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品质擦亮品牌 生态优良宜居宜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提升品质擦亮品牌 生态优良宜居宜业

2019-07-12 11:14:24 来源:

   —— 单县突出文化特色建设优美县城侧记

  “城市建设重在功能、贵在品质。我们坚持以城市品质主导城市发展,在提升城市建设的文化品位和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上下功夫。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着手,与创建森林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区、教育卫生高地建设有机结合,彰显了单县新城的独特魅力。”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国由衷地说。

  基础设施配套先行

  “我们坚持高点规划设计,按照宜居、宜游、生态的现代化城建要求,绿化、亮化、美化、硬化、渠化高标准,形成了新修道路条条有特色、处处是景点的南部城区新格局。”县住建局负责人这样说。

  在城市建设中,单县坚持基础设施配套先行,今年以来启动了总投资2.9亿元的南部生态新城路网管网建设项目。规划设计融入了全域旅游、海绵城市、道路渠化等先进理念,注重体现景观特色和道路综合功能。

  记者开车行驶在新建的天舜路、华城路、白云路、纬创路等新建道路上,车辆平稳、心情舒畅,仿佛置身绿色的海洋。据了解,目前,已完成路网建设工程达8.4公里,形成了“五纵五横”路网,埋设雨污管网18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同步实施道路铺筑、人行道铺装、供水管网、供热、供气、亮化、强弱电入地等配套工程。

  据介绍,新城区的纬创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长2.5公里,道路建设面积4.5万平方米,人行道铺装面积1.25万平方米,铺设各类地线管线1.3万米。为落地项目建设,提供了配套保障。单虞路是单县通达河南虞城县的重要交通要道。今年,实施了单虞路提升改造工程长度2.3公里,宽度23米,铺设各类地线管线1.6万米。单虞路完成提升改造后,将对周边棚改安置区、连接德上高速提供有力通行支撑。以上两条道路大规模种植了法桐、大叶女贞、紫叶李、油松、白榆等苗木,新增绿化总面积21.5万平方米。

  打造教育新高地

  记者驾车行驶在笔直宽敞、绿树成荫的南部新城的道路上,近年落成的海吉亚医院、第五中学新校区、希望学校等教育卫生项目尽入眼帘。

  菏泽家政学院党委书记闫传银介绍说,为打造“天使家政”品牌,形成全国知名家政产业中心,县里采取“交钥匙工程”模式,计划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330多万平方米,建设涵盖家政大学、康复养老护理园区、产育幼托园区、生态种植园区、家政产业科技研发区为一体的家政产业园。目前,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与菏泽家政职业学院毗邻的菏泽学院单县分校新校区,一期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设置文史类、理科类、艺术类、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学科,开设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的相关专业,目前项目正在紧张筹备中。

  近年来,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全力打造辐射中原地区教育高地,一直是单县县委、县政府的奋斗目标。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设计规模150个教学班的单县五中新校区,希望学校、南城中学、明德小学等形成新的教育体系。 由上海海吉亚医疗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拥有400张床位的海吉亚医院投入使用,使单县这个著名的医疗卫生高地又增加了新成员。

  植入文化旅游元素

  “今年新建的10处公园广场和街头绿地,已经启动的东舜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大沙河水库等一批旅游项目,为南部新城赋予了新的活力。”县文化旅游局负责人高兴地说。去年建设的东舜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善园公园、植物科普馆等文化旅游项目,也极大提升了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东舜河是纵贯单县全境最大的河流,穿越城区南北,源自国家AAAA景区浮龙湖,汇入东鱼河。如今,东舜河的单县南部流经段,已被打造为东舜河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已凸显“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功能元素,漫步河边,看到河水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亭台廊道新颖别致,给人以“三分路水、七分林、十里不识归”的眷恋之感。

  单县坚持把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花园城市、森林城市建设理念融为一体,努力打造“城在林中、人在景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开窗见绿、出门见园、城园相融”的生态环境。该县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传统文化主题公园,公园和街头绿地、小广场相呼应,不但美化了环境,给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而且形成一批独具魅力的城市客厅,让城市“经得起远眺、耐得住细看”,为开发全域旅游创造了条件。记者 王富刚 通讯员 傅子栋 刘厚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