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应忘记:那抹响遏行云的菏泽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历史不应忘记:那抹响遏行云的菏泽红!

2019-06-25 16:13:00 来源:

    

    那抹响遏行云的菏泽红

    写下这个题目心里很激动,很自豪也很沉重,为了这个题目思考了很久,准备了很久。七年前,曾接待过省劳动厅一位领导,谈话间,他直视我很久,谈了这样几句话:“掏心窝子说,你们菏泽是咱们山东,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鲁西南的抗日根据地从1937年就形成了规模,千里跃进大别山发端于菏泽,全国大反攻的序幕是从菏泽拉开,淮海战役的百万支前民工来自菏泽,八千名南下赣南、贵州的干部起源地也是菏泽晁八寨,菏泽人民为全国解放做出的贡献大啊!可是,菏泽人不会宣传啊,该得到的什么也没有得到啊……”这席话,深深刺痛了我,从那时开始,我就萌发了要研究一下菏泽这段历史的念头,凡是有这段历史记载的书籍找了几十本,反复翻看,七县两区凡是书上有记载的地方基本跑了一遍,采访了几十位给这段历史有密切关系的各行各业老人,心里越来越有一种强烈的冲动:菏泽真是一块了不起的红色土壤,不把它写下来真是愧对菏泽这片土地,愧对在菏泽这片土地上尽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虽然知道自己才疏学浅,但内心深处这种冲动却无法遏制,于是,结合这些年的点滴积累,以一种呐喊的心态,写下这篇文章,渴望熟悉这段历史的人们给予指导。

    菏泽红色人物知多少? 有如繁星,闪烁长空

    民主革命先驱王鸿一

    民主革命先驱王鸿一。这是1874年出生于鄄城的传奇式人物,他早年丧父,12岁读完四书五经,18岁考中秀才,随后在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留学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并加入孙中山的“兴中会”。回国后,先是讨伐袁世凯复辟,继而声援北伐,蒋介石屠杀共产党之后,他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也勇敢地加入到反蒋队伍,成为菏泽光荣的反蒋斗士,正是因为他,才播下了菏泽革命的种子。

    爱国民主人士何思源

    爱国民主人士何思源。菏泽城内当典街人,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后又留学英德法三国。1946年10月从山东省政府主席的位置调任北平市市长。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包围北平,他是国民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因违背国民政府旨意,遭到军统局两枚定时炸弹的残害,何思源夫妇及其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均受伤,幼女何鲁美被炸身亡。面对国仇家恨,他毅然在第二天负伤出城接受了解放军和平解放北平的提议,为保全历史文化古都和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不朽贡献,毛泽东主席在解放后接见他时高度赞扬,称其“真正代表了民意”。

    革命先烈田位东

    革命先烈田位东。1907年出生,菏泽城区南城三里庄人,1922年考入山东省立六中,1925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在菏泽广泛宣传革命思想,1929年到济南开展学生运动,后到青岛、枣庄领导工人罢工运动,两次被捕,后遭韩复榘杀害,牺牲时年仅25岁。

    抗日名将赵登禹

    抗日名将赵登禹。出生于1898年,菏泽市牡丹区赵楼村人,全国人民心目中永远不会忘记的抗日英雄,他在杀死无数日寇牺牲的前夕告诉身边人:“军人战死沙场原是本分,没有什么值得悲伤的。北平城还有我的老母,你回去告诉她老人家,忠孝不能两全,她的儿子为国死了,也算对得起祖宗。”他死后,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上将,毛泽东主席赞扬他“无不给了全中国人以崇高伟大的模范”,并于1952年6月11日,亲笔签发了为其家颁发的烈属证书。

    殉国英雄袁复荣、朱程

    上图为袁复荣烈士

    上图为朱程烈士

    壮烈殉国英雄袁复荣、朱程。袁复荣,1909年生,曹县袁石村人,1939年春,袁复荣任曹县县委书记,1939年7月1日,任中共鲁西南地委委员兼宣传部长,与地委书记戴晓东一起,领导了著名的红三村斗争。1943年9月21日,日伪军1万余人分10路对湖西、鲁西南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袁复荣和鲁西南第五军分区司令员朱程率部抗击,在王厂村与日伪军进行了殊死搏斗,从上午到黄昏,竟日激战,异常惨烈。子弹打光了,刺刀卷刃了,袁、朱二人同最后剩下的三十名战士全部殉国。1945年9月,在曹县东南青堌集设立新县,取名复程县,隆重纪念袁复荣和朱程烈士。

