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念波:以担当经营企业用爱心回馈社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念波:以担当经营企业用爱心回馈社会

2019-08-07 10:26:23 来源:

  “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当然,企业搞好了,我们决不能忘记回报社会……”日前,记者到巨野县花冠集团采访,在与山东省人大代表、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交流时,详细了解了他对发展企业、回馈社会和担负人大代表责任的心路历程。

  刘念波经历了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花冠集团始终秉持“实在、认真、创新、担当”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大力实施战略转型、组织重构和新旧动能转换,担负起鲁酒振兴的使命,使集团发展成为集白酒产业板块、葡萄酒产业板块、金融投资产业板块和其他产业板块四大事业发展格局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是山东省最大的优质粮食酒生产与储存基地。

  “当一名合格的省人大代表,发展企业是一方面,也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和使命,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刘念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刘念波看来,人大代表的工作,不管大事小事,都要事事关心、事事用心。为响应国家的扶贫号召和乡村振兴战略,他积极落实了“万企帮万村”举措,出资6万元为巨野县柳林镇刘楼村修建了村内道路;在巨野县开发区马庄村对口帮扶17户贫困家庭;针对山东省的乡村振兴,出资100万元用于改变乡村面貌。同时,他个人还对口帮扶了巨野县柳林镇黄堂村的两户贫困家庭。

  身为企业掌舵人和人大代表,尽管工作繁忙,刘念波毅然坚持到基层去调研,解决群众困难,反映群众声音。当得知曹县聋哑学校部分儿童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的消息后,刘念波立即发动公司员工捐款3万元;当得知家住巨野县章缝镇的一名学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山东财政学院,但是不久却因母亲病逝、父亲患病卧床,面临着辍学在家的困境,刘念波带头在党员中间开展募捐,将1万元钱送到学子手中……此外,每逢“两节”期间,刘念波都会看望老军人、老党员和企业困难职工等,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针对企业困难职工,花冠集团还建立起了长期的管理和帮扶制度。

  教育事业是国家的发展大计,刘念波时刻不忘资助教育事业。为了帮助更多的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刘念波建立了针对贫困学生的长效救助机制。自2003年起,花冠集团设立 “花冠助学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帮扶困难大学生进入大学深造,现已累计帮助一千多名学生。除了经济帮扶之外,刘念波还带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总裁班菏泽同学会与菏泽学院合作开展“人生导师计划”,就是每人带3到4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建立学习计划和人生规划,并想办法为他们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刘念波说:“对贫困学生的帮扶,精神帮扶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大的成功,进而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长期以来,刘念波不仅带领企业冲到了鲁酒行业的塔尖,还累计捐资、捐物价值达3000余万元,推动了菏泽乃至全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等多项事业的发展。基于这些突出贡献,刘念波先后当选为菏泽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政协委员,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还先后荣获“山东省轻工业卓越贡献带头人物”“山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山东省第二十三届优秀企业家”“中国酒类流通20年营销领袖奖”“全市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菏泽市拔尖技术人才”、“第十届菏泽十大杰出青年”“2010菏泽经济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