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火曝光俄军“最神秘潜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场大火曝光俄军“最神秘潜艇”

2019-07-05 11:43:37 来源:

  7月1日,自苏联解体以来饱受创伤的俄罗斯海军,再次在意外中遭受重创。当天,俄罗斯一艘深海潜水器发生火灾,导致14人丧生。俄方第二天才选择公开这一事故。俄总统普京在2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14名遇难者中有7人是俄海军上校,其中2人还曾获得俄国家最高荣誉“俄罗斯英雄”称号。

  普京沉痛地表示,深海潜水器上的人员都是高素质的专家,“这14人的遇难是俄罗斯和我们舰队的巨大损失。”克里姆林宫3日强调,不会公布有关火灾的细节,因为其中包括机密信息。

  防长领衔事故调查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4日向总统普京汇报说,科研深水潜航器事故的主要原因为电池仓起火。

  绍伊古说,潜航器电池仓起火,随后火势扩散,这是事故的主因。潜航器本身可以修复,目前正对修复工作的期限和工作量展开评估。

  普京还询问了深水潜航器中核动力设施的情况。绍伊古说,核设施在潜航器中处于完全隔绝状态,船员们也全力保障了核设施的安全,使之没有受到任何损害。核设施目前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这也是潜航器有望短期内修复的重要条件。

  虽然俄官方尽力掩盖深海潜水器的类型与使命,强调这是一艘科考型潜水器。但相关内幕正被媒体迅速挖掘。

  首先,根据俄罗斯媒体披露,这次发生事故的很可能是俄海军最神秘的“AS-12”号核动力潜艇。

  AS-12有多神秘呢?从2003年下水至今,该深潜器只有一张比较清晰的照片流向公开渠道,而且还是摄影者在偶然间拍得。普京也表示,“这不是普通的潜水器,而是研究型潜水器。”

  而 AS-12所 属 的 机构——俄海军深水研究总局更为神秘,有说法称该单位诞生的“苏联英雄”和“俄罗斯英雄”之多,与功勋显赫的俄航天员队伍不相上下。而单次事故中竟有2名 “俄罗斯英雄”遇难,也可见上述说法所言不虚。

  美国海军高度关注

  事故发生后,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详细梳理了目前外界对AS-12深潜器所有的了解与猜测。

  这艘深潜器规划于苏联时期,由于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的持续衰落,该深潜器直至新世纪初才完成建造并交付。

  分析认为,这艘深潜器的耐压壳体由多达七个相互连接的钛质球形隔舱单元组成。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艇内本就有限的空间,但能显著增强结构强度。深潜器排水量约2000吨,可载约25人,使用核动力。

  该深潜器可自主航行1个月,水下航速约30节。由于独特的球形结构,深潜器应该具备下潜至6000米深水域作业的能力。更奇特的是,该深潜器据说能够紧贴于俄海军“德尔塔”III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腹部航行,不知是否是为了增强隐蔽性。

  美国海军研究所猜想,这艘深潜器可用于深海研究、救援与特种行动,如监听或切断水下通信电缆,但真实用途及性能从未公开。

  水下舰队命运多舛

  虽然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但在感叹深海潜航与研究的巨大风险性的同时,人们也慨叹俄海军复兴之路的命运多舛。

  苏联巅峰时期,为了在全球范围同美国海军展开对抗,苏联本着大洋决胜的需要发展了一支足以在正面交锋中摧毁美军的庞大舰队。而在苏联解体后,受制于整体不断衰落的国力,俄海军在艰难取舍后,决定扬长避短,重点继承、维护和发展水下舰队。

  由此,自苏联时代起就是整个国家高度保密且备受重视的水下战力与深海研究,在俄罗斯时代继续发扬。但是,俄罗斯海军潜艇部队的悲剧却从未停止过。

  2000年8月,苏联水下舰队最重要的遗产之一、“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艇身头部发生两次爆炸后沉入北冰洋附近的巴伦支海。俄海军在获得求救信号后自知无力营救,不得不冒着暴露重大机密的风险向北约成员国求援。但是,由于恶劣的海况和营救的迟缓,在爆炸中幸免于难的20余名艇员也没能坚持到救援力量的赶到,最终“库尔斯克”号118名艇员全部遇难。

  但惨痛的事故可能并未让人吸取足够的教训。2003年8月,俄海军“K-159”号核潜艇在被拖往修船厂拆卸途中遭遇风暴沉没,艇上10人中仅1人获救。2008年11月,俄海军“K-152”号核潜艇在太平洋海域试航时,因艇员操作失误导致灭火系统向船舱释放了大量氟利昂,造成20人死亡,21人受伤。直到2015年9月,俄罗斯海军搜寻急救部门才完成了近30年来首次深海潜水器的测试工作。

  杨一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