    潜伏英雄谢庆云

    潜伏英雄谢庆云。1900年出生于菏泽巨野县的谢庆云,1921年弃笔从戎开始,就成为我党隐蔽战线上的一名英雄。他在孙良诚部从事“策反”及情报工作,屡建奇功。1945年7月,第十八集团军总部和八路军中原军区情报处派员带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给孙良诚的亲笔书信到达扬州,谢庆云接待并秘密协助工作,最终使第四军军长赵云祥接受规劝,在盐城宣布起义。1948年11月中旬,谢庆云做通了孙良诚部下刘汝明的起义工作,由于孙良诚临阵背信弃义,谢庆云被秘密逮捕,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谢庆云被沉江杀害。

    抗日英雄姜玉贞、湖西根据地创始人李贞乾、被日寇碾死的朱世勤、民团英雄桑玉山、魏明伦、孤胆英雄宋励华……一长串英雄的名字可以写满天空。

    许多老一代革命家更是与菏泽有不解之缘。毛泽东主席多次表扬在鲁西南战役、沙土集战役、六营集战役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区人民,刘少奇亲自指导了冀鲁豫战区农民减租减息工作,刘伯承、邓小平在菏泽几个县区都留下了活动身影,更有罗荣恒、陈光、杨得志、苏振华、粟裕、陈毅、万里、段君毅、赵健民、徐运北、张率先、秦和珍、李达、薄一波、韩哲一、陈再道、陈锡联等长期在菏泽战斗,他们史诗般的英雄英绩与日与同辉,长留菏泽大地!

    菏泽红色事件知多少? 千秋永在,彪炳史册

    红三村保卫战

    红三村保卫战。这个大名鼎鼎的红三村,不是我们共产党人封的,是日寇封的,日本军官在地图上对这三个村狠狠地圈了一个“赤”字,因而才有了红三村的名字。这三个村庄是刘岗、伊庄、曹楼,三村相距不过两三里路,恰成个“品”字形,共有两千多户人家。抗日战争时期,三村和附近的安陵是鲁西南根据地的首府。1940年9月初,八路军主力部队奉命撤离鲁西南,开到黄河以北,于是日伪顽杂近万人乘虚四面合围,将红三村死死围住。地委书记戴晓东带领150名少量地方武装,紧紧依靠三村人民,誓死保卫红色根据地,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在严冬最艰难的阶段,粮食几乎吃光,天寒地冻下战士仍穿着单衣,每天只能喝上一碗玉米面糊糊,靠着钢铁意志,坚持了将近四个月,直到赵基梅政委、谢富林主任率领主力七团和八团杀回鲁西南,1941年元旦那天彻底消灭了王子魁的曹县保安旅,全歼了定陶的顽匪军,取得了最后胜利,鲁西南根据地迅速扩大到三千五百多平方公里,三村斗争的胜利,为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受到党中央、毛主席的表扬,红三村的名字响彻中原大地。

    樊坝战役

    樊坝战役。1938年,郓城县委发动群众,组织了抗日武装鲁西自卫团,准备抗击盘踞在运城北部樊坝一带的刘玉胜伪顽杂军,这伙卖国强盗要粮、要钱,奸淫、抢掠,丧尽天良,无恶不作,群众恨得咬牙切齿又苦不堪言。自卫团组建后,双方力量对比过于悬殊,根本无法构成对这伙顽军的威胁。正在危机中,党中央、毛主席派八路军115师罗荣桓政委、陈光代师长率领六八六团(团长杨勇),由晋西出发,经过长途行军作战,挺近山东,于1939年3月2日到达郓城地区,老区人民喜出望外,奔走相告,自发组织代表团慰问八路军将士,同仇敌忾准备与日伪顽军血战一场,3月4日,杨勇团长率六八六团战士向樊坝进发,在茫茫夜色掩护下,迅速逼近敌军,战斗在夜间打响,敌军凭着机枪、碉堡、城池优势死命抵抗,战斗持续到次日上午10时结束,全歼守敌,敌团长刘玉胜被活捉。此役是八路军115师进驻山东后同日伪作战的第一仗,极大地给狂妄的敌人以沉重打击,极大地鼓舞了当地群众的抗日情绪,从此,郓北抗日根据地逐步开辟起来。

