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创业敢为人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身残志坚创业敢为人先

2019-07-09 10:37:40 来源:

  ——残疾人申春芝的感人故事

  在巨野县大义镇牛河村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商铺里,摆满了精美别致的手工编织鞋子、帽子、包包、衣服等。在商铺里面的一个房间里,十多位农村妇女围坐在一张长方形的桌子边,一边唠着家常,手中的线上下翻飞,一刻不停。每个人身边已完工和未完工的鞋、帽子、玩偶一摞摞码放得整整齐齐。

  在这里务工的残疾人高露露告诉记者,都是春芝头带得好。

  这个春芝叫申春芝,是个性格开朗不服输的人,也是欣意阁编织的创办人。今年46岁的申春芝由于儿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虽然身高只有1.2米,但她仍然养成了乐观、开朗的性格。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去新疆捡拾过棉花,去威海玩具厂、深圳服装厂打过工。外出捡棉花是她人生中最艰苦的一段时光,虽然只有43天,她却穿破了7条裤子。“因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别人蹲着干的活,我却只能爬着,虽然艰苦可也培养出了我坚韧不拔的毅力。”

  2014年,因夫妻感情破裂,她成为一位单身母亲,为了照顾孩子,她没再外出打工,以“捡破烂”为生养育两个年幼的女儿。几年前,大女儿结婚,她便跟随大女儿来到了巨野。“当时就想着,我还有一个小女儿,以后花钱的地方多着呢,总不能把什么负担都推给大女儿吧。虽然我是个残疾人,但不能做个残废人,残而不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申春芝说,为了减轻女儿以后的生活负担,她开始编织手工鞋。

  “创业初期是最艰难的,一没资金,二没销路。”申春芝说,第一次,做了20双棉鞋去集市上售卖,一上午的时间,她只卖了一双鞋,收到的还是张百元假币。“开始不知道是假币,我拿着这个钱去进货时,人家老板说是假的,当时就蒙了。没想到还有人坑一个残疾人,感觉心都凉了。”可为了挣钱供孩子上学,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申春芝一边摆摊一边学习,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编织产品种类逐渐多了起来,鞋、帽、衣服、包等,生意也开始有了起色。有了些积累后,申春芝在巨野县大义镇牛河村开起了自己的编织工艺小店。由于她编织的产品质量好、价格便宜,受到了周围居民的欢迎和支持。她欣喜地告诉记者:“编织生意越做越好,仅去年一年光棉鞋就卖出去7000双。”

  “在我创业过程中,市残联和县残联的领导没少给我帮助,不仅对我进行免费电商培训,还给配置了电脑,同时还有资金的支持,真的很感谢帮助过我的人。”申春芝说,为了回馈社会,同时把爱传递下去,她开始教授家庭困难或有残疾的人学习编织技术,并鼓励她们不向困难低头。

  现在,她一共培训了15个残疾人,其中6个人有了自己的小店。申春芝还成立了一个残疾姐妹团队,一起发展编织事业。“积水成河、堆石成山,我免费教她们技能,就是为了让残疾人能够抱团取暖,以后好有能力接大订单。”申春芝说。 记者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