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医美行业那些无证医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当心,医美行业那些无证医生

2019-07-17 11:50:31 来源: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审美观念的提升,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美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对“颜值”的热切追求,直接带动了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中国的医疗美容市场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但与此同时,医美行业也频遭消费者投诉。

  7月15日,新浪黑猫投诉平台联合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医美行业投诉情况报告显示,虚假宣传问题占比14.04%、欺骗消费者问题占比为20.64%。

  那么,医美行业到底存在哪些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快速崛起的“颜值经济”

  今年28岁的崔瑛是北京国贸附近一家公司的公关经理。她表示,这份工作不仅需要足够的业务能力,出众的外表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大城市的职场中,漂亮女孩往往机会更多。”

  医疗美容是崔瑛和姐妹们经常讨论的话题。最近一年,她不但开了眼角,还几乎每隔几个月就要打一次“水光针”和瘦脸针,平均每个月在医疗美容上的花费近万元。

  如今像崔瑛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希望通过医美手段,让眼睛更大、鼻子更高、脸部更瘦、皮肤更光滑。

  更美App发布的《2018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正规医美市场规模高达4953亿元,大部分省份的医美机构数量以超过10%的年增长率快速增加。第一财经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医美用户中,59%的人群为90后,22%为80后。

  当下正值暑期,张熙的医疗美容机构迎来了不少学生客人,有些还是家长带来的。

  “最近几年,我们接待的客户年龄段在逐渐减小。80后、90后更愿意把钱花在把皮肤变好、变年轻上,95后、00后则倾向于‘改变形状’。不少学生都是来做‘鼻综合’,因为这个恢复起来需要时间。还有些是做文眉、割双眼皮,一般不会‘大整’。” 张熙说。

  “不出医疗事故就没人举报”

  医疗美容虽然能让人变得更美,但其背后却隐藏着不少不安全因素。有业内人士表示,医疗美容不仅涉及水光针、美白针、瘦脸针这类风险较低的注射类产品,还涉及鼻综合、眼综合等需要“动刀”的高风险领域,一旦处理不当,轻者整容变毁容,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玻尿酸和肉毒素类产品有相当一部分是假货和水货。这些假货和水货未经过食药监部门的审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注射类产品有的会对年轻女性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张熙表示,美白针里的成分含有维生素C和氨甲环酸,而氨甲环酸可能会引起年轻女性闭经,大量补充维生素C则会引起腹泻、凝血等问题。

  此外,伴随着医疗美容的升温,社会上的私人医美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不少是没有资质的小作坊。新浪黑猫投诉平台联合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则显示,医美行业巨大的缺口,也使得很多非法执业的“医美医师”趁机浑水摸鱼,经过短短几天培训就敢给消费者打针。

  “自从2017年国家开始整顿医美行业,像我这样的工作室就成非法机构了。”医美从业者李文对记者说。但即便如此,如今李文的工作室还是从几十平方米的小房子搬进了200多平方米的高档复式公寓里。

  记者走进她的公寓,二楼是她的住所,一楼是工作室,三个房间里摆放着几台设备、医疗床和一些医疗用具。李文还雇了两名“护士”配合她的一些工作。

  李文表示,从业多年来积攒了不少客户,现在不敢打广告宣传,新客户都是朋友介绍过来的,而自己的店之所以“坚挺”,是因为进货渠道好,“不出医疗事故就没人举报”。

  存在霸王条款、退款难等问题

  除了安全问题,医美行业的消费投诉也居高不下。记者浏览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发现,截至7月16日,相关投诉共有390个,涉及霸王条款、退款难、涉嫌虚假宣传、涉嫌乱收费等。

  北京消费者小蕾告诉记者,今年1月16日,她在新氧美容App上花了1556元预约了某医疗美容机构的大腿环吸项目,总共花费1.5万元,但做完这个项目之后发现完全没效果,还留了一大堆疤。于是她就在App里面发表日记,如实描述了自己的经历。

  此后,小蕾向美容机构索赔,但是机构表示必须删除日记之后才能退款。此后,小蕾向新氧美容要求先行赔付,但遭到拒绝。

  记者注意到,新氧美容App上,关于“先行赔付”的介绍是:用户通过新氧平台购买变美项目,因机构服务导致用户权益受损,在直接要求机构赔付未果的情况下,用户有权按平台规则向新氧发起针对第三方的投诉,并申请“先行赔付”。

  但记者从聊天截图看到,新氧客服方面给小蕾的回复是,“先行赔付”是鉴于机构拒绝赔付的情况下,新氧申请扣除机构的保障金给消费者赔付。但目前机构可以赔付,只是小蕾和机构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所以无法申请。

  “难道我不删除差评日记就不给我退款,我的日记都是真实反映我的手术情况的啊!”小蕾说。

  此后,小蕾经过多次向有关部门以及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投诉,才最终退款成功。“虽然花的钱要回来了,但中间忍受了很多痛苦,疤痕也是无法逆转的,而且腿围完全没变化,真是后悔做了这个项目。”小蕾有些懊悔地说。

  避免被爱美蒙蔽双眼

  “一般情况下,医美小作坊的所谓整形医生是不具备医生资格证书和医生职业证书的,而且所出售产品、医疗器械等大多是不合格、不卫生的问题产品,所提供的整形服务大多不具有成熟的技术含量。”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对记者说,消费者在注重审美的同时,也应当擦亮眼睛,识别小作坊可能存在技术欠缺、无证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的风险,避免因爱美蒙蔽双眼,去尝试一些三无产品,最后反受其害。

  赵良善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跟风、贪图便宜或者盲目追逐审美潮流。在有整形需求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机构及具有资质的医生,学会自我保护。避免因为自身过错有意或者无意误入骗局,最终得不偿失。”

  如果在医疗美容过程中出现意外,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呢?赵良善提醒消费者,对接受的医疗美容服务项目的价格要进行事前了解,并索取和保存好消费票据、就诊病历、诊断证明、后台聊天记录等能证明双方医疗服务关系的证据,及时跟平台或者机构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向消协组织或者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记者 周怿 杨召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