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出手助人200余次,尽管身患重病,余生仍要奉献爱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曾出手助人200余次,尽管身患重病,余生仍要奉献爱心”

2019-06-25 09:55:14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 静

  他曾出手寻人10余次、参与道路救援200余次……他是成武县闪电救援队队员周长义。微胖的身材,忙碌的身影,很多接受过其帮助的家长或走失人员家属只知道他笑容很灿烂、人很热情,却不知道他是一位淋巴癌患者。目前,八个疗程的化疗已经结束,他每天靠中药调理着身体。

  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他时,周长义正忙着召集成武县义务救援协会干部,研究县应急办公室刚下发的地震演练方案。说起自己的病情,周长义没有表现出太多担心,心里却时刻牵挂着救援队,他说——

  寻找走失少年,从此加入成武县闪电救援队

  今年49岁的周长义家住成武县白浮图镇柿子园村,2017年11月加入成武县闪电救援队。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平时靠种地为生,加入救援队后我感觉生命有了价值,活得更加充实。”周长义说,最初白浮图镇只有他自己是闪电救援队队员。忆及第一次参加救援,他感觉就发生在昨天。

  2017年11月的一个晚上,周长义正在家里吃饭,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一个十六七岁的弱智孩子走失,并且有可能在白浮图镇,救援组织和其家属要来寻找。“作为一位家长,我能理解孩子走失对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为了帮助孩子早日回家,我当即放下碗筷,加入寻人的队伍。”周长义说,遗憾的是当晚没有找到孩子,直到四天后,才在单县公益团体的帮助下找到了孩子。

  公益团体的信息共享,爱心人士的加盟,让周长义切实感受到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的含义。从那以后,周长义正式加入成武县闪电救援队。在他的努力下,白浮图镇闪电救援队队员由他一人发展到现在的60人,周长义担任白浮图镇闪电救援支队支队长。

  救援结束晕倒,他被查出患恶性鼻部淋巴瘤

  参加救援活动让周长义觉得生命有了价值和意义,只要有救援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

  2018年大年初一,周长义正陪家人吃饭,接到邻村一村民打来的电话,说有一女子找不到家了,并且无法正常交流。“我连忙带着女儿赶到现场,后辗转一百多公里,最终帮助智障女子找到了家。”周长义说,当时她的家人拿出金钱表示感谢,被他婉拒。“只收笑容不收钱,是我们救援队的纪律”,他恳求的话语一时间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经常参加救援,让周长义感到日子美好而充实。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元宵节,前来成武县文亭湖蓝水湾公园赏灯的人特别多,周长义和队员们一起从白浮图镇赶去疏导交通。“执勤两个小时后,我感觉头痛难忍,就用闪电人的理念支撑着自己又坚持了两个小时。”周长义说,任务结束后,队友们合影留念时他倒下了,被送进了医院。按感冒治疗了一段时间后没有任何效果,专家会诊几天后,才确诊他患有恶性鼻部淋巴瘤。

  “刚查出这个病时,我们全家都处于崩溃的状态。”周长义说,不管怎么样,生活总得继续,在公益心的支撑下,他消沉了一段时间后,就配合着医生开始积极治疗。

  带病坚持救援,从确诊病情至今参与了60余次活动

  周长义说,如果把他的生命比喻成一本书,那么参加救援的这些“书页”将是最精彩的部分。躺在病床上的日子,他时刻不忘关注闪电救援队的动态,每一次人员走失都牵动着他的心,每一次队友出去寻人他都在背后暗暗地加油鼓劲,每一次走失人员平安回到家中,都会给病床上的他更多的康复动力。“我要让自己好起来,回到救援组织。”周长义说。

  由于周长义是白浮图镇闪电救援支队支队长,很多走失人员家属会直接拨打他的手机寻求帮助。所以,即便是放化疗住院期间,他也从不间断救援。

  在做第三期化疗时,周长义接到成武县苟村集镇康董庄一女士的求助电话,经过了解,周长义得知其婆婆和女儿外出一天未归。周长义不顾自己的病情,拔下针头,迅速组织附近队友,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康董庄。向走失人员家人详细了解情况后,周长义指挥大家做详细分工,仅用一个多小时,就找到了祖孙二人。看着走失人员回到家中,一家人团聚后和谐欢乐的场景,周长义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8年助力高考,中考时,周长义拖着病体往返于单县某医院和成武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之间,让队友们动力倍增,五天时间出动一百多人次,免费给考生发放饮用水四千多瓶,酷暑和暴雨考验了他和他的闪电队友们。

  “参与救援时,我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病人,感觉全身充满了力量。”周长义说,这次救援之后,他决定在治疗之余回到救援队伍中。因为化疗头发掉光了,他就带上帽子参与救援。从确诊病情至今,他已经参与了60余次救援行动。

  爱心人士关爱,心存感激的他想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周长义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他病了,家里的顶梁柱就倒了。没有了经济来源,看病又需要花钱,时常让周长义感到无助。“从患病到现在,半年多时间就花了十几万元。”周长义无奈地说,在他做第五期化疗的时候,家里实在没钱了,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发起了水滴筹,很多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筹集资金一万三千余元,让他十分感激。

  “在了解我的情况后,党和政府也给予我帮助,并且对我的救援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周长义说,尽管躺在冰冷的病床上,大家的爱还是让他感到了温暖。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周长义组织了十余次搜救技能及水上搜救演练。由于救援队是公益团体,没有资金来源,他从仅有的医药费中抽出一点钱,用于参演队友们的伙食和其他开支。对此,其妻和两个女儿都很支持,从无怨言。

  目前,周长义的八期化疗已经结束,他每天喝着中药调理身体。救援队有救援活动时,他来不及喝,就让家人把熬好的中药装在罐头瓶里,在救援闲暇时间服用。

  “医生说我还年轻,只要坚持治疗,还能康复。”周长义动情地说,“希望自己早点康复,好用余生奉献爱心,为救援队做更多的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同时,我也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带动爱心人士去勇敢奉献,让社会更和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