    大杨湖战役

    大杨湖战役(又称定陶战役)。菏泽城西南六十里处,在菏(泽)兰(考)公路的左侧,有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子——大杨湖。1946年8月,陇海战役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分兵数路向我解放区进犯,刘、邓大军根据党中央指示,决定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于1946年9月2日,将国民党整3师引至菏泽西南大杨湖、小杨湖一带一举全歼,共毙伤俘敌17400余人,生擒师长赵锡田,缴获坦克6辆,大小炮200余门,轻重机枪210余挺,长短枪4300余枝,汽车14辆,电台15部。毛主席曾把这次战役作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范例,载入《毛泽东选集》。

    龙缝战役

    龙缝战役。大杨湖战役全歼敌整编三师,蒋介石急令他的东路大军向鲁西南进犯,1946年9月29日到10月7日,刘、邓大军在巨野的龙堌、章缝一带同蒋军头等精锐部队交战,粉碎了全副美械装备的第五军、十八军的进犯,歼敌数千人,获得辉煌战果。刘伯承、邓小平通令指出:“以五十八团团长吴忠同志为首的一百八十人,表现了超人的英勇和顽强,在极端困难与敌人包围的情况下,以仅仅百余人的力量,始终坚守章缝集村内阵地,达一天一夜之久,使我军得有可能达到消灭进犯蒋军三十二团大部的胜利,他们不愧为人民的英雄和模范!”随后,刘、邓大军又挥师鄄城,发动鄄城战役,毙敌8500名,成为解放战争中一次十分迅速彻底干净的著名战役。

    刘邓大军过黄河

    挥大军过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根据党中央、毛主席指示,1947年6月30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部队12万大军,采取声东击西战术,在鄄城临璞集至东阿张秋镇150公里的河面上,从8个地段发起渡河作战。当晚12时,渡河大军万炮齐发,惊雷般的巨响打破了寂静的夜空,河南面立刻变成火海,千百只帆船载着解放军健儿杀向南岸。十余万战士踏碎千顷黄河浪,装满复仇的怒火如烈鹰般杀向敌群,蒋介石所谓可以替代四十万大军防守的“黄河战略”的神话,只一夜间就烟消云散。不甘罢休的蒋介石又从豫北和豫皖苏战场调来重兵分东西两路向定陶、巨野方向推进,并电令五十五师坚守郓城,这阵势就是要给刘、邓大军一点颜色看看,殊不知蒋介石选错了对手,选错了地方,这个鲁西南几千年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想在这里给手握正义的军队抗争无疑是以卵击石。刘、邓大军一不做二不休,打巨野,击曹县,攻郓城,克定陶,战六营,收独山,灭羊山,二十八天激烈连续作战,胜利进行了鲁西南战役,歼敌九个半旅及四个师部,共计五万六千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的黄河战略,拉开了解放战争大反攻的序幕,随后,我刘、邓大军兵分三路,挥师南下,千里跃进大别山,像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蒋介石的心脏。毛泽东主席在《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一文中指出:1947年7月至9月间,人民解放军即已进入了全国规模的进攻,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这个事变一经发生,他就将必然地走向全国胜利。

    菏泽红色遗址有哪些? 如同串珠,粒粒珍重

    鲁西南抗日烈士陵园

    鲁西南抗日烈士陵园。坐落在曹县西北部的“安陵堌堆”遗址上,始建于1949年底,后几经修复,现总面积达110亩,由纪念堂、纪念塔、石碑、陵墓等雄伟壮观的建筑群。烈士纪念堂位于陵园中心,为殿堂式七间大厅,东、西、北环壁悬挂48为烈士遗像。纪念堂后,在“安陵堌堆”旧址上,耸立着烈士纪念碑,上刻“鲁西南抗日烈士纪念碑”十个大字,碑阴刻有纪念碑文,两侧刻有冀鲁豫边区党政军和群众团体、机关的题词。另外,碑楼、六角区檐亭,题词琳琅满目。

