投资者质疑现任董事会及管理层“打压股价”、“这么长时间了,一个利好的消息都没有”、“毫无作为”。而*ST康得在6月20日凌晨发布的另一篇文章中也给出了回应,“现任管理层出于谨慎和保护二级市场中小股东的目的,在每次公告前都与监管部门交流,尽可能减少公司震荡和中小股东的损失。但公司要健康有序发展,现任管理层需要交代、而前任管理层未交代又应交代的事太多,导致利空‘堰塞湖’溃塌。现任管理层的善意和努力未能被中小股东知悉,导致部分中小股东误解其在打压股价。如果现任管理层还像前任那样拼命营造一个没有相应生产经营能力做支撑、虚空的公司股价,一旦泡沫崩塌,广大中小股东将再无全身而退的可能”。

  对于康得集团,部分中小投资者也颇有微词,投资者希望康得集团能主动说明占资问题以及122亿元的去向,在这样的前提下,给出解决方案来推动*ST康得危机的化解。

  6月20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多次拨打康得集团及*ST康得电话,希望就相关情况进行采访,但康得集团电话无人接听,*ST康得电话则一直处于通话中。

  最新进展:

  限制康得集团股东权利

  就在6月20日晚间,*ST康得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6月20日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限制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权利的议案》。公告显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肖鹏主持,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6人,其中现任康得集团副总裁的关联董事纪福星回避表决,因此实际参与表决的董事5人。

  *ST康得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根据有关法律及《公司章程》第39条规定, 公司董事会决定依法冻结康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票,依法限制其相关权利,同时责成公司管理层依法提起司法冻结程序。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独立董事杨光裕同意,但要求公司“请依据公司章程规定及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法规要求办理”。

  而来自“中植系”的董事余瑶反对。余瑶称,董事会提出的议案中关于限制实际控制人提案权及表决权的内容既于法无据,公司章程中也没相关规定,同时这也不是董事会的法定职权,董事会无权做出相关表决。她同时表示,“本次董事会会议在宣读完议题后即被主持人宣布结束,并立即要求董事进行表决,提案并未经过充分讨论,程序上违反规定。”

  对此,*ST康得回应称,上述议案已进行充分的讨论、沟通。(记者 臧晓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