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袤田野上播种希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袤田野上播种希望

2019-07-18 10:09:54 来源:

  广袤田野上播种希望

  ——单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侧记

  近日,单县张集镇立源菌业大棚内,一排排、一层层钢架上,菌菇袋上长满了鲜亮的香菇,工人们正在依次收摘。“这是我镇香菇产业发展的第一步,形成完整高效的菌菇生产线,打造香菇产业基地。”该镇党委书记刘继君介绍说,第二步村村建棚,第三步户户种菇,形成香菇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奠基 推进产业振兴

  该县培育“一乡一业”专业镇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9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883家,家庭农场达到3639家,种植大户达406户;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6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37家;做大做强“单养千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观光型农业新业态,建设了方乘田园、君信农业、立源菌业等20余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省旅游强乡镇3个、乡村旅游特色村11个;21个村被认证为中国“淘宝村”,46个行政村获评市级电子商务专业村,农村电商企业达356家,2018年实现电商交易额360亿元。

  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59.84万亩;提交组织登记赋码材料行政村数373个,为266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组织登记证书;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

  坚持引育并重 推进人才振兴

  该县开展了技能培训田间课堂、培训大篷车下乡等短平快式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致富本领。去年以来,累计培训农民群众20600人,为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农民奔康致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出台了加强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利用在外能人多、“人口红利”大的优势,开展一系列的返乡创业活动。4月17日举办第二届单县返乡创业大会,签约项目239个,总投资384亿元。两年来,该县累计近3万人返乡创业就业,实际到位资金180亿元,建设工业、农业、服务业项目815个,创办实体8000家,带动就业近5万人。

  坚持繁荣文化 推进文化振兴

  该县积极开展“四心”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乡村夜话、孝善敬老饺子宴、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全县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5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6处。

  该县持续丰富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基本实现了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村村建设了文体广场、文艺队伍;建设了22个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示范点 (村史馆),培育乡土民间文化能人、文化活动带头人1000多名。

  坚持绿色发展 推进生态振兴

  去年,该县完成增减挂钩26个,复垦土地8000亩,实现挂钩指标4000亩;今年启动实施增减挂钩项目26个,可实现挂钩指标9000余亩;推进魏楼村、马寨村、刘土城村等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强与北京绿十字的深度对接,打造一批富有民俗特色的旅游示范村。

  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垃圾分类,实现全天候不间断保洁、生活垃圾随产随清,垃圾日产日清,卫生保洁实现城乡全覆盖。建成乡镇驻地污水处理站9个、新型农村社区污水处理站18个。今年,全县改厕任务4500户,已完成2900户。

  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污水处理利用率、粪污综合利用率、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分别达到92%、88%、60%、80%、90%。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组织振兴

  该县大力实施 “头雁工程”,全县502个村党支部进行了评星定级,评定出五星级党支部92个,四星级党支部240个,三星级党支部141个,二星级党支部25个,一星级党支部4个,今年共推荐考核97名星级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该县强化激励保障机制,县级“头雁”书记按照业绩、级别分别享受增发补贴、试用期公务员、公务员、副科级、正科级以及县级经济待遇,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兴业,通过发展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利用招商引资政策、优化配置生产要素、依托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发展二、三产业实现、对接市场需求、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实现集体经济增收。 通讯员 刘厚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