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质量兴农 促品牌强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抓质量兴农 促品牌强农

2019-06-26 21:09:49 来源:

  ——成武县推进大蒜产业发展侧记

  连日来,成武县白浮图镇河里王村村民张文冲心里乐开了花。他在山东电视农科频道、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的 “中国土壤健康大讲堂暨2019中国山东大蒜亲土种植状元选拔赛”中,以5860.8斤的亩产量,获得2019中国山东大蒜亲土种植状元选拔赛大蒜高产状元。

  在张文冲家中采访时,记者看到他家收获的大蒜,不但个头大,品质也好,几乎看不到小蒜头,都是六厘米以上的,8厘米的大个头也不在少数。

  随着大蒜种植面积不断增长,市场供求不平衡问题凸显,“蒜你狠”“蒜你惨”交互出现,蒜价涨跌变化无常。今年,由于受去年大蒜价格影响,全国大蒜大面积减少,大蒜价格又是持续走高,目前收购价格在每斤4元左右。小小的蒜疙瘩,又成了蒜农致富的“金疙瘩”。

  作为全国著名的“大蒜之乡”,成武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力度,促进大蒜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大蒜产业链,形成了“龙头+基地+农户”,“产、加、销”一条龙,“科、工、贸”一体化的大蒜产业化格局,“小蒜头”渐成致富“大产业”。

  成武县形成了以大田集、白浮图、张楼等镇为中心的35万亩大蒜生产基地。全县有保鲜恒温库400多门,贮藏能力30多万吨。2019年,成武县总产量40多万吨。

  成武县是“菜篮子”产品生产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县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园11个,县级以上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2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05个,“三品一标”生产基地面积30万亩。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该县深入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从大蒜种植、管理、生产、加工到销售各环节都严格要求按操作规程实施,并针对标准化生产、病虫害防控等开展农民专业技术培训,确保大蒜的产量和品质。

  立足于大蒜资源优势,成武县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鼓励大蒜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三品一标”申请认证,加快品牌创建步伐。成武县先后注册了“天鸿”“莲成”“金山峦”等知名商标,“成武大蒜”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为进一步提高成武大蒜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成立了“成武县大蒜出口协会”。以成武大蒜生产、加工的整体品牌对外进行推广,将成武大蒜集散地打造成为全国的“大蒜电子交易平台”,提升企业、大蒜产品知名度,大大提高了成武大蒜产品在国际上的出口竞争能力。

  为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拓宽产业空间,成武县大力发展大蒜精深加工,形成大蒜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一头普通的大蒜,市场价也就几角钱。然而,在大田集镇的山东天鸿果蔬有限公司,一头大蒜经过特殊的发酵工艺,就能成为一种具备保健功能的黑蒜,身价也翻了几十倍,大蒜头摇身一变成了“金疙瘩”。

  山东天鸿果蔬有限公司是一家大蒜精深加工龙头企业,该公司将大蒜生产链条延伸到高端健康产品领域。除生产黑蒜外,该公司还通过技术和工艺升级,研发出黑蒜醋、黑蒜酱油、黑蒜红酒、黑蒜素等高端产品,远销海外。

  目前,成武县规模以上大蒜加工企业18家,年加工能力10万余吨,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6家。每年有蒜片、蒜粒、蒜蓉、黑蒜等20余个大蒜产品供应市场,产品销往美国、韩国、印尼等40个国家和地区。

  通讯员 李启恩 记者 王重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