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垃圾分类:前端分类招数多 终端处理仍显乏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济南垃圾分类:前端分类招数多 终端处理仍显乏力

2019-07-02 11:28:33 来源: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与此同时,济南等46个城市被列为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城市,全国多地陆续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经过实地调查了解到,济南探索垃圾分类已经长达10余年的时间,目前已在22个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252个社区(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但是目前济南的垃圾分类仍然主要处于前端宣传阶段,终端处理能力还不足,尤其是湿垃圾处理能力不足。

  济南去年6月正式施行生活垃圾分类技术规范,2800余家单位强制实施垃圾分类

  7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除对个人混投行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外,对单位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的行为,规定最高可处5万元的罚款。对生活垃圾收运单位、处置单位不遵守相应规范的,分别规定最高可处10万元、50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单位经营服务许可证。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也陆续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也让公众再次把目光聚焦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问题上。其实,早在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中就包括济南、泰安、青岛等城市。而在2019年6月,住建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提出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近年来,各地也陆续出台了地方版条例、法规等。早在2018年3月,济南下发了《关于印发〈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根据方案,到2020年底,济南市将形成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通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而在去年的6月1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技术规范(试行)》正式施行。该规范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类别、容器要求、设施配置及作业规范等进行了规定。

  其中,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强制分类,要求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面强制实施垃圾分类。2018年7月起强制实施垃圾分类的党政机关有700余家、学校1600余家、军队单位110余家、医院450余家,这2800余家单位2018年年底覆盖率须达到100%。其他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例如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宾馆饭店等企业,2018年底覆盖率达到50%,2019年底覆盖率达到100%。该部分的生活垃圾分类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

  第二部分是鼓励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2018年济南市选择22个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选择252个社区(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该部分的生活垃圾分类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

  宣教基地、智能垃圾箱、兑换积分……济南垃圾分类方式多样

  而时隔一年多,济南市垃圾分类工作现状如何?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对济南市多个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在绝大部分小区的拐角处、楼栋间,基本都安放着一绿一黑两只垃圾桶,分别写着“可回收”、“不可回收”字样。可凑近一看,垃圾桶内却是各类垃圾都有。

  通过采访部分小区居民,记者发现,大部分居民均表示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过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但是大多数人并没有实际应用到生活当中。不过绝大部分受访者均表示了对垃圾分类的支持和期待。

  “垃圾分类挺好,就拿我们家来说,就几口人,每天都会好几袋垃圾,分类之后不仅环保,还能回收再利用,我特别支持。”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甸柳五区的王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她一般在扔垃圾之前就会做一下简单的分类处理,把厨余垃圾和一些废旧衣服、废纸、塑料瓶分开。同时她刚上学的女儿也懂得一些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因为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会向他们进行传授。

  记者了解到,王女士所在的甸柳街道办事处联合历下区城管局在甸柳新区设立了全市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分类投放到智能垃圾箱可以兑换积分,凭积分还能换生活用品,这一举措深受市民的好评。

  历下区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公室科长王珏松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历下区城管局从去年4月份开始开展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截止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一些强制分类的区域,达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三个示范街道,23个试点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已经全面开启。目前全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和覆盖率已经达到了60%以上,参与率在40%左右。

  “而在餐厨垃圾方面,我们联合济南市城管局指定的餐厨垃圾餐厨收运公司,对历下区800余家中大型餐饮单位进行统一收运。”

  王珏松告诉记者,截止到现在,日收运处理量在80吨左右,已经覆盖到辖区90%以上的中大型餐饮单位。甸柳街道作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先行区和实验田,通过联合第三方专业团队,在甸柳辖区的所有街道铺设了智能分类投放设备,主要针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同时在今年年初建成了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和积分兑换点。截止到现在,甸柳街道垃圾分类的覆盖率和知晓率达到95%以上,居民的参与率达到70%以上。可回收垃圾累计收集20吨左右;有害垃圾采取暂存回收、有奖兑换的模式共收集1000公斤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的东风也吹到了垃圾分类回收行业。借助“互联网+”模式,济南市已出现了多家垃圾智能回收系统箱,如易分宝、小黄狗等。

  类似系统通过“垃圾分类处理积分兑换”制度,实行有偿回收和电子积分兑换,居民按垃圾的种类和数量换取一定数量的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量时可以折算成相应的现金。而甸柳街道所使用的垃圾分类就是“易分宝”模式。

  甸柳新村街道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甸柳辖区从2016年开始试点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在包括吉祥苑、中建文化城、燕柳园、军休二所、甸柳八区等12个社区投放了垃圾分类回收设备。

  同时,每台设备都会配备相应的督导员,现场跟居民做面对面的指导,告诉他们生活中的垃圾怎么分类,怎么去正确投递。如果发现有居民投错的情况,他们也会现场纠错。

  智能垃圾分类平台实际操作非常简单,只需要在社区登记手机号码或线上注册即可拥有自己的垃圾分类账户。在智能垃圾箱上轻轻一扫,按照不同种类的垃圾依次完成分类投放,积分即可到账,这一切都靠智能垃圾箱的积分系统来实现。

  垃圾分类兑换积分,每满1000分就可以兑换10块钱。也可以到社区服务中心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100积分可兑换1块百洁布,200积分就可以兑换1卷垃圾袋,250积分则可以兑换1块透明皂或1支牙膏等。

  混装混运、没有有害垃圾处理点……济南垃圾分类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目前济南垃圾分类方式多种多样,但是也有部分居民表达了自己的疑虑。

  槐荫区某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会看到保洁员将所有垃圾一股脑的倒进垃圾车。她觉得,如果市民进行了分类,但是运输时却混装混运,那么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根本没什么意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也从柳新村街道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了解到,现在共有两种垃圾箱同时在进行投放,一个是智能的可回收垃圾箱,一个另是有害垃圾收集箱。

  但是目前这些有害垃圾暂存在二次分拣点,进行密封保存。因为目前济南市还没有企业可以把危废危害垃圾做无害化处理,所以要先把这些有害垃圾进行暂存,等相应企业建好之后再进行处理。

  历下区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公室科长王珏松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目前垃圾分类主要集中在前端的宣传方面。垃圾分类的前端、中端、后端需要统筹推进,撇开前端谈后端,撇开后端谈前端都不现实,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共同营造氛围。政府方面除了完善中端、末端的建设方面外,也要做好老百姓理念和意识宣传。这样才能达到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齐发力的社会氛围。

  “垃圾分类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法律方面的问题,要有法律方面的制约,再一个就是末端的分类处理,设备的建设,需要加紧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的设施设备。”王珏松说,下一步,历下区城管局将以甸柳文化广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积分兑换点)为支点和辐射源,带动周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开放式及封闭式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把甸柳模式在全区进行复制,同时选择一个居民素质较高,户数相对适中的封闭式小区开展干湿分离的试点工作,力争在2019年底实现甸柳3.0标准,全区1.0标准。

  山东省住建厅城管局局长杨建武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山东在终端处理设施方面,现在确实还跟不上。其中难点有很多,第一是选址难,选在哪里都不愿意,往往会引起邻避效应,周边群众有意见;第二是整个收运体系也没有建立起来,前端的分类收集、运输系统还未形成。

  而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在接受媒体时也曾表示,2018年山东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实施效果,和预期目标确实有差距。而差距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末端的分类处置能力不足。垃圾分类,应该从末端往前倒逼,先从完善末端垃圾处置的硬件设施开始,如干湿分离后分类出的厨余垃圾,能有单独的处理能力,这样再往前推动分类运输、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