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助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建言献策助发展

2019-06-24 09:29:57 来源:

  ——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侧记

  在6月21日召开的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与会常委会委员围绕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及《菏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 (草案修改稿)》《菏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等多项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市政府全面深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着力推进简政放权,管理机制和效能进一步提升优化,但仍存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权属不够清晰,利用率偏低,处置不够得当等问题。对此,大家纷纷发言交流。委员胡钦畅认为,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要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机制,增强行政事业单位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的主体责任。

  截至2018年底,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32.0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1.74亿元,资本保值增值率101.92%,总体情况良好,但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经营效益有待提高。委员许素洋提出,企业国有资产,最重要任务是保持增值,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在保值的情况下进行增值,特别是现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我们政府倡导的一些领域,一些新的产业业态,都可以利用国有资本的优势,来带动民营资本,实行新旧动能转换。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群众对未来环境治理的期盼更强。委员陈允全表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的扬尘、水污染和危险废物的治理,加强对污染死角的治理,既要关心环境、支持环境工作,也要保证每个公民自己不去污染环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将现代商贸物流业确定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七大主导产业之一,呈现较快发展态势,但在行业发展上,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委员侯宪会认为,在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方面,政府要加强规划引领,修编完善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各县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也要加强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对于城市农贸市场和下步发展的社区智慧便利店,要借助棚户区改造机遇,加快融合推进;要立足菏泽,发挥优势,通过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把菏泽特色农产品等推广出去。

  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大气环境和噪声污染,造成公共安全隐患,损害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如何有效管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对此,委员于海寅提出,物业服务企业在监管或管理职责上履行到位了,那么烟花爆竹的禁放作用效果就非常大,所以建议在条例草案修改稿中,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责任,这样以提高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的实施效果。

  随着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进步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近年来我市城市环境和市民文化素质都有大幅度提升,但一些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城市容貌,损害了城市形象。委员高强表示,非机动车逆行这一块处罚也应该加上,还有行人跨越护栏,这种行为现在也比较普遍,是非常不文明的,应该纳入条例,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罚。另外还有干扰公交驾驶员正常安全行车的,也应该对这种行为在处罚条款上有所体现。

  审议中,委员们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理思路、谈看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会后,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根据委员们的审议情况,形成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反馈市政府研究办理。 记者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