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美丽乡村建设最前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奋战在美丽乡村建设最前线

2019-07-06 11:14:59 来源:

——记单县人大代表、龙王庙镇人大主席王彬

6月24日下午,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非常热闹——原来是朱集镇的考察团前来考察学习。

“刘土城村现在是美丽乡村的典型,我们慕名来学习。”考察团成员李宪普对记者说。

行走在刘土城村,只见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每隔一段距离便摆放着蓝色的垃圾桶,家家户户门前则放着绿色的小垃圾桶。

半年前,这里曾是全县环境卫生评比中排名倒数的村落,半年之后却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来参观学习的一波又一波。

“贴了标签就可以发给群众了,每户两个。”记者见到单县人大代表、龙王庙镇人大主席王彬时,他正忙着查看刘土城村新到的一批垃圾桶。

作为镇人大主席,王彬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同时,近半年的时间里,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刘土城村。村里变化如此之大,王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最难的是早期发动阶段,清理村内街道卫生时干部干、群众看。”王彬对记者感慨,“当时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是垃圾分类。”王彬和村干部一起,天天挨家挨户上门去讲,亲手捡垃圾手把手教。

推行垃圾分类之前,街道上、屋前屋后到处都是垃圾。“这是我们当时发的宣传页。”王彬拿出一张红色的纸,上面写着垃圾的种类—— 可沤垃圾包括剩饭剩菜、菜根菜叶、果皮等,不可沤垃圾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现在村里卫生工作做得这么好,王主席功不可没。”老党员杨金义对记者说,他见证了王彬带领刘土城村搞垃圾分类的全过程,“开始搞垃圾分类的时候是冬天,他一早就赶到村里,带领大家捡垃圾、清扫街面、跑到垃圾桶前看是不是分类了。”

“白天在街上干活,晚上开会研究,半个月里天天到晚上十一二点,也不觉得累,就一门心思想着既然开始了,就一定要做好。”王彬说。

看到没有分类时,王彬便将垃圾从桶中拿出来,当着村民的面,一点点分开。渐渐地大家都不好意思了,就不再乱扔了。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环境治理的积极性,王彬组织村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印制了“文明实践钞票”,村民可以根据义务劳动次数获得相应的文明钞票。村里根据“钞票”多少,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现如今,村民们早早起床、自发来到马路上清扫街面的景象,每天在村里上演,刘土城村的垃圾分类已走在全镇前面。

刘土城村的一个现象引起了记者注意——许多院落正在搞建设。“村里卫生搞好了,就想着带领大家做点事情,这些房子是在建民俗院落,建好后在让游客品尝到乡村特色菜品的同时,还可以住下来尽情领略乡村之美。”王彬说。据了解,目前整个村报名参与民俗建设的已有25户。

“这一块都是村民无偿让出的宅基地,有58亩地,规划的是建村内小公园,马上就开工。”王彬指着一块空地向记者介绍。

村内民俗院落雏形初现,村外有林带环绕,村头规划有慕清庄园、学校……贫穷落后的刘土城村短短半年间发生的变化让人惊叹!

“让鸟回来筑巢,让年轻人返乡创业,让城里人到农村住下来,这是我们规划中刘土城村的模样,试点成功后,希望这样的模式在全镇乃至全县、全市推广开来。”王彬说。记者 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