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能伺候老人15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还能伺候老人15年”

2019-08-17 11:44:40 来源:

近日,笔者与张庆科通电话,他说:“我常年在外打工,妻子在家十几年如一日伺候卧病在床的父亲,我真的很感谢她!”

 张庆科家住单县曹庄乡李庄村,妻子叫张红艳,今年46岁,娘家在河南省许昌市。20多年前,张庆科、张红艳在许昌市打工相识相爱,并回到单县老家结婚,与公公、婆婆一起生活。

 张红艳自幼深受父母宠爱,可谓衣食无忧,到十六七岁还让母亲帮助梳头。面对世事懵懂的新媳妇,公公、婆婆和姐妹们甚是关心爱护,通情达理的张红艳记着亲人们的好处,一大家子情切切、乐融融。

 后来,随着姐妹们婚嫁,张红艳切身感受到了“主人的责任和担当”。是时,公公、婆婆年龄尚大,身体每况愈下,她悉心伺候,尽可能地不让老人劳累。13年后,婆婆因病去世。“我和爱人耕种着十几亩地,几乎每年都是收了庄稼,有了钱,公公就会犯病住院治疗,钱花完了,他的病也就好了。所以说,许多年来我们家都没有多少积蓄,但是我觉得为父亲看病,这钱花得值,我们再劳累、再困难都值得。”采访时,张红艳对笔者说。

 有一年,公公突患前列腺炎,小便一时解不下来。一天晚上,丈夫回家拿钱,张红艳一个人在医院侍候,公公带血的小便淌了一床。医生问张红艳是患者的啥人,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是老人的闺女。医生和同病房的人眼瞅她毫无顾忌地给公公清理污物、清洗身子,颇为感动。临床伺候父亲的姑娘便帮助张红艳打饭、提水,夸奖她是“好榜样”。有了这一次的清洗,也就没有了今后的顾忌,即成了张红艳永恒的责任。15年中,她坚持冬季一周、夏季一天为公公洗澡一次,老人和张红艳皆习以为常。

 为了维持家里的花销,15年来丈夫张庆科一直在外打工,张红艳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又要伺候卧病的公公,还要耕种十几亩田地,从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公公大小便大都解在床上,每天两三次,这对张红艳来说,是一件最为繁重的活儿,必须吃力地为老人翻身子、擦洗清污、换洗被褥等,每次都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张红艳的所作所为引发个别人的异议,她有时也觉得很委屈,便向娘家人倾诉,寻求心理安慰。其深明大义的母亲开导她说:“咱不要在乎外人说啥,伺候自家的老人天经地义,咱问心无愧!”老母亲的理解和鼓励,让张红艳颇感温暖。  有亲戚心疼张红艳,就劝她把老人送到敬老院。张红艳不答应,说:“让别人伺候老人,花再多的钱,也没有儿女的这份亲情。我能伺候15年,也能再伺候15年,让老人享受应有的亲情,我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邻居王雪云夸奖张红艳道:“有句老俗理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公公瘫痪在床15年,你不离不弃伺候了15年,别说是儿媳妇,就是亲闺女、亲儿子也有不待见的时候,你是全村媳妇学习的榜样。” 通讯员 刘厚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