    湖西革命烈士陵园

    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单县城东南“琴台”遗址上。1945年始建,1946年遭到国民党军队的破坏,1951年复修,1985年由省政府拨款重建,1986年4月建成。陵园由纪念塔、纪念堂、纪念亭、公墓、单墓及南、西两座大门组成,占地面积达150余亩。陵园南大门为民族风格的牌式楼式建筑,西大门为双底牌坊建筑,这是因为单县有闻名世界的百狮坊、百寿坊牌坊建筑。东单墓上方镶嵌着刘伯承元帅的亲笔题词:“人民解放军阵亡将士吴大明同志之墓”,墓前挽联是:“过草地走雪山披肝沥胆救祖国”;下联是“战章缝挫强敌碧血丹心为人民”。西为李贞乾烈士的单墓,墓前挽联是:“当年神州陆沉,义旗举苏北,唤起千万健儿开辟抗日根据地;今朝山河解放,懿范垂湖西,激励广大群众巩固人民共和国。”再往东约300米是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堂。纪念堂中央塑有六人造型的英雄群塑,栩栩如生,形象逼真。群雕后面,相对高悬两块巨额英名录,镌刻着1800多名烈士的英名。纪念堂里陈列着大量的照片、图画和遗物,系统地介绍了湖西革命斗争史和王文彬、李贞乾、常俊婷、黄昌轩等13位著名烈士的英雄事迹。1988年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将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列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红三村抗日联防遗址、大杨湖战役故址、鄄南战役故址、鲁西南战役故址、沙土集战役故址、张寨小延安旧址、龙缝战役旧故址、六营集战役故址、冀鲁豫革命纪念馆、郓城解放战争纪念馆、巨野烈士陵园、丁官屯刘邓首长指挥部旧址、鲁西银行印钞点旧址、菏泽革命烈士陵园……这些已经在和平年代被人们淡忘的地方,那些当年参战却长眠在这里的将士或许瞬间在某个我们不知道的地方在审视我们!

    菏泽的红是怎样的红? 红遍菏泽大地,辉映历史长空

    菏泽红是鲜血和生命凝聚的红。在八年抗日战争中,鲁西南军民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日伪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八年中,全菏泽被敌人杀死、敌特害死、战场战死者3.5万人,被敌人造成的多种灾害致病饿而死、因被抓壮丁等各种原因而流亡失踪以及遭严刑拷打、妇女被污辱致死者达4.1万人,全菏泽被日伪军烧毁民房24万余间,损失耕牛3.1万余头,被抢走粮食35亿多斤,损失农具43万余件。经历了数百次大小战斗,创造了一支包括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在内的2万余人的人民军队和2.5万余名武装民兵,部队每次作战,群众破路挖沟、抬担架、扎云梯、运给养、送子弹,部队打到哪里,哪里就有支前的民工,在大小千余次的战斗中,出担架3万余副,大小车5万余辆,做军衣数十万套。市政协副主席付守明曾多次向我深情地回忆起当年他母亲做八路军服装厂厂长的经历,回忆他三叔担任鲁西银行付庄印钞点放哨员的经历。为此,我也跟他一起拜谒了他的鲁西南已经极少保留下来的清代老宅,老床、老座椅、鲁西银行地下印钞点和大门楼二层金库故址,向他的三叔求证了鲁西银行的有关往事,弥补了我写鲁西银行史话资料上的不足……八年抗战中,鲁西南地区创建和发展成为一个巩固的平原抗日根据地。在这块土地上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权,鲁西南专员公署辖11个抗日民主县政府,80个抗日民主区公所和5158个村政权,它同其他各抗日根据地一起成为独立、自由、幸福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雏形,成为日后全国解放战争的重要战场。

