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绿色发展”样本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西安浐灞生态区“绿色发展”样本

2019-08-08 10:52:36 来源:

 浐灞生态区2004年成立后,开始了大规模的河道治理以及生态建设,展开了一幅“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引外媒纷纷点赞,这是一个城市成功的故事,也是中国发展的缩影。

  “西安作为中国新晋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之一,以其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闻名于世,在过去的15年,该城市一直致力于地区的全面生态改造工作。15年来,西安的浐灞生态区坚持推行让河流休养生息,让生态融入城市,将秦岭、浐河、灞河、渭河有机融合,形成一条连接秦岭和渭河以及贯穿西安东部的重要生态廊道,实现了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转变。”《福布斯》杂志日前报道称。作为国家级生态区,西安浐灞生态区既有“颜值”更拼“产值”,探索出了一条统筹兼顾生态治理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得到加强。俯瞰地球版图,一抹耀眼的“中国绿”勾勒出一个民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生动图景,也彰显出一个大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4月22日,西安市与英国克罗伊登市签署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将进一步巩固并发展两市友好合作关系,积极促进经贸、科技、文教、卫生、体育、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福布斯》杂志专栏作者Ilker Koksal称,对西安而言,浐灞生态区所取得的成就,有助于从政府和个人层面上就如何解决环境面临的重大问题开拓理念。

  此外,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主流媒体也纷纷聚焦中国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中国不会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重拳治污的各项措施不会放松。”路透社撰文称。

  英国《自然》旗下期刊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自2000年以来,我们的地球正在变绿,其中,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功不可没。

  放眼中国大地,清流奔涌,群峰竞秀,河山壮美。“水清碧如黛,柳绿随飞舞。”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浐灞生态区先后建成开放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浐灞滋水公园、雁鸣湖休闲公园等多个大型生态公园,形成水面17000亩,绿化7000多亩、林地29000亩,成为中国西北地区少有的生态化园林城市景观。从西安世博园长安塔俯瞰浐灞河两河四岸,波光粼粼,宛如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

  有了“绿水青山”,怎么转化成“金山银山”?通过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开启生态补偿机制,打造城市绿肺,发展水岸经济,西安浐灞生态区以环境促发展,做大“生态+”,做强特色产业,生态价值已逐步显现,迎来大发展机遇期,世界500强、独角兽企业及项目纷纷落户。

  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的理念,西安浐灞生态区策划了欧亚大道酒店群建设,以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华夏丝路文旅城等项目为支撑,沿欧亚大道两侧,建设高星级、特色酒店群,打造西安旅游新中心,已形成了“生态+产业+生活”的未来产业链。

  明者应时而变,强者乘势而进。可见,浐灞以“生态立区”,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美丽中国”的鲜活实践样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