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辰院士发出“协和之问” 寄语毕业生“有志有能有为有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辰院士发出“协和之问” 寄语毕业生“有志有能有为有成”

2019-07-12 10:52:19 来源: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刘映)近日,北京协和医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吴沛新,副院校长李青、张抒扬,党委副书记姚龙山、王云峰,副院校长张勤、王健伟,以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2000余人,共同见证1392名毕业生开启人生新旅程。

  “二十世纪,协和成就了将科学医学(Scientific Medicine )引入、发展于中国的事业,为民众健康带来巨大福祉。二十一世纪,协和是逐渐式微,还是日益发挥行业和事业的引领作用?尤其是在中国的医药卫生事业特别需要进行科学思考和设计,进而引领方向的时候,协和是否能挺身而立、播撒智慧?协和在中国的卫生事业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过程中承担什么样的使命?”王辰在现场致辞中发出了“协和之问”,并寄语毕业生:医学承载着人类最大的希望和利益,是最好的一门专业、职业、行业、事业,医学最高尚,学医、从医最艰苦,但也正因为这些,医学更加可爱。在医学发展转折的时期,承担起改变医务人员境况的历史责任,必须有志,有能,有为,有成。要做胸怀天下,以无我为自我的大知识分子。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致辞

  王辰表示,医学是维护人类出生、成长、成熟,维护健康和生命的最重要方法。如果说国防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使用了最先进的科学和技术,那么医学就是为了维护健康和生命这一人类的终极利益,凝聚了人类最前沿、最精粹的科学和技术。多学科立体交融的科技体系已属浩瀚,但是,医学还远不止于此。除了科技之外,医学还融入大量人文和艺术的内容。医学是所有专业学识技能中最综合、底蕴最深厚的。只有具备最丰富、最深厚学养,素质最高的人,才可堪医学大任。

  “在当今现实社会,医生职业的社会定位和医务人员的社会地位并不是在历史上最受尊崇的时候,但我们的眼光不能仅以当下,甚至不能仅以今生今世来作考量,而应当着眼于人类历史的发展历程。当下的情况不代表未来,当下的境况需要有人加以改变。作为协和毕业生,应当承担起改变医务人员境况的历史责任,必须有志,有能,有为,有成。继温饱这一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解决之后,目前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就是健康问题。医疗卫生行业即担当着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使命。协和从建校之日起,其育人目标就是要培育行业领导者。回首二十世纪,中国医学界的一支最主流的力量是由协和的师生所承担起来的。1948年中央研究院成立时,8位医学界院士中,5位是协和的教授。新中国成立前仅有十几所医学院,除一所外,都是由协和的教师或毕业生担任的校长。二十一世纪,协和系统、中国医学科学院能否协同医药卫生界,引领中国医学界乃至世界医学界健康发展,形成中国医学界在中国社会、在世界医学界的尊崇地位,既要看老师们的努力,更盼同学们不负期望。”王辰说,医学的高尚,是实实在在的,是靠点点滴滴的行动支撑起来的。要从古至今而及未来,站在历史的大格局中思考。医学发展遇到困难之时,就正是历史上需要转折的时期,这种转折需要担当者,需要英雄。

  对于临床毕业生将要接受的毕业后医学教育,王辰表示,国际上最富影响力的毕业后医学教育组织是美国毕业后医学教育认证委员会(ACGME),他们提出了医生所要具备的六大核心能力,在毕业后的工作实践中更需注重和提升这些能力。“医生的六大核心能力”包括病人照护、医学知识、基于实践的学习和提高、人际和沟通技能、职业精神、基于体系的工作能力。

  “注意这里的用词是照护,而不是商业服务。当今社会上有一个倾向,竟然把医学照护作为一种商业服务,把医务界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抱着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取得多少效果的心态就医,这种做法不仅会造成卫生行业异化,更会对社会造成损伤。如何实施患者照护(Patient Care)?首先是要有发自内心的同情心和悲悯心,这是做医生和护士的根本点。同时,这种照护是专业性的,是学术性的、技术性的,必须在掌握规律的基础上,用正确的思维和方式、方法,实施对病人利益最大、弊端最少的照护。”王辰说,当前正处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爱国不要空谈,一定要转化为每个人的具体行动。希望毕业生们做胸怀天下,以无我为自我的大知识分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