    在解放战争时期,鲁西南党政军民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以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同心同德,顽强斗争,自始至终地坚持和保卫华北解放区南大门的这块前哨阵地,三年间,先后发动了5次大的参军运动,2万名优秀儿女踊跃参军,1万多名地方武装人员升编加入解放军队伍;三年间,除后方一般战勤工作外,全区经常有近万副担架,5000辆大、小车辆,10多万民兵随军出动,出入火线,抢救伤员,运送弹药,5000多名共产党员、地方各级党政军群的工作人员、指战员和民兵战士壮烈牺牲,3000多名革命家属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之下,惨死在敌人的活埋、分尸等多种惨绝人寰的酷刑之中……在鲁西南战役中,人民群众舍生忘死,救护伤员的故事,更体现了军民鱼水情深。郓城战役中,野战部队把50多名伤员留下来,分散到几个村庄隐蔽养伤。任楼村任梦斌家里有个十分安全的地洞,他主动将19名伤员秘密安置在自己家,任梦斌全家从70多岁的老母亲到弟媳、妹妹四口人轮流给地洞里的伤员送饭送水,为了保证伤员的安全,一家人互相叮嘱:“伤员是咱老百姓的恩人,宁可咱掉头,也得保住伤员的性命!”在新兴集村,有15名伤员安置在赵体奎家的地洞里。赵体奎和52岁的妻子、15岁的女儿,承担了细心照料伤员的任务。赵体奎原有一个儿子,前不久在战斗中牺牲,老两口忍着悲痛,默默履行着护理子弟兵的义务。赵体奎这个唯一的女儿,姐妹团团长赵连阁,又在袭击新兴集时惨遭杀害,死时与刘胡兰同岁,刚满15周岁!

    4000多年的黄河滚滚浪涛日夜不息,孕育了鲁西南大地光荣的历史,也记录了鲁西南人在民族解放战争中所表现出的铮铮铁骨和无私奉献!

    响遏行云的菏泽红为什么  没有红遍天?天地呜咽!

    作为1937年就建立起来的抗日根据地,作为解放战争时期就非常巩固的人民根据地,作为为全中国解放事业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的这片红色沃土,空气中四处弥漫着红色气息的革命老区,作为本文开篇中提到的那一系列史诗般的业绩,为什么就鲜有人知道呢?是当年的将军忘了吗?是当年的战士忘了吗?是菏泽人自己忘了吗?是共和国忘了吗?是将军的后代们忘了吗?如果没忘,为什么全国那么多的红色教育基地凭吊者不绝如缕,菏泽却苦苦盼不来当年的将军呢?当年的战士呢?那些将军的后人呢?如果菏泽这个革命老区对民族解放事业贡献不大,为什么毛主席、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这片土地、对这里的人民评价这么高呢?如果这片土地不是真正的革命根据地,为什么2015年中央电视台《根据地》摄制组会流着泪,用4个月的时间跑遍菏泽所有的红色景点精心拍摄呢?为什么很多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多次联系菏泽要成立鲁西南八路军后人联谊会呢?为什么许多江西、贵州那些南下干部的后人常常结伴来菏泽晁八寨深切缅怀他们父辈当年的出发地呢?

    菏泽人是不是真的像那位劳动厅的领导所说的不会宣传吗?如果我们说在延安、西柏坡之间,菏泽就是重要过渡带,就是成就革命最后胜利的加速器,如果我们说菏泽是三大战役重要的转折点,没有陇海战役、鲁西南战役就没有强渡黄河,就没有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就没有淮海战役,就没有全国全面大反攻的开始!如果赵体奎的女儿被某个著名导演拍成第二个刘胡兰呢?如果曹县第五区后张庄村73岁的张秋英老人为了淮海战役支前,把刚进门的儿媳妇的新被子全部剪开缝成布袋盛粮食送前线也拍成《红嫂》呢?如果几十万辆单车推出革命胜利不加粉饰、真实还原给菏泽呢?如果东明县的支前民兵在伤员遭到敌机轰炸时四个人同时趴到伤员身上宁可自己受伤、牺牲也要保住战士性命的事迹拍成《小花》式的电影呢?如果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珍贵历史拍成纪录片或者电影呢?如果红三村的事迹编入教材向一代代青少年教育传播呢?如果菏泽的红色景点经过打造都成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呢?

    菏泽人不善争名,心红,红似火,性静,静若水;菏泽这片沃土,可以孕育红色革命,但不会主动邀功,革命成功后便功成身退,平静地继续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只有东去的黄河浪涛,一遍遍地复述着那远去的岁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