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增收有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建引领 增收有路

2019-07-11 16:26:16 来源:

  ——记菏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杨庄行政村党支部

  在牡丹区七里河湿地公园,一阵微风吹过,水面上泛起层层碧波。河中,游客们划着游船欣赏美景,玩得不亦乐乎。

  “3号船,请注意安全,小孩子不要在船上打闹。”在七里河湿地公园码头上,管理员张金香作为村里的一名预备党员,一手拿着扩音喇叭,一手拿着望远镜,关注着水中的每条游船,一旦发现游船上乘客随意站立或者小孩子闹腾,就会及时提醒。正是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细心谨慎,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为游客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杨庄行政村通过“四化”工程,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而且依托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了集体经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要问起该村的变化“真经”,党支部书记陈兆记体会颇深:“这几年村党支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调产业促发展、树形象聚民心,积极探索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经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全体村民的辛勤劳作,才有了今天的发展。”

  “游船项目是村里的扶贫项目,我们一方面要想办法增加集体收入,另一方面要加强培养、吸纳年轻的优秀人才进入基层党组织。”陈兆记说,村里共有党员27名。过去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原有的窑场,七里河湿地公园建设将窑场拆除。没有了收入,党支部在为民办事、组织群众开展活动方面就捉襟见肘。为此,村党支部适应新形势,通过学习考察,利用七里河湿地公园、李荣海美术馆建设的机遇,成立文化旅游公司,购置游艇等配套设施,开发水上游船观光文化旅游项目。在“支部引路、产业铺路”的思路下,去年五一公司刚开业,就吸引了众多游客。一年下来,收入近40万元,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

  村党支部利用集体收入为村民安装路灯、解决吃水问题。去年,向全村60岁以上的243名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贴,向39户贫困户发放旅游红利1.6万元。通过旅游扶贫项目,撬动盘活了村集体资金,为推动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这些年,村里给俺送面送油,建党节还有慰问金,新农合、水费全免,年年还能领分红和生活补助,这样的村干部,俺怎能不拥护。”在七里河湿地公园乘凉的老党员朱令堂今年79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曾是贫困户。现在,每年300多元的游船分红,1200元的生活补助和土地流转金等收入,一年能领一万多元,已经成功脱贫。

  村里贫困户马凤娥缺乏致富技能,丈夫体弱多病不能劳动,2016年初,村里安排她到辖区内家具厂做油漆工,月收入3000余元,当年年底就实现了脱贫;贫困户李献菊因丈夫去世、孩子有病致贫,村党支部集资5000元,让她在临街开了一家日用小百货门市,每年收入万余元,2017年底实现脱贫……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贫困户逐渐脱了贫。今后,我们将利用湿地码头,开展购物、小吃服务,拓宽牡丹旅游文化产业,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旅游红利。”陈兆记说,他们将继续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记者 王 燕 通讯员 鲁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