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异客品成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他乡异客品成武

2019-08-06 09:56:49 来源:

   江 流

  人的一生要经历许许多多难以料想的事情。也许是一种机缘巧合,几年前,我从千里迢迢的江南水乡,来到成武这座曾经贫寒的北国小城,亲历了一场气势恢宏的旧城改造大会战,耳濡目染它脱胎换骨般的华丽蝶变。

  时光记忆的胶片,把人们带回到极不寻常的2017年。新一届成武县委、县政府领导,合上千载难逢的全国棚户区改造的时代节拍,审时度势大胆决策,殚精竭虑地描绘了新城建设的壮美蓝图,誓把成武倾力打造成一个百年不落后的水榭花都。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大会战全面铺开,一座历经沧桑的破旧小城在世人面前转眼消逝。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像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汪汪清澈见底的湖水似彩练般连接而成;一座座气贯长虹的大桥将“天堑变成通途”;一条条绿树成荫的街道向四面八方延伸……

  无论用任何华丽词藻描写这里的城市变化,似乎都会显得苍白无力,最能令人信服的莫过于那一串串沉甸甸的数据。经初略统计,短短三年间,全县共投入资金60多亿元,拆迁改造棚户区3.3万户,同时还投入资金近20亿元,开挖人工湖面积2600多亩,兴建公园花圃700多亩,休闲广场13个,街道32公里,桥梁15座,公厕15个;兴建公立学校幼儿园17所……

  一座城市有水才有生机,有水才有灵气。在成武城市建设大会战中,令人叹为观止的要数人工开挖文亭湖几大水系这一创世之举。闻名遐迩历经千年兴衰的文亭湖,在历史尘埃的无情淹没下,波光潋滟的湖面早已荡然无存,只留下一片杂草丛生的沼泽地,叫人感慨唏嘘不已。如何恢复文亭湖昔日的湖光美景,让成武变成一个充满活力的梦里水乡?县委、县政府领导反复研究,形成共识:开挖文亭湖、郜鼎湖、伯乐湖、九女湖、自齐湖,并与郜城河、伯乐河、东鱼河、胜利河相连接,形成“五湖四河”的整体水系,为成武新城镶嵌一条翡翠般的玉带,让市民们过上江南水乡般的诗意生活。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无论是朝霞满天的清晨,还是微风徐徐的傍晚,当你漫步在杨柳依依碧波荡漾的文亭湖畔,便犹如置身于名扬天下的西湖之感。来往穿梭的游艇里,游客在尽情饱览湖岸秀美风光,深深吮吸着清新甜润的空气。湖面上不时有鹭鸟翩然飞过,转眼间落入湖岛丛林,去享受自己恬静的生活。我不禁羡慕起这些栖息在天人合一环境优美的成武土地上的鸟儿来,心想,它们该是多么荣幸,何等快乐呀!不远处的柳树下,悠然自得地坐着一些年龄不同的垂钓者,他们既在钓一种莫名的期盼,更在钓一份闲适的心情。路的两旁,各种名贵树木奇花异卉,从祖国四面八方聚集而来,安安心心地在这里扎根落户,无私地点缀着四季如春的城市美景。此情此景令我突发奇想:我们这些来自他乡异地的建设者们,不正像这些无名的小花小草,在默默无闻地装点着人们的美好生活么?

  每当夜幕悄悄降临,便会有三三两两的男女老少,穿上五颜六色的衣服,伴着优扬欢快的旋律,在街心公园人民广场上翩翩起舞,放飞愉悦的心灵;他们当中还有的吹着短笛,拉着二胡,哼着小调,从心底里唱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的市民喜欢在店前路边的过道上,架一张小方桌,支上几个小板凳,点上几碟小菜,一边呷着小酒,一边谈论着天南地北的趣闻轶事,尽情享受这曼妙的时光;还有那天真无邪的少年儿童,在父母的呵护下,一会儿听着老人讲述的童话故事,一会儿做着各式各样的有趣游戏……整个小城沉浸在歌舞升平、欢乐祥和的无边幸福之中。

  伯乐故里谱新篇,敢教日月换新天。我坚信:一个诗情画意、生态宜居的新成武,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矗立于世人面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