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融文化” 创新不停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倡导“融文化” 创新不停步

2019-06-22 10:02:14 来源:

端午节前,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一场盛大的初三毕业典礼让不少人流下眼泪,师生拥抱惜别、班长互交班旗、学生毕业感言等场面让人无不为之动容。

   典礼之后,市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继涛写下这样一段话:当我手捧936名毕业生签名的出征旗的时候,心中有无限的暖流在涌动,三年的倾情付出让我感觉到一下子收获了太多的幸福!孩子们的真情拥抱令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留在心中的唯有无尽的祝福和继续奋勇前行的执着!

   记者来到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处处可以看到、听到一个熟悉的字——融。红白相间的融文楼、融和楼上,“学融结合知达天下”的校训尤为醒目;笔直洁净的融达路、融美路旁,绿植草木相互映衬;在老师教学过程中,“融惠”课程体系成为贯穿始终的教学模式……

   “通过对学校规划、地域特色和学校理念进行了梳理、提炼与提升,我校逐步形成了一初独具个性魅力和地域特征的‘融文化’教育体系。不仅能让学生在和谐、融洽、开放、包容的环境中全面发展,还能够成为贯穿他们一生的精神财富。”作为“融文化”的创始人,张继涛最有感触。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执着,张继涛在教育战线上一干就是25年。2016年,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新教学楼建成,张继涛到任后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管理,并创造性地把党建工作与学校管理、教学质量融合起来,提出了全面实施学校文化建设的战略举措,并以此为突破口,按照“体现特色、提升形象、促进发展、构筑品牌”的总体思路,使学校逐步走上一条内涵丰富、品位高雅、和谐有序的科学发展之路。

   记者走访得知,在大家的心目中,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那就是“和美一初”。几年来,张继涛致力于学校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构建“和美一初”的“融惠”课程体系,深受学校师生的喜爱。

   “我们教师团队着力打造以自主合作学习和小组捆绑评价为主导的 ‘融惠课堂’教学模式,让师生在日常教学求知过程中多读书、多参悟、多验证、多合作、多创新。”张继涛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开设了户外运动系列、传统文化系列、艺术系列、科技创新与实践系列等八个类别30余种校本课程,为师生幸福成长提供了强大的课程支撑。

   在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融文化”除了影响学生的一言一行,还带动了家长们的积极参加。“学校门前是一条车流量较大的黄河路,为了保障学生的出行安全,每天都有4-6名家长自发地指挥交通,这一现象,得益于学校成立的‘家校共建中心’。”张继涛说。

   “家校共建中心”是张继涛构建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立体式育人网络,让家长走进学校参与管理,以增强家长评校、学生评教的效能;同时鼓励学生走出去,参与社会实践,以拓宽视野、提升素养。2018年,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被菏泽市教育局评为家庭教育示范学校。

   多年勤耕不辍,让张继涛成为社会、家长、师生赞誉的“实干校长”。近年来,他先后被授予东明县“十佳教师”、东明县劳动模范、东明县优秀教育工作者、菏泽市优秀党员、菏泽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菏泽市名校长、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数十项荣誉称号,2016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东明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菏泽市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张继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会带领我们的教师团队,坚持‘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继续发挥‘融文化’教育体系的优势,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质人才。”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