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体内还有10余块弹片未取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体内还有10余块弹片未取出”

2019-07-11 17:04:3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 静

  今年89岁的王忠孝1948年参军,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过解放大西北、入川作战……1951年在四川深山老林里与国民党残兵正面交锋时,他被炮弹碎片击中左肺、头部、肩膀等多处,肺只剩下五分之二。

  “现在我身体里还有10余块炮弹碎片没有取出,也因为这次中弹,我21岁就不得不复员回家。这些年,党一直关心着我。”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王忠孝如是说。

  19岁参加解放大西北战役

  7月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枫叶正红老年养护中心,刚走进王忠孝老人所住的单元楼,就在大厅处看到了他的照片和战斗经历。

  “这些都是党和人民对我的厚爱,谢谢大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党员。”王忠孝老人说,他当年所在的部队是18兵团62军184师552团1营,参加的第一次战役是解放大西北战役。

  据王忠孝老人回忆,1949年5月,他随部队向盘踞在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的国民党军队发起进攻,消灭部分国民党军队后又转战西安、咸阳,继续追击国民党军队。

  “在解放大西北战役中,得到了很多群众的帮助。”王忠孝说,当时群众提供了国民党在山上的布防情况,虽然具体布兵状况不详,但通过群众描述,他们了解到国民党布下了重重防线,主要阵地筑有钢筋水泥碉堡群,各主要高地对外均有一至三道峭壁,高6至10米;峭壁之中暗设侧射机枪火力点;壁前挖有外壕,各壕间设有暗堡、地雷、铁丝网等。

  “这些信息为我们解放大西北起了重要作用。”王忠孝老人表示,这足以说明,在作战中群众的力量不可忽视。

  解放大西北战役胜利后,王忠孝所在部队在甘肃省一县城休整了半个月。“当时的休整是为进川做准备。”王忠孝补充道。

  在四川作战时被炮弹击中

  1949年11月,王忠孝所在部队奉命入川作战。“进川的大路都有国民党军队把守,我们就自己开路进川。”王忠孝说,进川前部队发了镰刀、斧头,边走边开路,敌人尚不知情,部队已经进入后方。

  当时,王忠孝在营部通信班当通信兵,负责连队之间的信息和情报的传递。作为一名通信兵,要准确掌握每一个连队所驻扎的地点。“那时都是住在山区,比较分散,等部队驻扎完,我就扛着枪把驻扎地走一遍,摸清路线,方便及时准确地送达信息。”王忠孝说,每次送信都是凌晨出发,担心路上遇见特务,他经常把枪上好膛,举着枪向前走。只要是上级交给的任务,他都不畏艰难和危险,圆满完成。

  1951年,在四川省西昌市,王忠孝跟着营长在战场上消灭国民党残余势力,冲锋陷阵时,他被炮弹碎片击中左肺、头部、肩膀等多处地方。

  “当时一个炮弹飞过来,营长、班长还有我都受了伤,我的伤情最严重。”王忠孝说,他很快就被送到后方医院,住了九个月后回到家中。

  “到今年我已经从部队复员了78年。78年来,党从来没有忘记过我,现在让我们住在枫叶正红老年养护中心,有人打扫卫生,有人给做饭,衣食无忧,看病还给报销。”王忠孝满怀感激地说,“现在的好日子都是党给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