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地的丰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了大地的丰收

2019-07-27 10:32:47 来源:

  为了大地的丰收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农科院大豆研究所研究员刘艳

    大暑到,豆花香,试验田里正繁忙。盛夏时节,记者在市农科院大豆研究所试验田见到了研究员刘艳,她正和同事忙着调查大豆的生长情况。汗水不断从刘艳的发间淌下,但她丝毫没有停留,而是甩甩头发,快步走向下一片田地……

  作为一名大豆研究员,刘艳整日只研究一件事,那就是如何选育出高产的大豆品种,研究所内的大豆苗成了她难以割舍的“孩子”。“孩子的后妈,大豆的亲妈”是刘艳和同事从事科研工作的真实写照。

  “为保证试验数据的准确性,76亩试验田的每一株豆苗我们都需要照顾到。”刘艳一边调查一边向记者解释。此时,田间温度已直逼40摄氏度,许多人宁愿呆在屋里吹空调也不愿走到室外一步,而刘艳却要在高温下不停忙碌,皮肤被晒得黝黑。

  7月下旬到8月初是大豆杂交的最佳时期。凌晨刘艳就从家出发,早晨5点走进试验田为大豆去雄,去雄工作在七点结束。随后,匆匆吃点饼干喝点水,刘艳又争分夺秒为大豆授粉,授粉持续到十一点,这时的她仍不能休息片刻,还要调查豆苗的开花和病虫害情况。到了中午,渴、饿、累交加在一起,浑身被汗水包裹着,没有任何形象可言……每天,刘艳都要这样工作十多个小时,周而复始,年复一年。

  “从6月份大豆试验播种,我们便没有了周末和节假日。11月份脱粒考种后,虽然田间的活忙完了,但又需要马上进入总结报告阶段。”刘艳告诉记者。

  “我一直都觉得,别人能干好的我们也可以做好。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取得成绩。”刘艳说,在她与同事的精心照料下,市农科院大豆研究所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培育出菏豆系列大豆品种15个,育成的品种在山东省以及黄淮海地区大豆生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不仅培育出优质的大豆,还要努力将研究成果加以推广,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让更多的农民获得实惠。”刘艳坚定地说。

  多年来,凭借自身过硬的素质和对工作的热爱,刘艳参加培育的大豆品种共推广851.8万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8.5亿元。培养农村科技带头人200人次,培训农业技术人员1000人次,为农民朋友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上百个,指导培训农民近万人。

  今年6月,刘艳被授予“菏泽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面对成绩,她却显得很谦虚:“我所做的工作都是很平常的事情,虽然辛苦,但所里的人都是这么干的。特别是我们所长王秋玲,平日里她给予我很多帮助,我也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今后我们会一直秉持实事求是、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让菏泽大豆培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记者 崔俊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