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协议已解除,押金为啥迟迟不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合作协议已解除,押金为啥迟迟不退?

2019-07-17 11:12:0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随着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不少快递公司采用了服务外包的形式发展业务。7月15日,家住菏泽城区的郭先生拨打牡丹晚报1600000新闻热线反映,他曾承包菏泽开发区多元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西客站、小商品城片区,并交了2万元押金。2018年11月份,由于自己身体原因及公司的一些问题,他不再承包该片区快递服务。但就签署合作协议中押金退还问题,郭先生与快递公司未能达成一致,半年多了仍未解决。对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探访。

  片区承包人:合同解除,为何不退还押金

  “当时我承包的时候交了两万元押金,如我不再承包的话,那么公司会将这两万元押金退还给我。现在已经过去半年多了,但快递公司还是没将这两万元押金退还给我。”说起押金的事情,郭先生有些无奈。

  郭先生介绍,2018年3月份,他开始承包菏泽开发区多元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西客站、小商品城片区,并交付了两万元押金,虽然是片区承包人,但郭先生仍需要配送件。“我腿上有两块钢板,特别疼,实在是没办法工作了,于是我就跟外地的一家医院联系好了,准备去将钢板取出来。”郭先生说,当年11月份,他就向快递公司负责人张女士提出终止合同的要求。而快递公司也提出因为快件延误,所以不让他继续承包下去。

  郭先生表示,他承包片区的快递快件派送有延误,所以需要罚款,对该罚款,他并未有异议。但他认为,他的这种情况应属于公司提出解除合作协议,罚的款已经在我派件费里扣除了,押金应该退给他。

  快递公司:未按照合作协议执行,不能退还押金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菏泽开发区多元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女士。

  “当时我和郭先生签订合作协议时,里面的条款明明白白写着,如承包商不干以后须找到下家,按照公司正常流程,完成对接后,返还押金。但是,郭先生没有按照我们公司的流程走,所以公司没有办法退押金。”张女士解释,同时,因为郭先生提出终止合作的时候正值“双十一”,业务十分繁忙,他这样突然提出终止合作,让公司措手不及,而且公司一时也找不到人接手他负责的片区。

  张女士表示,当时公司是不愿让郭先生终止合作的,但郭先生说如果不退押金,快件都将不再派送,而当时已经有不少快件被延误了,公司考虑到顾客利益,无奈之下只好让郭先生终止合同,然后又紧急派了公司员工暂时接了这个片区。“现在这个片区还未有人接手,所以我们公司也没办法退还押金,这点我们的合作协议里写的清清楚楚。”张女士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又联系到该公司的行政部经理胡先生,胡先生对于郭先生要求返还押金的事情表示不满,他说因为郭先生不负责任的做法,已经导致公司受损。而且在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中,郭先生屡屡违约,不按公司规定行事,按照协议中的条款,两万元押金是不予以退还的。

  律师:先认定是否属于劳动关系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也见到了在双方的合作协议。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协议第三条有对“合同变更、终止和续签”的约定:合同履行期间内,如乙方(郭先生)提出终止或变更,需提前90天 (仅限每年1—3月份)书面通知甲方(菏泽开发区多元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并继续保障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转,否则所导致一些经济损失均有乙方承担,甲方收到乙方书面通知后的90天内,双方共同寻找到后续乙方后,待甲方确定乙方停止操作后,在30天内与乙方清理完毕所有的业务,方可终止或变更合同,如乙方故意拖欠甲方费用,自停止货物操作之日起,每日按甲方提供的欠款数额收取乙方千分之五的滞纳金。

  而在第七条的第6、7条款中写有:因派送放责任造成物或延迟,丢失或损坏的,严格按照申通快递的相关规定确定责任及赔偿,责任方在事故发生之日起15日内按照裁定的应赔付总额赔偿受损方,延期赔偿的,每延迟一天支付给甲方100元/天的滞纳金,超过15天没有赔偿的, 甲方有权解除合同,并扣除保证金不予以返还。双方共同遵守“申通快递”的考核标准和操作要求,如考核不达标或操作不能达到的应在一周内整改,一个月内不达标,对方可单方终止合同,并无需向对方进行赔偿或补偿。

  7月15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事联系到牡丹晚报法律顾问李洪观。李洪观表示,如果快递公司与郭先生属劳动关系,那么签订的这份合同协议是违背《劳动法》的,快递公司不应收取郭先生的押金。如菏泽开发区多元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与郭先生是承包关系,属劳务外包,那么这份合同协议是有效的,受法律保护,郭先生如违背了合作协议,那么需要履行协议中的条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