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路畅通 红旗高扬当先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建引领路畅通 红旗高扬当先锋

2019-07-18 09:55:24 来源:

  党建引领路畅通 红旗高扬当先锋

  ——菏泽市公路勘测设计院党建工作纪实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对于菏泽市公路勘测设计院而言,“识”即为“党建统领”,即为“红旗高扬”。

  菏泽市公路勘测设计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政治上清醒坚定、不摇不摆,管理上清清楚楚、不错不乱,围绕"重点突破、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一条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强基础,发挥组织核心作用

  菏泽市公路勘测设计院党支部成立于1994年1月,下设2个党小组,党员总数35人。院领导班子坚持以上律下,形成了头雁领飞、群雁跟飞的 “头雁效应”,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充分发挥堡垒作用。按时进行了换届选举,配强了支部班子。设立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和廉政建设宣传栏,完善建设了党建活动室。

  完善党建制度。该院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不合时宜的制度进行了修改,对没有的制度进行完善,使各项工作逐步走向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共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党建制度13个,《考勤管理办法》《设计服务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31个,同时将相关制度上墙,规范了党建工作程序。坚持每周组织一次党员集体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为党员群众上党课,带头写好学习笔记,党员干部按要求完成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学习任务。

  发挥堡垒作用。在推进民主管理过程中,广泛动员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管理,充分贯彻民主集中制,多渠道、多形式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和要求,有效地促进了全院的民主化管理,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营造了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切实发挥了组织的核心作用。

  做先锋,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该院积极探索党支部工作引领单位发展的新路子,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多年被省文明委、团省委、省交通运输厅、菏泽市委市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科技工作先进单位”、“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该院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制定了《创新党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全院推行“四三二一”党建工作法,通过做到组织领导、经费投入、监督考核、培养考察的“四个到位”;实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的“三个落实”;建立推进和激励“两项机制”;依托企业文化“一个载体”,循序渐进、逐步落实、全面覆盖,形成规模、形成系列、形成特色。

  近年来,该院先后开展了 “青春扶贫、益暖齐鲁”、“情系灾区”捐款、“慈心一日捐”等各类公益捐款活动,累计10万余元;在希望工程菏泽认亲会上,共结对认领22名失学儿童;开展了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党员进社区活动,多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人次;积极开展道德建设活动,组织劳模座谈会、核心价值观宣讲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城乡帮扶工作,该院派驻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各1名;完善了职工之家,使该院的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该院按照“强堡垒、做先锋、树形象、促发展”的要求,把发展党员同培养后备干部和培养业务骨干结合起来,注重吸收素质高、年纪轻、在一线的优秀分子入党。开展党员星级量化活动,将党员参加活动、日常工作、学习情况纳入管理,按照百分制量化积分评定星级,通过公开标星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党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为了提高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该院30名在职党员分布在一线各科室,使全院每个角落都有党员的一面旗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促发展,保障中心任务完成

  全院通过抓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队伍整体战斗力更加强大,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不断改善,干事创业的激情也得到了有效发挥,为保障中心任务的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勘测水平显著。截至目前,全院现有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6人、高级工程师27人、工程师23人、助理工程师23人。共有12项技术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19个项目获得省、市级优秀设计奖,200多篇论文在国家、省部级报刊上公开发表。购置了先进的无人机、GPS、光学及电子水准仪等32台先进测量设备,使全院整体设计实力明显提高,在全省地市设计院中名列前茅。

  设计成果显著。该院出色完成了菏泽市公路路网规划,完成了菏泽市国省道及地方道路1168公里的勘察设计任务,其中第一条一级公路(国道327菏泽至巨野段)、第一条高速公路(菏东高速)、齐鲁第一桥(东明黄河大桥)、菏泽第一座城市互通立交(双河立交桥)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经济效益显著。“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自2016年以来累计实现产值近1.9亿元,为整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讯员 衍岭 傅浩 记者 雪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