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打造特色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打造特色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2019-07-08 10:41:50 来源:

  “这种插花制作,操作简单,五六分钟便能制作一朵,坚持下来一年能有7000多块钱的收入。”7月2日,巨野县柳林镇韩郎庄村贫困户马玉珍告诉记者。今年63岁的马玉珍,原本对再就业已不抱任何希望,但尝试加入扶贫车间“大姐工坊”后,很快便进入角色,对如今的收入也十分满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巨野县立足脱贫实效,融合乡村振兴。5年来,巨野县共使用各级专项扶贫资金4.5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16个,打造扶贫产业基地18个,受益贫困人口12.3万人;建设运营扶贫车间269个,带动就业人员8229人;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新建、改造学校230所,完成危房改造4463户,改厕15万户,新建、改造乡镇敬老院17所,实现贫困人口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同时,巨野县着力打造了龙麟现代农业产业园、金山农业旅游园、万福休闲农业示范园和特色种植产业示范园等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面积21万亩。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重点培育了肉鸭加工、木材加工等4个农副产品产业集群,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43家,涌现出了源泉食品、佳农果蔬等知名企业。积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720家,培育市级以上示范社38家、家庭农场5家,“三品一标”认证和特色产品商标注册42个。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增流转土地7.5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33.8%。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巨野县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打造美丽乡村。围绕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集中整合力量资源进行重点打造,独山镇、万丰镇顺河村和柳林镇榆园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镇村;核桃园镇前王庄村荣获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并列入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成功创建省级、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3个,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县里还聘请省社科院制定了全县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两个规划,稳步推进龙堌镇和田桥镇2个“两新”融合发展试点镇建设,为新型城镇化打造样板。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积极开展村庄整合改造,先后建设了柳林镇榆园社区、独山镇王桥新村等一批可学、可看的亮点村、样板村。注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村公路1320公里,投用新能源公交车610辆,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被评为山东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组织开展了“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活动,完成改厕15万户,624个村今年底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巨野县坚持以 “巨野县特色农业品牌”创建、“巨野特色田园综合体”塑造为核心,规划建设了龙麟、金山等四个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43家,设施农业面积发展到15.5万亩,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农场5家。全县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大幅度提高,土地流转面积30.33万亩;家庭农场达到58家,经营总面积1.3万亩。大谢集镇、陶庙镇等5个乡镇的大蒜辣椒产业,麒麟镇、独山镇等3个乡镇的肉鸭加工产业,田庄镇、柳林镇等3个乡镇的小麦加工产业,正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巨野大蒜”和“河中参”甲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