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13人的军旅情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家13人的军旅情结

2019-07-04 09:55:25 来源:

  ——记曹县退休干部、退伍老兵冯荣乡和他的军人家庭

  冯荣乡是曹县磐石街道冯庄社区的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名从部队退伍的老兵。57年来,他先后将儿子、孙子、侄子、外孙送到部队,把妹妹、女儿嫁给军人,两个弟弟在他的影响下也相继参军入伍,他们这个家庭先后有13人在陆军、空军、火箭军和武装警察部队服役,人人争相报效祖国,为国防建设尽心尽力,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军人家庭。

  1958年,冯荣乡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参军入伍,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原一级战斗英雄杨育才所在的连队服役。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时时处处以杨育才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1962年退伍后,冯荣乡被安置在曹县武装部工作。凭着在部队的经历,冯荣乡先后担任过县武装部副部长,郑庄区、城郊区武装部部长等职务,1994年底从曹县一中工会主席岗位上退休。

  冯荣乡在家排行老大,下有3个弟弟、1个妹妹,除了老三冯荣全因身体原因没有跨入部队大门外,老二冯荣海、老四冯荣华都是在他的激励下,先后到部队经过磨练。在部队,他们时刻铭记哥哥冯荣乡的教诲,刻苦训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1966年,在冯荣乡的撮合下,妹妹冯秀珍与临村一位在部队当兵的青年赵喜志结了婚。

  “军营是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是一座锻炼人才的大熔炉。人生有了当兵的历史,就会拥有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这是冯荣乡经常给家人和别人讲的两句话。除了把两个弟弟送到军营外,他还让两个儿子报名参军,大儿子冯晨强至今在曹县武装部工作,是单位公认的“老黄牛”,年年立功受奖。二儿子冯志信1990年从河南开封武警支队退伍后,被优先安置在乡镇工作。1980年,冯荣乡把女儿冯丽萍嫁给了正在部队服役的本县籍军官王幸福。2007年,他又动员到了参军入伍年龄的堂孙子冯宝祚穿上了绿军装。冯荣乡四弟冯荣华脱下军装后,也把儿子冯臣宽送到了部队,冯臣宽当了3年兵,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退伍后被安置到曹县邮电局工作,连年被评为邮电系统先进个人。2004年底,冯荣乡的女儿、女婿也将独生子王通送到部队。王通在原总参某部当兵5年,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还上了团里的光荣榜。2006年12月,冯荣乡再次把高中毕业的孙子冯帅送进了绿色军营,入伍第二年冯帅就考上了原二炮某士官学校,现已成为火箭军某部技术骨干能手。

  冯荣乡在积极支持家人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的同时,还热心致力于当地的国防教育事业。1994年退休后,他被曹县第一私立中学聘为学校公勤人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常常用手中的笔书写国防教育宣传用语和红色经典著作,曾先后用工笔小楷完成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一批红色书法作品,使师生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又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到国防教育的熏陶。

  虽说冯荣乡老人今年已81岁高龄,但眼不花、耳不聋。他说:“只要我能走得动、写得动,我将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恒心,一如继往地投身到支持国防建设中去。”

  通讯员 赵鲁亚 记者 臧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