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纪念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结婚纪念日

2019-08-07 11:06:10 来源:

  刘俊韬

  8月7日,是我和妻的结婚纪念日。

  2000年8月7日,在省城济南市中区民政局,我和妻登记结婚,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出于节俭和简约,我们没有举办婚礼而是选择了旅行结婚。因此,婚姻登记日也便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

  除了双方父母、姐弟以及妻子和儿子的生日外,每年的8月7日,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日子。今年的8月7日,刚好是“七夕节”——“中国的情人节”,再加上又是我们结婚的第20个8月7日,因此显得格外的意义非凡。

  说心里话,我不是一个很浪漫、很细致的人。当初选择8月7日登记结婚,也是为了有足够的纪念意义。印象里,在登记前后的那些日子里,选来选去就定了8月7日。因为我们夫妻俩都是军人,没有定在8月1日建军节当天,是不想让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和我们军人特有的节日重合。

  我是研究党史和军史的,“八七会议”对于我党我军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斟酌再三,选择这个重要会议召开的日子作为我们的结婚登记日,多少也有了一点革命浪漫主义色彩。

  婚后的近20年里,这个日子每年一次,但我们却很少在一起过。因为军人的身份,经常任务在身,我们夫妻很长时间都分居两地。刚结婚的那几年,我在机关经常出差,到各部队去检查指导、考核干部,有时赶巧就会在结婚纪念日之前下部队了,一直等到过了结婚纪念日才回到家。

  时间一长,我们也就适应了。尽管生命中有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但聚少离多的现实让我们彼此不再过分关注,经过岁月的反复淘漉,这个日子也就仿佛每年三百六十五天中的任意一个日子一样了。

  我喜欢收藏,从小养成的一个健康向上的志趣爱好。小时候,收藏火花、烟标;当兵后,收藏邮票、报纸杂志;结婚后,收藏有纪念意义的票证和生活用品,比如我们结婚纪念日当天的日历牌。我把每年8月7日这一天的台历单页取下来,珍藏起来,每年的这一天都会翻出之前每年收藏的来细细地数一数、看一看,由于每一年我都会在这一天的台历上记下当年当天发生的重大事情,比如我下部队了,比如我们一起庆祝了,仿佛一个又一个昨天就在眼前。一年又一年,日久弥新。

  从28岁结婚登记,到30岁儿子出生,再到如今自己马上奔五了,每年到了结婚纪念日,我都会在夜深人静时,一个人静静地坐一会儿,抿着嘴、眯起眼,开心地回味自己的爱情和婚姻,感受甜蜜的幸福和恒久的美好。

  在部队服役25年间,婚后又穿了整整15年的军装。因为我从心底里排斥洋节,所以从来没过过2月14日从西方泊来的“情人节”;尽管对中国的“七夕节”鹊桥相会心怀向往,但也从来没有当做一个节日来过。军人,或许真的跟你侬我侬、情啊爱啊的浪漫不太沾边。

  印象里,我和妻子是过过结婚纪念日的,她炒几个拿手菜,我开一瓶过年才喝的红酒,每人倒上半杯,在儿子的见证下,碰杯小酌,脸红心跳地纪念一番,因为总共也就一两回,所以记忆深刻。

  曾经看过一部名为《金婚》的电视剧,也曾无数次幻想过我和妻子金婚时是什么样子。上网查过每一个结婚纪念日的名号,世界各国尽管有别,但大同小异,什么纸婚、棉婚、木婚、金婚、翡翠婚、钻石婚等等,每一年都有寓意,而每年的象征物品逐渐变得坚固,时间越长越珍贵,给人一种真情恒久、真爱无价的直观感受。

  一转眼,妻子转业离开部队已经11年了,而我脱下军装回归社会也快5年了。结婚近20年,双军人的家庭生活充满清苦,我们彼此守护;先后转业回归社会和家庭后,我们的日子依然平淡,爱情也一天天地变成了亲情,婚姻不再只是一份契约,而是一份温馨和牵挂,幸福填满了每一个日子。

  结婚纪念日遇上情人节,尽管纯属巧合,却也充满甜蜜,究竟多少年能有一次这样的相遇,我从无考证。但,有一点我是坚信的,婚姻是爱情最好的归宿,心怀真情的夫妻,每天都是情人节;在一起的每一个日子都值得纪念,而最好的纪念就是彼此珍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