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的麻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受伤的麻雀

2019-07-26 10:45:50 来源:

  李固国

  雷雨过后,折枝树叶,狼藉满地。

  一只麻雀,浑身湿漉漉的,站在树下。它一条腿支撑着身子,另一条腿勉强附在地面上;圆圆的眼睛,露出无奈和伤悲,看样子受伤了。

  我走过去,多么希望它能飞走,那样我也放心了。小麻雀一动不动,任凭我把它捏起,捧在手中。

  在右腿这儿,血迹斑斑,经过雨水的浸泡,肉已经肿胀发炎,它一定痛苦极了。我想,它可能一时大意,为了躲避风雨,飞到了一个不该去的地方,被猫儿或者狗儿咬了一下,能活下来,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一只腿站立着,它已经不堪负重了,几次都差点儿倒下。我伸出一个大拇指,支撑它的身体,减轻它的痛苦。即使这样,从它的眼神中,我读出了惶恐不安,甚至万念俱灰。

  我把麻雀带到屋里,放到书桌上,在它的面前,摆上了一碟清水,还有些许米粒。麻雀看看我,眼神里没有一点儿表情,对我的善意无动于衷。末了,竟然闭上了眼睛,那条腿也懒得支起了,从它一起一伏的胸脯中,我知道它还活着。

  一时大意,我怎么疏忽了——它受伤了,应该包扎!

  我找来纱布,还有紫药水,先用紫药水涂抹它受伤的部位,然后撕下一点儿纱布,轻轻缠上。它侧卧在桌面上,似乎明白了我的善意,慢慢张开了眼睛,一副迷惑不解的样子。

  这个时候,我也不知道怎样和它沟通。在我的周围,麻雀被捕捉,做成美味的佳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对于我这个不速之客,它能信任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

  让它静一静,恢复恢复体力,清醒一下,也许更好点。我拿起一本书,走到院子里,享受雨后的舒适和浪漫。

  读了几篇文章之后,我觉得应该到屋子里看看了,那小东西确实让人牵挂。进屋之后,我大吃一惊,那小麻雀竟然不见了!

  清水虽然原封不动,但米粒有啄食的痕迹,知道它有生的欲望,我心里稍微宽松了些。当务之急,应该找到它——书房也不是安全的地方,邻居的猫儿动不动就来光顾,绝对不是省事的主儿!

  床下、桌下、椅子下、橱子下,我都找了个遍,始终没有发现它的影子。被猫儿叼走了,钻进墙窟窿里去了,还是不辞而别了,我心里升起一股不祥的预感,无论走哪一条路,都凶多吉少。

  就在我打算放弃之际,突然发现书籍旁边的报纸一动一动的,我刹那间就明白了——由于胆怯,那小家伙竟然钻到了报纸下面。

  我拿开报纸,把它捏过来,放在米粒边。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接触,它不那么胆怯了,气色好多了,也敢直视我了。把它放归大自然,应该是最好的选择,我想,只是目前它的身体状况还不允许。

  晚上,为了安全起见,我从邻居那里借来了鸟笼,还为它准备了可口的食物——虫子。

  天刚亮,那麻雀就叽叽喳喳起来,在笼子里又蹦又跳的,把我给吵醒了。经过一个夜晚的休养,没想到,它这么快就恢复了体力和精神状态,终于让人放心了。

  当务之急,就是把它放生。我把笼子提到院子里,刚打开笼子门,那小家伙就钻出来,飞到一棵矮树上,钻进了茂密的树叶里,对我不屑一顾,头也懒得回。

  对一个人的付出是非常容易的,我想,但想获得对方的理解,是多么难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