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唠叨,叫做安全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有一种唠叨,叫做安全感

2019-08-07 11:04:03 来源:

   □陈晓辉

  有一次同事聚餐,小赵妻子不断打来电话,问他怎么还不回家,在哪儿做什么,什么时候回去,水管漏了怎么办,给他做的菜是放冰箱还是留着……小赵烦了,直接把电话关掉。第二天跟我们抱怨:“我都没一点自由了,她还唠叨什么缺乏安全感。”

  我想,他的妻子之所以不停打电话,主要还是他不愿意“唠叨”,如果他提前和妻子唠叨过,今晚在什么地方和谁吃饭,让她不用等,水管等他回来修,或者安排维修师傅上门……一定会大大增强她的安全感,自然不会连环电话追踪了。

  在某种程度上,一个人愿不愿意跟你唠叨,代表你在他心里的位置,谁愿意跟一个不在意的人多说废话呢?唠叨,说明一个人心里有你,这也是一种安全感。

  《红楼梦》里,宝玉要去上学,不过半天时间,临走时丫头袭人仔细唠叨衣服和手炉脚炉,生怕他冻着了。固然是职责所在,也有一份情意在里面。宝玉呢,却跑去跟黛玉说自己上学,叮嘱道:“好妹妹,等我下学再吃晚饭。那胭脂膏子也等我来再制。”唠叨了半日,方抽身去了。

  袭人唠叨宝玉的衣服,宝玉却跟黛玉唠叨吃饭和胭脂膏子。就从吃饭说到胭脂,还又“唠叨了半日”,这份唠叨,可见用心。

  如果男人都如此“唠叨”,对方的事儿无论巨细都挂在心上,女人还会缺少安全感吗?黛玉的刻薄小性儿,是因为强大的情敌薛宝钗,对宝玉,她却不曾怀疑。

  但唠叨也有“技术含量”,唠叨的内容必须具有对方需要的信息,否则时间长了就会惹人烦。

  有个朋友说她严重缺乏安全感。因为家里的事儿老公全不放在心上,大到买房还房贷、孩子上哪个学校,小到亲戚结婚给多少礼金,统统都是她在操心。上个月车子该保养了,她提醒老公,老公一脸茫然:“怎么就该保养了?多长时间保养一次?需不需要我去?”

  朋友并不是非要他去保养车,只是讨厌他的万事不关心。生活不是只有清风明月,俗世中柴米油盐,哪样不要人操心?

  那么他有唠叨的时候吗?朋友苦笑,有过。比如喝多了,会抱着电话不停地唠叨“我爱你”“我要让你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一定给你和孩子最好的生活”……翻来覆去,一堆甜言蜜语。问题是酒醒之后,依旧万事不挂心,生活中那些大大小小的沙砾和尖刺,依旧是朋友一个人在对抗。

  这种“假大空”的唠叨,徒使人烦,还谈什么安全感?不听也罢。

  曾经在火车站,见到一对年轻人,也许是要分开较长时间,男的一直对女人唠叨:“房贷和水电费我会在手机上按时交,你不用管;热水器有点小毛病,我已经联系好师傅来修,你想洗澡就洗,没事儿;冰箱里准备了几袋饺子,你饿了记得煮来吃;有啥事随时打我电话,万一偶然我的打不通,就打同事的,号码待会儿我发给你……”

  高质量的唠叨,每一句都是爱,满满的都是安全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