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巡察+”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力促工作全面进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巡察+”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力促工作全面进展

2019-07-16 11:45:47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殷 毓 记者 郑华伟)在今年开展的第六轮巡察工作中,郓城县突破以往较为单一的巡察方式,采取“巡察+”模式,总结“巡乡带村”经验,进一步关注基层党建、民生工程、精准扶贫等领域,补短板、惠民生、求实效,推动串点成线、联线成面,使巡察工作在广度、深度和力度上得到全面加强。

  “巡察+党建”,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

  在第六轮巡察中,郓城县委五个巡察组以“一托二”的方式进驻5个乡镇及所辖的164个村居开展常规巡察。各巡察组始终把“政治意识”放在首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为民服务意识淡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不规范、党费交纳不及时等问题,将“政治体检”和“组织建设”高度融合,切实帮助村级党组织补齐党建工作短板。

  通过扎实开展讲一次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搞一次党员家访等“六个一”活动,共讲党课26场次,参与人数2870多人次,召开组织生活128次,走访党员369人次。

  “巡察+民生”,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指数

  “其他队都收到了占地补偿款,只有我们队没收到,这是咋回事,巡察组管不管?”4月20日,第二巡察组收到后刘村3名群众反映:他们村4个生产小组只有他们组没有收到补偿款,心里很着急。该组立即安排人员分三路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走访,并同村民代表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了统一意见,顺利把60多万元的沟渠地征收款发给了第二生产小组27户群众。“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开了俺心里的疙瘩,顺利领到了征地款,俺们给巡察组点赞!”村民刘开怀高兴地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查处扶贫领域,‘蝇贪微腐’是重点,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也是重点。”该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张云星说,第6轮巡察共发现问题953个,移交问题线索120件,立案查处19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移交司法机关1人。

  “巡察+整改”,全面强化巡察工作实效

  本届县委已开展6轮常规巡察,完成了对37个县直单位和14个乡镇 (街区)的巡察工作,共发现并移交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96个。在第五轮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时,县委书记刘文林对于发现的几类重点问题现场批示,要求对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由点及面,集中整治。2月1日,对集体经济“空壳村”、违规收取火化费、村级账目管理混乱、党费收缴和党员发展不规范、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5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效果显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