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宪:十一年千封信万里路,把一百三十六位英魂送回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景宪:十一年千封信万里路,把一百三十六位英魂送回家

2019-08-09 18:42:03 来源:

   

    张景宪在整理多年来他收到的退信。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坤)“一诺千金,无怨无悔。一段军旅情,一生军人梦。为无名烈士找家,让英雄的魂魄安息,让自己的内心安宁。踏遍青山人未老,男儿千秋家国梦!”这是第十四届感动菏泽年度人物评委会授予张景宪的颁奖词。菏泽市经济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用11年的时间,寄出1000余封信、行程10000多里,为136名英烈找寻回家的路。

    8月8日,记者在万福河南岸的张和庄烈士陵园——曦园内,见到了正和退伍老兵志愿者们一同用清水擦拭无名烈士墓碑的张景宪。张景宪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曾在云南老山前线参战,眼看着两名战友在自己面前倒下,对于战斗中牺牲的战士有非常直观的崇敬之情。2008年清明节前夕,时任张和庄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景宪带领党员打扫陵园时,从军经历的家国情怀和基层书记的责任担当促使他萌生了为这些无名烈士找到家乡和亲人的想法,希望以此来告慰他们的英灵。

    1947年12月,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由定陶一线向菏泽城奔袭,受到敌人密集火力压制,136位战士壮烈牺牲。张合庄作为当时临时战地医院,许多受伤的战士被送到这里。已经去世的村民王书义是事件的见证者,他曾介绍,不幸身亡的就掩埋在张和庄西北角老赵王河河沿上。此后,这些墓都立了碑,上面有战士的姓名、籍贯,只是被后来反扑的敌军毁掉了。

  2016年找到了烈士徐彦墩的家,张景宪与和尚云老人交谈。吉文选摄

    2010年,在佃户屯办事处的支持下,张和庄社区将烈士土坟改造成水泥坟墓;2011年,市民政部门又对烈士陵园进行了升级改造。136位烈士已经长眠在烈士陵园72年了,57个是独立单墓,还有79人同穴而眠的无名烈士公墓。

    为无名烈士寻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姓名、住址、生前所在部队等等都不知道,当时不知作了多少难!”张景宪说,2007年,他首先询问了本村和周边村庄当时的经历者们,但是都提供不出有价值的信息。后来他又多次走访了市档案局、党史办,甚至北京军事博物馆等单位,还是无果。

    2009年,曾在牡丹区党史办工作的祝厚江为他提供了一些史料,张景宪了解到,当年这些无名烈士参加的战役为“菏考奔袭战”,是1947年12月28日晚,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由定陶一线向菏泽城奔袭,完成对敌包围后,发起攻城战斗,第23师67团在菏泽南关冲锋时,受到敌人密集火力压制,许多战士牺牲。

    张景宪把自己找寻的结果上报给了党委,佃户屯办事处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在佃户屯办事处教研室主任吉文选的帮助下,张景宪将四年的寻找经历整理并登报,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2014年清明节前夕在部队军史馆找到的烈士名册。吉文选摄

    2014年,经多方查询,几经周折,张景宪终于确定了烈士们生前所在部队,在部队军史馆看到了当年战役的资料,战役的时间、地点和烈士埋葬地点全部吻合,并在军史馆得到了一本烈士花名册。在张和庄村烈士陵园共埋葬烈士136名,名册记录名字的烈士有94名,其中有详细地址的烈士86名。张景宪按照这些地址,开始一一给烈士家里写信。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地址已经发生变更,绝大多数信件被退回。尽管困难重重,但张景宪从没有想过放弃。

    “从2008年起到现在,这11年的时间,我走了一万多里地,发出了一千多封信件。春节前发一次,七一前发出一次,一个年尾,一个年中,坚持不懈,写多了自然就会有回应。”张景宪说,为烈士寻家的道路虽然比较艰辛和曲折,但他会遵守自己的诺言继续走下去,争取让烈士英魂早归故里。

    张景宪坚持不懈的通过写信的方式为这些烈士进行寻亲找家,在党和政府主导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和支持下,截至目前,张景宪、吉文选寻亲团队已为二十余位烈士找到了“家”。每当见到烈士的亲属,张景宪都十分激动,感到努力没有白费。

    送英魂回家,让英魂安息,是退伍军人张景宪的一颗初心。“帮助烈士找家就是与时间赛跑。2019年在‘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活动中各方网友积极提供线索、助力寻亲活动,更让我感受到了群众力量的伟大。”张景宪说。

    据悉,8月1日,由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倡议,相关市县网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起行动,山东省内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启动的“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在短短5天时间里就找到了10位“烈士”,其中还有两位“活烈士”任守忠和徐勤功。

附:张景宪提供的烈士名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