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5G快车远程擒“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搭5G快车远程擒“鼠”

2019-07-10 18:31:02 来源:

  “好,手术做得非常漂亮!”7月4日9时40分,随着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骨科五病区主任党红胜一句赞叹,一台5G远程协同手术宣告顺利完成。据了解,这是十堰市太和医院借助5G网络技术,第二次成功对200公里外的神农架林区分院进行远程手术指导。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刘英姿来到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现场观摩了手术全过程。

  神农架林区74岁的胡女士膝盖疼痛10年。7月4日,远在200公里之外的十堰市太和医院运用5G网络技术协同指导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骨科医生为其成功实施膝关节镜下游离体摘除术。

  胡女士常年受左腿疼痛折磨。今年6月底,胡女士经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左侧膝关节的关节腔内有三颗蚕豆大小的游离体,这才是导致她腿疼的根本原因。考虑到胡女士年龄大,且游离体体积大,手术风险和难度大,为了让患者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向十堰市太和医院提出5G网络远程协同手术的请求。

  “游离体是膝关节退行病变或损伤时,从关节内的组织上脱落下来的组织碎片,由于这些游离体喜欢在关节腔内窜来窜去,就如同上蹿下跳的老鼠,所以也被称为关节鼠。”十堰市太和医院骨科五病区主任党红胜介绍,这次将在关节镜下,取出藏在胡女士膝关节关节腔内的“老鼠”。

  8时30分,手术开始。在十堰市太和医院远程手术协同室里,记者看到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手术现场的影像实时传送到手术协同室的大屏幕上,不仅手术画面清晰流畅,而且声音高度同步,感受如亲临现场。

  利用5G网络通过视频,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中心手术室医护人员可实时与太和医院远程手术协同室里的专家们对话;专家可实时调阅患者病历及其他诊疗资料,并查看关节镜下手术视野情况。

  “先把滑膜增生组织、炎症病变组织清理一下,让关节镜得视野更清楚些……”太和医院的专家根据手术前准备情况以及现场手术开展情况,用洪亮的声音进行了精准的远程指导。最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远程指导,这例5G远程协同膝关节镜下游离体摘除术顺利完成。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效果良好。”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骨科主刀医生李继军介绍,得益于5G网络技术的传输特性,此次远程协调手术几乎完全同步,手术过程中的网络延时基本为零。

  在手术结束后,刘英姿向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致以祝贺并赞叹,“这个方式非常好,在未来的健康扶贫里,希望有更多患者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帮助边远地区的贫困患者,让他们在不发达地区也能享受到先进前沿的医疗资源。”(特约记者 梁时荣 通讯员 鲍欢 王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